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千万套保障房激起百亿安防商机

眼下,房地产过热,房价如脱缰之马一路狂飙,住房成了民生聚焦的话题,让中低收入群体有所居、乐于居成了政府的头等大事,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为核心目标的住房保障投资建设显然成了目前的当务之急。
资讯频道文章B

  眼下,房地产过热,房价如脱缰之马一路狂飙,住房成了民生聚焦的话题,让中低收入群体有所居、乐于居成了政府的头等大事,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为核心目标的住房保障投资建设显然成了目前的当务之急。

  2011年中国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其建设资金将突破1.3万亿元,占2011年房地产总投资的30%。较之2010年中央政府确定的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2011年版的规划总量已近翻番。

  2月21日到2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陆续和地方政府签下不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就要受到严厉处罚的“军令状”。“军令状”一出,各地建设保障性住房目标的消息频频见诸于各大新闻媒体,保障房“如火如荼”的开建,不仅仅对房地产也对安防行业的发展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百亿商机带动安防一路高歌

  根据建筑安全技术的发展需要,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宅小区安防的推荐性标准《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已从200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标准对住宅小区的楼栋门口、监控中心、围墙栅栏、视频监控系统等都做出了规定,其中包括应在楼栋出入口和住户厅设访客对讲系统等。此规定这对安防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毫无疑问,这些保障性住房都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住宅小区的安防设施建设,这将给安防监控、楼宇对讲、门禁、周界报警、停车场领域带来诱人市场。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按照工程总造价的1%计算安防系统投入将超过百亿元。这无疑对安防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的消息,将带动安防产业一路高歌。

  楼宇对讲中低端产品走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以及防范意识的提高,特别是行业媒体的大力宣传,安防也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普通居民中得到广泛认可。

  从产品需求来看,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限价房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三大部分,开发商在限定利润的情况下进行开发建设。无论是自行采购,抑或通过系统集成商,除了按规范要求外,都会优先考虑产品性能价格比。而居民购买满足自住和改善需求的,一般以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为主,这些房子的配套设施,要求更多的是经济、实用、可靠、稳定。从产品功能上来看,楼宇对讲系统从普通对讲,发展到黑白可视对讲、彩色可视对讲,目前升级到家庭智能终端,产品功能趋于多样化和综合化,系统也从独立系统发展到联网系统。事实上,对于普通用户,智能家庭终端系统有些功能是日常生活中少有机会用上的,因此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将加快中低端的对讲产品的发展。在近期或者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中低档楼宇对讲系统前景可观。

  千万套保障房给着眼于黑白、中低端彩色可视楼宇对讲产品厂家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此同时加快了楼宇对讲企业抢滩二、三线市场的进程。时势造英雄,不少老牌企业也推出了力挽高、中、低端市场的组合拳。可以预测,今明两年中低端楼宇对讲产品市场充满激烈的竞争,甚至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门禁厂商成最大受益方

  门禁是安防领域中一个重要环节,在保障房的建设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广州保障房安防应用指纹人脸识别则是将门禁重用的一个实例, 据报道,近日,广州住房保障办发出《泰安花园、郭村小区和大塘DE组团智能化设计招标公告》,将在近期选定承包人,完善泰安花园、郭村小区和大塘DE组团智能化管理的相关设施设计,以适应保障房小区管理的需要。广州住房保障办此前也表示,在建的保障房都将安装上述先进系统,以防止保障房被转租牟利。

  广州的做法引起业内轩然大波,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广州住房保障办的“奇招”, 尽管媒体对广州住房保障办的做法持质疑态度,但精明的业内人士已经嗅到商机。

  据统计数据,广州目前有64万套房改房和6-7万套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还有10万套直管公房和几千套的自管公房,总共加起来有80多万套左右的保障性住房。据此推断,如果广州保障房新政得以推行,2年内仅在广州就有90多万套保障房所在楼口需装指纹人脸识别系统。如果将广州新政放到全国去做乐观预算,这个市场将会更大。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2010年上半年武汉市房管局局长周玉珍在该市人大常委会议上透露该市有意引入指纹识别这一高科技门禁系统。其目的也是为了解决违规占用、外租保障性用房问题。

  “如果广州新政效果足以引起武汉的响应,那么这两个大城市的示范效应就能立即显现,届时广州新政有望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向更广范围推广。”一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如此庞大的潜在市场,门禁厂商或成最大受益方。

  加速安防民用化进程

  以现实来看,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迅猛发展,居民由传统的“居住”进而到有更高追求,希望所居之屋“科技、智能、享受以人为本”的乐趣和舒适安心。无论走在哪个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等大家随时可以看见的门禁对讲系统、遍布的监控防盗设施、物业保安管理处的监视墙都受到科技的全面武装。

  由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安防民用化已是大势所趋。保障房的建设无疑又为安防民用化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给安防市场的拓展提供了新的源泉。这块可人的蛋糕必定会带动一批安防企业的相互角逐。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安防产品生产及销售基本是走工业化道路,真正面向民用的产品不多。而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是国内安防市场的真实写照。高品质、价格实惠实用的安防产品,已经成为当前民用安防市场最大的呼声,能否满足上述市场需求,将成为撬动这块诱人蛋糕的最大砝码。

  1.3万亿的保障房投资金额让整个安防热闹了起来,相信安防行业又将迎来一个发展春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