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出租车摄像头 到底该装不该装?

正因为公共安全与个人隐私的现实冲突,让网民在接受调查过程中不无纠结。“基于公共利益”、“必要的最后手段”、“公权与私权的平衡保护”应成为判断摄像头布点是否可行的三项基本原则。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正因为公共安全与个人隐私的现实冲突,让网民在接受调查过程中不无纠结。“基于公共利益”、“必要的最后手段”、“公权与私权的平衡保护”应成为判断摄像头布点是否可行的三项基本原则。

  监控系统对于公共安全的重要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的一些影响性案件中,监控录像多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同时,这又是一个隐私权日益勃兴的时代。在面对政府加大监控设施的布点时,批评和质疑总会如影随形。

  近日芜湖免费给出租车安装GPS摄像报警监控系统,同样引起了轩然大波,各方争议十分激烈。新京报“京报调查”显示,有77.5%的网民认为出租车安装GPS摄像报警监控系统“很有必要”,理由是,“要保护司机安全”。22.5%的网民则认为“没必要”,因“要保护乘客隐私”。分歧的存在,显示出不同利益阶层的利益诉求。相信若将调查对象局限于出租车司机,支持率还要更高。

  任何制度均有利有弊,完美的制度是难以企及的。对于监控而言,应权衡利弊。若利大于弊,且为维护社会安全、保障公民自由、实现管理职能所必需,就可以适用。问题正在于,监控在“维护公共安全”的同时,却与“保护公民隐私”有着不可避免的冲突。监控从表面上看,极易侵犯的是公民的隐私权,但监控最大的危害还在于它对私权利的侵犯无法局限在被预先设定的范围之内。2008年,深圳罗湖区一交通监控摄像头,被传出可透过临街的窗户,拍摄到房内主人洗澡、脱衣等场景,并在网上“现场直播”。更早些时候,上海一对情侣在地铁站内拥吻的监控录像,在网上被广泛传播。一时间,舆论大哗。

  当然,街头交通监控、地铁出入口监控与出租车内的监控并不能等同而观。正如我们可以在图书馆的大厅里安装监控,但却不能对某人的客厅进行监控一样。当个人处于公共空间里,这意味着他自愿将部分隐私权让渡给了同一空间里的其他人。而个人住所则属私密空间。在“私权优先”的原则之下,除非基于当事人自愿接受,或基于刑事犯罪侦查的需要且履行了必要的审批手续,对个人住所的监控均应禁止。

  出租车是否应安装GPS摄像报警监控系统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出租车内的空间,以及GPS摄像报警监控系统对于公共安全是否必要。这两个问题同样存在激烈争议。出租车虽为公共交通工具,但因租赁关系的存在,使得乘坐出租车不仅产生了一个交通运输合同,还同时成立了一个空间租用合同。这就像酒店的房间,在租赁期内,也应视为旅客的堡垒———风能进、雨能进、监控不能进。

  从保护司机安全的角度来说,对司机本人的监控可行———这也没有分歧,因此不用讨论。但对乘客进行摄像监控则并不是非此不可的“最后手段”。不带摄像功能的GPS监控同样可以保护司机,监控乘客尽管可以提升对司机的保护效果,但由于涉及与个人隐私权的冲突,那就必须权衡利弊,谨慎决策。

  也正因为公共安全与个人隐私的现实冲突,让网民在接受调查过程中不无纠结。对“你怎么看待‘摄像头式管理’”的回答中,有33%的网民认为“多安装摄像头,才会更安全”,也有15.4%的网民认为,“靠摄像头管理,是惰性思维”。摄像头确实能强化治安管理,保障公共安全,但这一方式无限制地深入个人隐私权中———至少,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同时,也应通过对“监控”的监控,来限制监控对隐私权的侵犯。

  总之,“基于公共利益”、“必要的最后手段”、“公权与私权的平衡保护”应成为判断摄像头布点是否可行的三项基本原则。[nextpage]

  ■ 调查原声

  《新华每日电讯》:就出租车安装摄像头这件事情而言,只要有关部门能在决策之前告知公众并且征求公众意见,让公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都得到充分尊重,不仅能够得到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而且还能尽量将潜在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比如严格监管照片查看程序并做出相关制度安排……可是,极少有地方想到在给出租车安装摄像头之前,还应该去尊重公众的知情权与表达权。

  《渤海早报》:从理论上来说,作为公共管理部门,具有保护信息安全的法定职责。但是具体到生活实践中,大量传播的非自拍视频何其多也!谁敢相信自己被拍下的影像就一定安全呢?事实上,主动恶意传播是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在遇到特殊情形警方需要调用公共监控录像,却又发现录像不翼而飞的情形同样何其多也。这恰恰又从反面验证了对公共信息的保护还很不到位。

  中国之声:出租车等同于公交车吗?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是为了安全。但出租车肯定不等同于公交车。一般我们认为,出租车是个人临时租用的相对隐私的空间。不经乘客允许就录像,有侵犯乘客隐私权的嫌疑,比如,车上的情侣、车上喂奶的母亲、谈生意的伙伴等。司机按下计价器,就把乘客拍下来了,而且未经任何告知。

  《华西都市报》:关于出租车行业的规范,实际上是一个综合的问题,并不能以牺牲公民权利为代价,以一个摄像头来简单地解决。换句话来说,依靠摄像头的行政管理部门实际上是懒政的表现,并且摄像头对公民所带来的不安感,显然没有纳入到考虑的范围之中。一个摄像头,背后的动因才是人们焦虑的根源所在,并且摄像头的安装也是管理部门的懒政思维所在。

  《城市晚报》:就现实情况而言,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程度与对个人隐私权的侵犯程度几乎不成比例,出于各种目的和利益的考虑,对个人资料和隐私的滥用,至少在眼下并没有因为法律的禁止就稍有收敛,所以,即便有法律对于出租车监控系统中一些内容的调取和使用作出详细而严格的规定,也不意味着公民个人的隐私权就得到了有效地保护。从这个角度,不是在非装不可的情况下,监控系统的使用还是越少越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