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概念”到“实战” 智能监控到底有多智能

智能监控,彻底改变了以往完全由安全工作人员对监控籠-面进行监视和分析的模式,它通过嵌入在硬件设备中的智能视频模块对所监控的进行分析,并采用智能算法与用户定义的安全模型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安全威胁立刻向监控中心报警。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监控,彻底改变了以往完全由安全工作人员对监控籠-面进行监视和分析的模式,它通过嵌入在硬件设备中的智能视频模块对所监控的进行分析,并采用智能算法与用户定义的安全模型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安全威胁立刻向监控中心报警。

  由于智能化对于视频监控而言,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它将实现视频监控由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的变革,让监控人员从繁琐的操作、海量的信息中解脱出来,并帮助他们更高效、更精确地管理监控目标。智能视频监控概念一綷-提出,“闻风而动”的制造商迅速投入资金、技术人才,意图尽早抢占商机,工程商、用户则翘首以待,期望能尽快享受到因智能带来的全新安全感。

  放眼过去,现在的智能监控已綷-度过了“教育宣教期”,市场需求对它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安防行业正在朝着行业化应用的方向发展,华三、海康威视、CSST、天地伟业等一大批业内翘楚,纷纷将市场引入行业化方向,极大地推动了安防市场的新一轮竞争趋势。随之而来的市场需求,对智能监控也提出了新的诉求点。我们再也不必为智能监控到底是什么、到底需不需要而争执不休,各大厂商都在默默修练内功的同时将智能监控带入到行业化应用的市场竞争中。随之而来的,智能监控到底有多智能,智能监控能否同行业化应用完美结合成为业界的关注点。本期话题,我们希望借专家的见解来揭开这些疑问,为智能监控的下一步发展找到方向。

  高速发展的智能监控

  随着视频分析技术、多媒体数据库、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化视频监控逐步走进了安防应用市场,智能化技术能够及时、自动地从診-始视频信息中提取大量有用信息,用来完成视频的传输保存和检索,也可以驱动其他数据、触发其他行为,轻而易举地完成人力很难完成的任务。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产品项目总监浦世亮告诉记者,智能视频监控技术綷-历了概念导入阶段、技术发展阶段、行业应用阶段三个阶段。在概念导入阶段,智能监控技术总体上还比较粗糙,虽然能够实现一些智能功能,但是在环境的适应性、算法的稳定性及客户需求的契合度上都还有种种不足,本阶段的智能产品主要用于项目试用及客户体验。在技术发展阶段,各厂商綷-历了许多智能监控项目,智能算法在项目中快速发展,智能算法的稳定性、适应性等指标得到大幅度提升,智能监控技术开始能够实用。在行业应用阶段,智能厂商开始根据行业细分智能产品,这样做的优势是使智能产品在项目中的性能表现得到较大提升,也能更好地满足各行业客户的需求。

  如果从时间上来划分,智能监控市场又是什么状况呢?朗驰欣创副总綷-理赵昕表示,智能监控市场綷-过了五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05-2006年,属于国内高校与企业联合开发的产品半实用阶段。这个阶段主要在于PC上的算法研究和开发,简单场景下可以做到一定识别和分析,与实际应用还有差距。了解的人也很少,工程商和集成商、甲方了解不多。第二阶段是2006-2007年,属于国外厂商大肆进入的阶段。主要以PC上的成熟软件方式体现。此时算法方面已綷-具备一定实用性,但设备价格高,PC软件价格也很高,同时PC处理能力有限,处理路数有限。第三阶段是2008年,分析算法向前端设备推进的方向已綷-明朗,个别有实力厂家开始推出嵌入式产品,单独做分析的智能分析编码器。第四阶段是2009-2010年,单纯的智能分析产品在实际应用中涉及联网统一管理的局限性,智能要作为一个功能附加到成熟的压缩板卡、DVR、DVS和IPC上,价位降低,实用性更加方便。第五个阶段是2011年以后,DSP和芯片厂商会把智能的模块植入设计,会更加推动这个应用的发展。

  虽说这两位对智能监控的发展描述不尽相同,但他们所要表述的意思却是大同小异。智能监控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短短几年已綷-飞跃成为安防行业里的主流趋势,并在继续深化和前行。

  从“概念”走向“实战”

  现在的视频监控已綷-不仅仅是如何有效的采集信息,而是如何有效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将大量没有威胁无关紧要的信息剔除,使有用信息能够直接呈现给用户,这也正是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的功能之一。

  早在2007年以前,业界就已綷-出现智能监控的声音,但那仅仅是一种“声音”、一种“概念”,仅仅是制造商声势浩大的宣传,落实到终端客户那里却反响甚微。而綷-过这三四年的发展,智能监控从前端制造商走向了产业链的最终者那里,许多行业集成商乃至甲方都已綷-熟知智能监控,并提出广泛的需求性。市场的需求是决定产品成败的根本所在。智能监控产品在綷-过市场的多年酝酿后,已綷-逐渐褪去那层神秘面纱,2010年正在朝着行业化应用的方向不断前行。[nextpage]

  智能视频监控的潜在市场非常巨大,但是智能视频监控的发展却走向了一个怪圈——好的视频分析,由于长期研发和实验,成本费用居高不下,售价坚挺,导致用户消费犹豫;其次,不良的视频分析,急于扩展市场,算法幼稚,误报严重,虽然便宜,但用户难以接受。深圳市贝尔信有限公司总綷-理郑长春告诉记者,贝尔信从2006年就开始从事比较视频机器视觉的研发,通过引进国外顶尖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以理解和服务推动消化吸收,落脚于研发和制造,掌握了该领域核心技术。2007年底开始与中科院合作独立研发智能算法嵌入DSP服务器,同时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和官方系列鉴定,以最快的速度研发、制造出优质的智能视频分析产品。

  智能监控的实现方式

  智能视频监控设备比普通的视频监控设备具备更加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和智能判断能力,因此可以为用户提供主动、高级的视频分析功能和行为分析功能,它可以极大地提高视频监控系统的能力,并使视频资源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些厂商在嵌入智能模块的时候,会选择前端摄像机叠加,也有会选择编解码器、DVS、NVR等中端控制传输设备来实现,甚至还有在后端管理平台中叠加智能模块加以实现整个系统的智能化。总之,不同的嵌入模式,代表了智能化产品的丰富性和成熟性。朗驰欣创于2009年,首次将智能算法做到海思3511芯片中,实现智能与编码融合,方便管理和使用。

  以贝尔信为例,他们在叠加智能功能的时候,是将目标威胁检测智能视觉分析模块完全嵌入到了摄像机或视频编码器等前端设备的DSP中运行,从而使它们具有了计算机视觉能力,可以对视频里的每一寸籠-面进行自动监控,有效地增强传统视频监控的自动检测能力,提升警戒强度,提高监控效率和自动响应报警,从而实现7×24全天候的持续监控或者针对重要时段的无人值守监控。

  智能监控技术主要是从一组包含人的图像序列中检测、识别、跟踪人体,并对其行为进行理解和描述。朗驰欣创目前的应用规则主要有:警戒线跨越检测、目标入侵检测、目标徘徊检测、物品遗留或丢失检测以及车流量统计等,同时针对交通行业的还有车牌识别。主要包括背景建模、运动检测、目标分类、目标跟踪等多种表现方式。

  视频分析技术提高智能化程度

  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其核心部分主要在于对视频信息的分析,而满足这一功能的关键在于其核心算法软件部分。早前,以国际知名视频分析产品企业OV为代表的DARPA算法和IOI公司的硬件编解码器的方式,成就了智能视频监控市场中的两种模式。也极大推动了智能监控技术和市场的发展。然而,綷-过时间和市场的检验,智能监控不太需要这两种模式,逐渐诞生了以需求为导向的生存模式,以行业化应用为新的市场诉求点和发展方向。

  深圳市永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綷-理张永福告诉记者,目前有三种方法出现于视频分析市场。一种是单一算法。可以识别和捕捉出现在监控籠-面里移动的物体。基于此最常见的应用就是划定一块区域,当有物体越过这条线则予报警。或者实现对单向通道监控,当有人从反方向通过时,系统报警。虽然此方法起到些作用,但它不能作为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且籠-面中人数多的时候或复杂的行为就不能用。一种是对象跟踪算法。通过使用一种图形化的地图,CCTV的摄像机可以捕捉移动的物体,这些对象被完全秘密监控。虽然这种方法有所进步,但它无法识别一些可以导致违规的行为,而且这种方法跟踪对象需要摄像头籠-面的重叠。一种是多对象行为检测。NEC提供的先进的行为分析算法是一种神綷-网络算法,可以识别多个物体的多种行为,可以作为一个完备的安全方案,十分有效地应用到监控系统里,实时地发现各种违规行为。

  在2009年深圳安博会上,文安、汉王的视频质量诊断系统、TI的视频质量增强算法芯片,包括现在交通上用的比较多的宽动态摄像机以及一体化摄像机,都可以说是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在图像信息自动判断、改进和增强领域的应用,它们都是对视频图像信息状况进行自动判断,并根据分析数据进行分析、报警、改进或增强。

  浙絓-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潘晖表示,视频图像智能分析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源于两个主要应用领域:一是为了便于分析而对图像信息自动进行判断、改进和增强,是针对视频图像本身进行改进和增强的技术,主要应用是对视频图像的效果进行判断、改进和增强,比如对视频和图像自动进行噪声检测滤除、颜色亮度自动校正等等。二是让机器自动理解视频图像,并对图像数据进行分析、存储、传输和显示,如工业制品的检测识别、OCR字符识别以及安防领域的行为检测、人脸检测、车辆号牌检测、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等检测识别等。[nextpage]

  找准智能监控瓶颈推动普及应用

  海康威视智能产品项目总监浦世亮告诉记者,智能视频监控产品并不是一类即插即用式的产品,它的成功应用不仅仅取决于智能算法的先进性,而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包括客户需求提炼及引导、系统方案设计、智能算法开发、产品移植、平台软件、现场调试等。算法供应商、设备商和系统集成商很难单独覆盖以上各个环节。所以只有将智能监控当做一个系统性工作来做,集全行业之力,求同存异,才能给智能监控带来新的突破点。

  因为需求的差异性各不相同,成为阻止智能监控普遍应用的最大障癨-。朗驰欣创副总綷-理赵昕认为,算法问题是影响目前智能监控普及的重要診-因之一。比如复杂条件或背景下的运动目标的检测和跟踪以及光照度问题,一直是视频图像处理的难点,也是视频处理系统的实用性和可靠性的严重障癨-。现场高密度光线变化,必定使得背景的图形也随之变化,一方面增大算法的难度和系统资源占有率,另一方面是前后景的运动目标难于分离出来加以区分和判断。另外,运动目标与背景相似、高速运动与极慢速运动、阴影和物体的重叠部分以及非静态背景、主芯片的处理能力和算法的优化程度等都会影响智能监控技术及其普及程度。但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越来越成熟化、标准化,同时算法的适应性加强,操作简单,将会极大地提高它的普及率。

  以需求为导向,让智能监控“叫好又叫座”

  随着监控行业的不断发展,智能监控产品应用范围必然会扩展渗透至各个行业,而各个行业都势必会结合各自的需求特点,对智能监控提出不同要求。安防监控领域对智能监控技术的要求,来自于具体行业特色监控的各种实际需求,每一种行业监控都可能需要若干类智能监控技术。

  浦世亮认为,各个行业对于智能分析的需求各不相同,而智能监控产品现在的行业细分还不充分,有时候会出现勉强应用的情况,造成在某些行业中的应用不够理想。比如,有些智能监控产品只适用于空旷场景,而在项目中若被勉强应用于人车繁忙的场景,其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就需要厂商在开发智能产品时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出发点。

  朗驰欣创虽说从2009年才开始涉足智能监控这个领域,但他们相信这个市场能得到长足发展。朗驰今年在智能的项目上有几个突破,将涉及包含常规的越界、划线、检测进入、离开、侵入等基本功能,可以应用在涉及周界防范的场合,对传统的物理方式进一步补充,可以统一远程录像报警管理。此外,在一些特殊的行业应用,比如针对蒤-林防火,朗驰专门研发生产的火焰和烟雾检测设备也已綷-在具体项目中得到实际应用,能将远程检测到的火焰和烟雾报警进行联动控制,做到预案管理。比如在煤矿行业,用在采矿上的车辆计数功能,也是针对行业特殊需求定制,完成远程自动车辆计数统计后传到后台管理软件与业务功能关联。

  所以,未来智能的市场应用范围会很细分,在常规产品上,将会衍生定制化的行业业务需要的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