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福建龙岩给力城市远程监控

2011年6月1日0时16分,明珠广场谷歌玖玖酒吧卡包1产生过度浓烟。几乎同时,龙岩市消防支队城市远程监控中心的屏幕上弹出了“谷歌玖玖酒吧卡包1感烟670039-光电感烟报警”火警警报,中心接警员立即联动该酒吧分层地图查看并打电话询问警情。一分钟后,经现场确认为密闭包厢内多人吸烟引起警报,经加强通风排风措施,安全隐患被排除了!
资讯频道文章B

  2011年6月1日0时16分,明珠广场谷歌玖玖酒吧卡包1产生过度浓烟。几乎同时,龙岩市消防支队城市远程监控中心的屏幕上弹出了“谷歌玖玖酒吧卡包1感烟670039-光电感烟报警”火警警报,中心接警员立即联动该酒吧分层地图查看并打电话询问警情。一分钟后,经现场确认为密闭包厢内多人吸烟引起警报,经加强通风排风措施,安全隐患被排除了!

  这是龙岩市消防支队城市远程监控中心一个很普通的工作场景。该监控中心通过使用物联网远程监控技术,搭建起了广泛集中的消防信息数据平台,将传统消防工作推进“智能消防”时代。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高层建筑不断增加,公众聚集场所设置密集,城市火灾危险性和火灾扑救难度日益增大。虽然建筑内普遍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系统等现代消防设施,但由于缺乏系统维护管理、值班人员脱岗漏岗、擅自关闭消防设施等原因,致使相当部分场所和建筑在发生火灾后,现代消防设施没有发挥及时报警和扑灭初期火灾的作用,延误了灭火战机,致使小火酿成大灾,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为积极应对日益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龙岩市消防支队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立足信息化加强社会火灾防控力度,于2009年初通过“技术整合、消防监管、企业出资”的形式,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建成了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全天候24小时对联网社会单位消防设施进行实时监控,开启了“及时发现火情、及时获悉设施运行情况、实时监管制度落实”的消防监管新局面。

  在日常的系统管理中,龙岩城市消防监控中心24小时对纳入系统社会单位的自动报警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服务,实时监控各单位的火警信息、消防设施运行状态和人员值班情况。据统计,目前全市安装联网设备125家,监控探头总数93556个,其中,办公行政单位15家、住宅小区37家、娱乐会所35家、商场13家、仓库工厂7家、酒店餐饮18家。该系统在全面提升城市防范和抵御火灾综合能力中的积极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火灾发生且无人员在场时怎样才能第一时间获悉火情?”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建成后,这个火灾防范疑难问题已经迎刃而解。

  2010年8月31日18时27分,监控中心接警席屏幕上弹出“金士铂音乐演绎会所大厅走道001023号感烟”的火警信息,中心接警员立即联动分层地图查看并致电对方询问警情。对方值班人员到报警位置确认:会所所在场所的一楼鱼鼎记餐厅厨房起火,烟雾扩散至二楼的金士铂前厅烟感探测器引起报警。监控中心接警员及时将此信息转发至消防指挥中心,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往火场处置。

  金士铂音乐演绎会所是监控中心的联网用户,虽没有着火,但由于消防系统的及时探测和报警,在第一时间发现了周边场所火情,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火灾损失。[nextpage]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接收、显示、处理联网单位的报警信息和消防设施的运行状态信息。因此,即使在无人在场的情况下,系统也能确认火警,并转发到119调度指挥中心,还能够准确提供报警时间、报警单位的详细位置、报警点的具体位置、报警类型等信息。通过对报警信息的分析判断,消防指挥中心可以轻易判断可能发生的火灾走势、大小,达到了早期发现火警、及时报警、快速扑灭火灾的目的,切实增强了消防部队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了扑灭初起火灾的成功率。

  当前正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火热浪潮中,“社会单位是否真正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对消防设施定期进行了维护保养?”“单位是否落实专人值班制度,消控室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在龙岩市消防支队远程监控中心,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就能监控到联网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单位消防安全信息尽在掌控之中。市消防支队紧紧围绕消防远程监控网络,实时监控联网单位火灾自动报警设备等建筑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和人员值班情况,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状况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监控,真实反映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情况,并在每月月初向联网单位负责人发送单位消防信息及值班数据,为其行政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联网单位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本单位内部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故障、问题,积极整改自身存在的火灾隐患,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切实形成了科学的火灾防范和预警机制,促进全社会预防和抗御火灾综合能力的提高。

  日前,龙岩汽车客运中心保卫科的钟科长在办公室通过登入监控中心网站,了解本单位的火情报警、消防设施故障、消防设备运行等信息,还对消控室值班人员进行了一次远程查询值班操作,不到一分钟,中心网页收到“汽车客运中心值班员在岗”信息。钟科长说:“远程监控可以随时对值班人员进行管理,可以随时掌握消防设备运行情况,信息分类很详细,是一个完整的消防信息电子档案,确实很有用。”随着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深入开展,更多的单位的负责人已经转变消防安全工作观念,从以前的“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5月16日,龙岩市龙景商务酒店廖总亲自找到市消防支队监控中心,主动要求消防“监控”,通过联网实现酒店消防安全智能管理。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单位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加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对单位消防设施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单位“防火墙”。

  据支队远程监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从2010年1月至2011年5月,监控中心共计接收和处理各类信息3220668条。其中火警信息43312条,消防设施故障信息2760647条,消防设备运行状态信息416709条,查询联网单位消防值班制度落实情况19856次。

  从数据显示看,监控中心在联网用户慢慢增加的过程中,平均每天要处理85条火警信息。也就是说,随着监控中心继续发展,联网用户不断增加,中心平均每天处理的火警信息也将呈几何式的递增。假若这些火灾隐患没有得到及时处理,隐患造成小火,小火酿成大灾绝不是危言耸听。

  根据龙岩市政府《关于建立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通知》文件要求,今年底,消防支队监控中心将完成规定范围内所有单位的联网任务,切实采用新的技术手段解决一些社会单位消防责任主体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不健全、不落实;消防设施擅自停用或维护保养不善,导致消防设施完好率低,有效运营率低,发生火灾时不能准确或及时报警,贻误灭火最佳时机等问题,致力于将更多的建筑物及单位纳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保护伞下,实现消防安全全城智能监管,全面提升社会层面火灾防控力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