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各地新政纷纷上阵  校园安防大提速

2010年以来,一些地方却接连发生歹徒入侵校园和幼儿园伤害学生及老师的恶性案件。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激发了大众的安防意识,也使校园安防成社会关注焦点。中国安防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平指出,校园安防建设,将对视频监控、周界防盗报警、出入口控制(含门禁)和安检产品带来极大的市场机会。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以来,一些地方却接连发生歹徒入侵校园和幼儿园伤害学生及老师的恶性案件。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激发了大众的安防意识,也使校园安防成社会关注焦点。中国安防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平指出,校园安防建设,将对视频监控、周界防盗报警、出入口控制(含门禁)和安检产品带来极大的市场机会。

  新政纷纷出台

  2010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前后,全国各地再次纷纷出台政策措施保证校园安全,这些政策除了要求各个学校加强安保力量以外,在技防方面也分别作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北京、上海、重庆等规定要求运用高科技手段,对中小学、幼儿园入口等重点部位实时视频巡控,确保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福建省专门出台《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保安员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对保安员上岗条件和工作职责都作出明文规定。

  从8月20日吉林省教育厅下发的《新学期学校安全紧急通知》中得知,吉林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档案,完善校园安全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各项校园安全工作措施。

  不仅如此,各地还给校园安防建设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这无异于为校园安防大提速念起了“紧箍咒”。

  北京出台规定要求,在2010年9月前,对校园紧急报警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统一安装可视紧急报警系统,并将各校系统终端直接连入属地派出所指挥室和分局110平台,由民警24小时值守,对校园警情进行实时监控。

  上海市公安局的要求,新学期开学前,要普遍完成紧急报警、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并会同综治、教育部门,对辖区校园及社会力量办学、非学历办学场所、校外学生活动场所、无证办学点等进行了“再梳理、再排查”,实现安全工作的全覆盖。而宁波要求,校园监控必须在9月1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重点区域重点布防

  除了地方政府,国家有关部门也纷纷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完善校园技防设施,并就此提出了具体要求。此前,公安部下发的八条措施和教育部的六条措施,要求各地在学校周边治安复杂地区、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校门口、办公楼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并在校园围墙安装红外报警周界防范系统。必须采用网络化视频监控方案进行分步实施,进行多级联网管控。

  辖区所属的公安局及派出所是“平安校园”安防监控指挥中心,也是整个安全工作的核心,能监控到辖区范围内各校园关键部位(如校门、操场、食堂)范围的视频图像。可以在公安局及派出所“平安校园”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展示各校重点部位的实时视频,并根据工作巡查计划和领导安排远程检查各校的远程安全视察,对各地市的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实时监察,并及时安排附近警力和治安巡防力量响应突发事件。

  各学校作为“平安校园”安防监控系统的网络接入层。要求在学校监控管理室、保卫科、教导处、校长室的大屏系统或者监视器展示全校各个监控点实时视频,并能和公安机关和关键点进行语音对讲,并可以根据“平安校园”项目需求开发出相关的软件接口。

  建设经费获得保障

  经费难是校园安防难于落到实处的最大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深圳校园安保遇困境,经费难解决保安加薪等问题。校园安防新政的出台,经费没有保证和经费难的情况正在得到转变。

  今年,宁波市政府共投入校园安保工作经费达1.5亿元。泉州市今年增拨近6000万元预算外校园安全专项经费,为各学校、幼儿园提供配备专职保安、安装安全监控装置、安全防护设备、整治突出问题等经费。

  日前,江苏省兴化市在年初安排1150万元平安建设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追加1000万元专门用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保安配备和技防建设,确保校园“五防”到位。

  私立学校的经费原来一般由董事会自筹解决,目前,这一状况也在得到改变,北京等地已经把私立学校的安防经费一并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统筹。据了解,北京市政府投入3500万元用于海淀区校园技防建设,首次将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纳入建设范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