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苏省十大措施加强校园安全防范

今年3月下旬以来,包括我省泰州市在内的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了犯罪分子侵害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案件,使得校园安全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记者在今天下午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事件发生后,全省各地、各校认真吸取深刻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措施。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3月下旬以来,包括我省泰州市在内的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了犯罪分子侵害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案件,使得校园安全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记者在今天下午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事件发生后,全省各地、各校认真吸取深刻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集中在十个方面。

  加强学校及周边隐患排查

  近期,全省各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教育、公安、综治等职能部门联合中小学、幼儿园,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对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安全责任是否明确、学校门卫是否在岗尽职、物防技防设施是否正常有效运转、校舍是否存在危房、学生伙食卫生条件是否达标、校车及驾驶人员是否符合要求、学校师生中有无可能引发矛盾的特殊重点人物和值班备勤信息报送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通过检查和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和安全隐患,并限时限期整改到位。

  加强学校门卫管理

  针对过去学校聘请的门卫多数年龄偏大,紧急时刻难以起到应有的保护和守卫作用等情况,各地、各中小学、幼儿园都明确门卫选配标准和工作职责要求,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坚决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对目前没有专职门卫或已有门卫不能承担应尽职责的,也按照要求组织干部和教职工顶岗值守。

  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

  近期几起事件发生后,很多地方和学校都认识到配备专职保安的重要性。我省一些市、县已经由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为区域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1—4名具备相应资质、经过专门考核和技能培训的专职保安上岗值勤。一些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了学校保卫组织,明确了专门负责保卫的具体人员。保卫人员加强了对校内安全巡逻和安全检查。有的中小学、幼儿园还组织干部职工在校内值班巡视,或组织家长志愿者,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参与学校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

  加强校园技术防范

  针对一些学校技防设施尚不到位或设施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情况,近期,教育和公安部门研究配备标准,由政府财政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在校园和学生宿舍楼的出入口、围墙周界、学校门卫室等重点部位安装必要的视频监控、周界报警和紧急报警按钮等技防设施,提高校园技术防范水平。

  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的教育培训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多种途径,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应对歹徒伤害、勒索、诈骗、绑架以及防火灾、洪水、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与公安等部门配合,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师德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教职员工在紧急时刻保护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意识和能力,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受到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的伤害。[nextpage]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加强与所在地乡镇村组、街道社区和综治、公安、工商、文化、城管等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大力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状况、交通秩序、高危人群等的摸底排查和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消除各种可能影响学校、幼儿园安全的事故隐患,努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和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加强校园安全应急演练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制定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些学校还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水灾火灾事故、地质灾害等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增强事故处置能力。

  加强对特殊重点人群进行教育疏导

  各地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主动加强对一些特殊重点人物的关注,特别是因生活困难或受到不公正待遇等原因对社会不满人员,因学习、工作、生活压力过大产生心理疾患的教师和学生,因对政府、学校有关政策或做法不满产生对立情绪的教职员工或学生家长等。相关部门对他们积极加强说服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努力化解矛盾和危机。

  加强检查督导

  福建南平事件以来,省教育、公安、综治等部门多次组织督导检查组,到各地督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5月3日全国综治维稳工作会议以后,省教育厅组织多个督查组,由厅领导带队,分赴全省各市督导检查。全省各市、县及有关部门领导也分别带队,到各个学校、幼儿园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通过督导检查,了解了情况、总结了经验、发现了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了工作措施的落实。

  加强校园安全制度建设

  全省各地教育、公安、综治等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认真吸取近期几起恶性事件的深刻教训,抓紧研究制定或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切实建立起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保证校园的长治久安。

  据悉,后一段时期,我省将从建立健全维护校园安全领导机制、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严格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努力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真正做到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全社会放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