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不达标博物馆将关闭 文物安防经费增五倍

针对故宫博物院诚肃殿展厅展出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部分文物被盗案,国家文物局昨日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各文物单位务必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针对故宫博物院诚肃殿展厅展出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部分文物被盗案,国家文物局昨日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各文物单位务必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充分认识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文物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文博单位主要领导是文物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及时安排部署各项安全工作,切实采取可行措施,将文物安全工作时时抓紧、事事抓牢。增强责任心,树立责任感,以认真负责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预防和杜绝各类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知》同时指出,各地博物馆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技防水平。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督促各文博单位按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尽快完成文物风险单位达标,建设高质量、高效能的文物安全技术防范设施设备。对于达不到《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的文博单位,在达标前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对于长期不配备安全防范设施的文物收藏单位,县级以上文物行政部门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十二五”期间文物安防经费增加五倍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11日在“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特别谈及故宫失窃一事,他指这件事再次敲响了文物安全的警钟。

  他表示,2009年以来,博物馆安全案件呈现反弹趋势,内蒙古博物院、广东省乐昌县博物馆、山西省临猗县博物馆、临汾市丁村民俗博物馆、湖北省黄冈博物馆、江苏省如皋市博物馆等先后发生馆藏文物丢失、失窃、抢劫等恶性案件。故宫案件更是证明,馆藏文物再度成为犯罪分子窥视的目标,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他介绍,具有被盗风险性的帝王陵寝、墓群、窑址、石窟寺、石刻以及重要古建筑,是技防设施建设的重点。将集中实施一批重大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国家文物局将会同中央财政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给予重点支持。尤其是帝王陵寝和尚有埋藏的古墓葬,各地要集中力量组织编制好技防方案,尚未进入“十二五”规划项目库的,要抓紧安排好各项前期准备,务必在项目库中期调整时全部纳入。

  他透露,“十二五”期间文物安全建设的经费投入大大增加,约是“十一五”的5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