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沾化县为海洋管理装上“眼睛”和“耳朵”

沾化县地处鲁北的渤海湾畔,拥有162.6公里泥沙质海岸线。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建设项目选址从陆地转向了海洋。海洋开发正以强劲势头对政府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海洋管理部门如...
资讯频道文章B

  沾化县地处鲁北的渤海湾畔,拥有162.6公里泥沙质海岸线。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建设项目选址从陆地转向了海洋。海洋开发正以强劲势头对政府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海洋管理部门如何科学规范海域使用,则成为衡量海洋管理部门能力的重要标准。

  黄三角生态经济区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的实施,使海域开发利用程度相对提高、用海类型错综复杂,交通运输用海、渔业用海、工矿用海、特殊用海等纵横交错、密集排列。由于大多数海域的开发利用发生在浅海或海岸带附近海涂地带,位置相对偏僻,交通不便,并缺乏明显的界线或标识物,海域使用过程中易发生各种变化,情况不易及时准确掌握,造成海域使用现状不清、动态不明的局面,从而使海域使用管理失去依法管海、科学管海的客观基础,海域开发活动的有序、和谐也无从谈起。因此,如何摸清海域使用现状、掌握海域使用动态、提高管理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成为该县海洋管理部门思索的一个重要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沾化县海洋与渔业局,审时度势,以超前的思维,与中国电信沾化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建设海域使用远程动态视频监控系统,投资477万元,建设了1个监控指挥中心、1个视频主会场、3个视频分会场和8个远程监控点,10月20日正式启用运行,为海洋管理装上“眼睛”和“耳朵”,该系统监控面积达14万公顷,监控点最大监控半径10公里,通过AIS管外终端、CDMA系统、卫星终端三线合一地面监视监测等手段,对近岸海域进行全覆盖、高精度实时监视监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办公数字化、管理规范化、决策科学化,大大提高了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和能力。

  该远程动态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把海域管理工作中对用海项目的审查审核、登记发证、后期管理有机地统一起来,把形似独立的单个项目与周围多个项目的审批与管理统筹联系起来,把用海项目的常规静态管理与特殊动态管理紧密融合起来,把海域管理与其它海洋管理工作连接协调起来,充分体现了海域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的本质要求,实现了海域管理保障依法用海权益和为海洋经济发展服务的根本目的。

  系统在海域使用监察执法工作中的作用更为显著,它能够全方位、全天候、直观、真实、有效、实时观察海域使用现状、开发利用活动、实时监控和发现紧急情况;真实记录海域突发事件发生前、处理过程中以及事件处理后现场的真实情况;使海洋管理部门能够迅速指挥调度一线海洋监察队伍,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指挥员也可在指挥中心通过监视画面了解海面情况、指挥工作。值班人员可在视频中心完成对建设项目周边情况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非法用海、采沙、排污等现象。在第一时间把海域现场的图像传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电子了望系统的画面指挥调度,及时制止非法用海活动;系统还能够储存和回放海域情况,并通过雷达显示目标的经纬度;各监控点直接采用微波无线传输方式将图像传输到视频中心,中心可通过无线指令遥控系统,对前端设备进行聚焦、变倍控制;这种即时动态的监控,实现连续性记录海域的现状,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在第一时间将违法行为记录存档,解决了被动巡查和被动执法的局面,克服了执法力量不足的困难,提高了执法效率。除了对海域的巡航巡查监视起到辅助作用外,监测系统还能为执法取证提供帮助,使海洋执法部门克服取证难的问题。 从而实现海洋管理监控实时化、指挥决策科学化,达到合理使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目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