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社区安防节前还需补漏

年末岁尾,小区内偷盗、尾随入室抢劫等各类案件相对进入高发期。据调查,目前不少居民反映,小区存在电子监控设施年久失修,保安人员对尾随者不加干涉等诸多社区安全监控漏洞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年末岁尾,小区内偷盗、尾随入室抢劫等各类案件相对进入高发期。据调查,目前不少居民反映,小区存在电子监控设施年久失修,保安人员对尾随者不加干涉等诸多社区安全监控漏洞问题。

  春节在即,居民们呼吁各相关部门能依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并及时查找、修补监控漏洞,从细节入手构建平安社区,迎接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调查样本

  电子监控少 业主频遭盗

  上周,丰台区三环新城小区家住18层、25层、26层、29层等楼层业主锁在家门口的电动车电池相继被偷走。

  昨天,该小区业主“黑红梅方牌”在论坛发的提醒邻居年底防盗的帖子被置顶。该帖引发不少业主回帖讲述自家电动车电池、地垫、啤酒箱、暖气片等遭盗情况。“盗贼很猖獗。我家住15层,头天晚上用很粗的链子锁将电动车锁在家门口,第二天凌晨推车上班,却发现电池没了。”业主崔先生反映,找到小区监控室查看监控录像,丢失的地方没有摄像头,小区出入口有个摄像头,也模模糊糊看不清,“还有几位邻居的电动车是下午被盗的,电动车放楼下,人回家取东西,半小时下来电池都没了。物业只是提醒我们多锁几把锁。”

  据了解,电动车电池等物品遭盗后,不少业主选择报警或找物业交涉,但都没有解决办法。“警察让去登记一下,记录个情况,物业也说管不了。我们小区只在车辆出入口安了摄像头,住宅楼、电梯、楼道内都没有。”崔先生及其他业主反映并呼吁小区物业能增装摄像头等监控设施,以减少小区内盲区。

  昨天下午,物业回应称目前社区共有监控点56个,分布在社区主要出入口,和地下车库出入口,“现在年底了,处于案件高发期,我们会增加保安巡逻密度,而增补摄像头等监控设施涉及投资,物业目前没有这项费用可供支出。”

  监控探头多 夜视效果差

  梵谷水郡社区位于朝阳区酒仙桥驼房营南路。记者查看后发现,每栋楼楼道口、电梯内以及停车位附近都有摄像装置。15号楼一居民告诉记者,虽然小区摄像头多,但不知效果好不好,门禁也常出故障。

  记者在该小区停车位旁看到一条幅,上面写着:为避免车辆被盗砸,请您带走车内财物,将车停放在安全位置。据介绍,小区内划车事件时常发生。

  在该小区监控室,一工作人员称小区内虽然摄像头不少,但是仍会有盲区,另外,因灯光不很亮,晚上监控效果很差,有时照出来的车牌显示都是一块白板,根本看不清车号。“录像设备不高级,”一工作人员说,“虽然有时监控录像可能会录下事情发生的经过,但效果可能并不是特别好,画面也不是很清晰。”

  三重监控法 保小区安全

  朗琴园小区位于广安门外,共12栋住宅楼2400多户居民。不少居民反映自从小区加装了监控设施,感觉安全多了,“门禁、摄像头都装着,出入都得刷卡,感觉挺安全的。” 在院内居住的张大爷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小区北京嘉浩物业公司为小区设置了三重电子监控防护,“第一重是大门门禁,业主凭卡进出,且4个大门均有保安值岗。第二重是摄像头监控,监控人员24小时值守,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给院内保安。第三重是各住宅楼门禁视频对讲,业主凭门禁卡出入。”该小区物业邢经理介绍,三重防护可防范大部分安全隐患,而在院内设置的90多处巡逻岗哨,保安需通过岗哨处指示灯与物业公司电脑联网,只有当物业公司收到信号后才算巡逻任务完成。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院内电子监控设施曾协助公安部门破获两起入室盗窃案,“虽有门禁,但仍有人会尾随业主出入小区。那两起盗窃案发生后,失主报案,警方调取监视器录像,当天就抓获犯罪嫌疑人,避免了事主的损失。”邢经理称。据称,在新年里,该公司将更新监控室设备,并力使社区监控无盲区。[nextpage]

  ■专家说法

  大众应有自身防范意识

  社区专家舒可心表示,居民们总是到一些特定时期才有防范意识,比如奥运时为奥运安全防范,节前也会注意一些。其实,政府应引导大众慢慢建立自己的防范意识。过去我们可能没有这种意识,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有钱了,收入越来越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也应当随着财产持有量增加而加强。业主平时就应该监督监控设备有无更新、维护,不应只是缴物业费,出了事情再去找物业解决问题或不缴物业费。

  他表示,部分小区电子监控布点少,技防设施弱,这就好比鸡和蛋的问题。物业称没有买监控设施的钱,业主认为物业没有把钱用在刀刃上而拒缴物业费,物业也就没有钱去更新设备。说到底,社区安防主要是建立大众安全防范意识。政府与物业拥有公共权力,大众是弱势群体。物业不能光收钱,要把账给业主看,让业主知道物业费花哪儿了,做什么用了。业主平时要监督小区内的安防设备,比如摄像头管不管用啊,不能出事了才想起去查看。

  ■业内观点

  北京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韩锦坤

  监控设备需定期维护

  韩锦坤说,小区技防是一种综合技术手段,从小区大门到业主家中,都有相关的技防手段和措施——小区进门有保安,对车辆进行登记和记录;封闭的小区有栏杆、围墙,也有的利用红外线或震动电缆等对非法侵入进行报警;另外,业主家也有防盗门,家里有玻璃破碎报警等技防手段。

  居民小区有相关的安全防范标准,政府对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小区技术防范系统都有一定的要求。他表示,即使这样,社区内的技防系统也会出现问题,这是因为有些小区监控设备安装比较早、级别比较低。比如摄像装置在光线好的时候还可以,黑天就看不清。另外还有维护的问题,有灰尘也可能导致摄像不清晰。他认为,社区内的技防系统需要达到一定的技术标准,并且定期进行维护。另外,社区内的技防系统一般情况下由开发商定,高中低档小区开发商投入的资金也不同,投入高的效果好,因此业主也应有安全资金投入。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蔡连启

  六招助居民安全度春节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蔡连启根据多年社区办案经验,提醒社区居民,年关将至,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火,防盗,防抢劫。

  一,春节出游或离京回老家,家里不要放置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出行前一定要告知所熟悉的邻居,及时收取所订阅的报纸、牛奶及其他邮件包裹,以防给人留下家中长久无人的印象。

  二,电动车应存放在停车处,若不得已放置于楼下或楼道内,则应将电池取回家。开电动车锁需花费大量时间,而盗走电池则容易得多,且一块电池能卖一两百元。

  三,过年聚餐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

  四,不要将机动车停在无人值守的地方。80%的盗车案发生在无人看守地段。要把停车卡、行驶证随身携带。即使万不得已将车辆停放在无人看守的地段,也要做好防盗措施,同时尽量减少停放时间。停车后不要在车内放包。

  五, 乘坐公交车、地铁时,上下车时要特别留意随身财物,背包或挎包要护在胸前,手机等财物尽量不要放在上衣两侧口袋。

  六、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进门前要察看身后是否有人尾随,万一遇到入室抢劫应保持冷静,可和劫匪巧妙周旋以保护自身生命。应记住劫匪的体貌、口音等特征,脱险后迅速报警求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