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涉亚运会场所装电气火灾监控设备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省地方标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审定之后,立即就可以为今年11月份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各类“涉亚”场馆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服务,同时也为广东省内的建筑消防安全增加了一道“防火保险”。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把利器,涉及人民财产和人身安全的消防措施也随着亚运进入80天倒计时而被再次升级。8月24日,广东省标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送审稿)审查会在广州召开,作为广东省电气防火的地方标准被众多专家审定,广东火灾事故的高发区——电气火灾终于有了稳固的“防火墙”,涉亚的所有场馆也将在落实电气防火工作时“有据可依”。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省地方标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审定之后,立即就可以为今年11月份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各类“涉亚”场馆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服务,同时也为广东省内的建筑消防安全增加了一道“防火保险”。

  电气火灾在各类火灾事故中的比例非常高。2007年,广东省一共发生电气火灾2319起,占当年全省火灾起数的37.6%;2008年,共发生电气火灾1912起,占当年全省火灾起数的39.2%;2009年,共发生电气火灾1678起,占当年全省火灾起数的36.9%。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对这三年来发生的电气火灾起火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后发现,电线短路、电线过载、线路超负荷及电器设备出现异常情况等原因,是造成电气火灾事故所占比重超过了其他原因引发的火灾,居于所有火灾事故的首位。

  中国电气安全防火专家,小武松总经理韦竟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线路绝缘性能老化、电线破损、线路超负荷或线路接触不良造成的电弧放电、短路或漏电事故而导致的火灾,是完全可以通过给电气设施加装电气火灾监控设备而实现有效防控,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是可以减免的,加装电气监控设备对减少火灾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每逢举办大型活动或综合性运动会,安保工作都被放在了首要位置,全世界各国历来都是如此,无一例外。因为举办大型活动或综合性运动会的城市,所聚集的各类人员通常都比较多,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群体性事件或意外,加之活动举办期间,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官员政要也会齐聚一堂,一旦发生意外和事故,所造成的国际性影响将是非常恶劣的。

  广州为了筹办好第16届亚运会,以安全、文明、热情、开放的城市迎接来自全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运动员、官员、裁判员,确实在安保工作方面花了非常大的力气,其在安全保卫方面的工作就是参照北京奥运会的标准来执行,同时还应对广州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保卫措施,以期获得一个安宁、祥和的赛事环境。

  针对广东省火灾事故的高发、多发领域的电气火灾,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广州市消防局、广州亚组委先后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规定:所有承担比赛、训练和备用的场馆,官方指定的接待酒店,定点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等亚运场所,其防御火灾的能力,全部参照北京奥运会消防安保工作做法,所有涉亚场所的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必须100%安装、防火装修材料100%检测、安保团队100%组建、志愿消防队100%建立,重要场馆设立消防执勤点和指挥室,确保所有涉亚场所安全可靠。[nextpage]

  据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亚运办”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已经严令通知,要求在亚运期间,全力确保涉亚场所零火灾,涉亚场所200米内不冒烟起火,亚运赛区城市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全省不发生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涉及亚运消防安全等级之高,条件之苛刻,由此可见不一般。

  了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之外,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还派出专家组,对广州、佛山、东莞、汕尾等4个赛区的96个场馆、64家接待酒店和38家定点医院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结果在177家亚运场所当中共发现主要问题2804个,提出整改意见1799条。据广东省消防总队“亚运办”统计,目前,98个涉亚场馆已有71个通过消防审核,验收率达72.4%,202个涉亚场所全部组建消防安保团队,在没有通过消防审核的涉亚场所,有相当大一部分问题出在了没有安装电气火灾监控设备上。

  据了解,没有安装电气火灾监控设备的涉亚场所,多数集中在为赛事提供配套服务的酒店、医院,有个别极端的涉亚场所负责人甚至心存侥幸地表示,自己此前没有装电气火灾监控设备也没有发生火灾。而当消防部门要求不安装电气火灾监控设备的相关负责人书面承诺,确保本场所不会发生火灾时,却没人敢拍着胸口说保证没有问题。

  8月24日召开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审查会议,审查讨论的就是广东省电气防火的地方标准,这个广东省的地方标准同时也是对国家规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的补充和细化。目前,国家标准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修订版正在进入报批阶段,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进行实施,新的规范就电气火灾事故高发频发且损失严重的现状,增加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设置”内容。

  据悉,《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送审稿)》结束广东无技术标准规范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的历史,同时也对那些消防意识薄弱的防火第一责任人上了一道“紧箍咒”。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亚运办”的负责人表示,在广东电气防火的地方标准获得审定后,更加坚定了全省消防部门对做好亚运特殊消防安保措施工作的信心,那些消防审核没有获得通过或是不按要求安装相应监控设备的涉亚场所,也将面临着更为严格的督导,直至完全按照相应规定,落实亚运消防安保责任后才可为亚运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