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五年福建省智慧城市如何发展

在众多省份中,福建的地位无疑是最为尴尬的。扼守台海黄金水道,却交出一张与“沿海地区”并不相匹配的经济成绩单。不过,在向智慧城市开进的道路上,毫不落伍。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建设排头兵

  在IBM将“智慧地球”概念输入中国的那一年,也就是2009年,福建省就开启了智慧城市探索之路。

  先是2009年,泉州、漳州市政府先后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签订推进信息化合作协议。

  2010年8月,三明市政府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三明市实施“智慧城市信息化先行工程”,双方商议至2014年底在全市投入采购额度不少于25亿元。

  同年9月初,福州、宁德市政府也分别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当时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在福州投入150亿元。“智慧福州”的重头戏除了电信擅长的城市光网、无线城市、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之外,还包括实施智能政府服务、智能城管、智能交通等七项“智慧政务”信息化项目;智能校园、智能医院等八项“智慧生活”公共服务信息化项目;智能厂区、智能酒店等四类“智慧企业”信息化项目。

  其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也提出未来5年在宁德投入不少于25亿元,包括新建、优化、升级、扩容基础通信网络。

  时至今日,福建智慧城市建设已有坚实的基础。建起适度超前的通信基础设施,“城市光网”工程全面推进,并精心构筑“智慧城市”有线、无线无缝链接、全面覆盖的通信网络,建成福州、厦门等九个设区市和武夷山市10个无线宽带城市群,率先实现了3G网络的全省覆盖。

  尤其是厦门市,厦门的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领先,即使对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厦门也毫不逊色,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如在信息共享方面,跨部门协同共享的“市民基础数据库”建成后,现在分配到厦门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只需要到公务员局报到,随后公安户籍、社保等部门就会自动接收到从公务员局传递来的信息,不再需要毕业生带着证件一个个部门去跑;又如应用服务,市民只要用社保卡就可以在全市72家公共图书馆中“通借通还”。

  而在去年4月,福建省政府出台《关于数字福建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如下简称《意见》),给出了具体的发展路线图,也预示着福建省正式开启新一轮的智慧城市建设。

  三大平台做支撑,向民生领域倾斜

  《意见》提及,到2016年,建成全省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政务活动普遍实现全流程网络化办理;基本建成智慧城市感知、支撑、服务三大基础平台;交通、环保、安全、旅游、市政等重点领域核心业务实现智慧化应用。到2018年,主要管理对象和服务事项智慧化应用覆盖率达到50%。到2020年,全省智慧化应用体系建成,实现信息化条件下新政务、新经济、新生活、新城市,我省成为两岸电商合作重要基地、区域国际化智能物流中心、国际信息通信枢纽。

  其中强调未来六年,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为以下几项。

  1、加快完成数字化建设

  加快业务数字化建设。加快开发通用基础应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行业应用平台,到2016年尽快将主要业务信息化率提高到90%,业务信息数字化率提高到90%,文件证照普遍实现数字化应用;

  加快业务网络化应用。全面推广政务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应用,大幅减少纸质材料使用;政务网上办理成为主流方式,到2018年网下办理比例控制在10%以内;

  加快推动业务信息共享。建设更加丰富、动态的人口、法人、信用、文件证照、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普遍实现政务信息在线复用、验证等应用,推动工作模式创新;

  加快基础空间信息数字化。统筹推动城市各类地下管线、地面建(构)筑物等各类设施、土地资源、河网水系、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相关信息空间化改造,形成城市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和时空平台,实现“一张图”共享应用。

  2、建设智慧城市公共平台

  视频感知系统。整合公安、交通、城管、运营商等视频信息,建设统一视频接入平台、图形图像分析处理平台,实现城市可视化管理;

  识别感知系统。统筹建设感知终端,强化感知终端集成,实现目标对象的连续识别和相关信息的获取、处理、传送、共享,普遍满足气象、水环境、污染源、危险源等领域的监测、预警、处置需要;

  位置感知系统。建设全省位置信息公共平台,汇聚基于北斗、GPS、通信站点等多种定位信息,统筹满足位置应用需要;

  感知传输网。建设统一的智慧城市感知网络,规范末端网络传输模块和技术标准,确保感知传输网络的安全可靠运行。

  3、推进智慧城市重点工程

  建设环境资源智能化工程,实现集约利用。包括建设陆地资源监控平台、水资源监测平台、海洋资源监控平台、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气环境质量检测预警平台;

  建设运行设施智能化工程,实现智能管理。发展智能交通,建设公交、道路、港航、物流智能化工程,推动车联网、船联网发展;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国土利用、城市管网、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建设能耗计量监测平台,实现能源优化调配和节能降耗;

  建设服务设施智能化工程,实现便捷服务。建设食品药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危险源监控系统、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监查系统、应急救援系统等;建设健康远程监护平台等;建设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智慧医疗系统、公共卫生预测预警系统、居民健康系统等;建设教育服务云平台;建设楼宇智能化系统;发展连接两岸、面向全国的数字出版平台;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发展智能居家,推动家用电器网络化、智能化应用,建设区域数字家庭云服务平台;

  建设产业经济智能化工程,推动转型升级。企业智能化制造工程、口岸智能化应用工程、物流智能化管理工程、网络信息服务创新工程、公共服务社会化开发工程、产业信息深度开发工程、建设综合应用智能化工程,实现业务融合协同。

  福建省第二波智慧城市建设,在技术层面,融合到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化支撑技术;在建设内容方面,更加向与民生关联密切的交通、医疗、环保、教育家居等垂直行业倾斜;在应用层面,更加强调资源整合,构筑基础数据库,促进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城市运营效率以及市民的生活品质。

  另外,从《意见》也可以看出,智慧城市工程建设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并且结合福建省的区位特性,提出建设两岸经贸和口岸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与两岸电子商务。

  中国电信主导,腾讯阿里抢镜

  福建省现辖9个地级市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和1个平潭综合实验区。

  在福建省的各地市的智慧城市项目中,都能找到电信运营商的身影,尤其是把持着整个南方宽带市场的中国电信,直接或间接渗透到了几乎所有地市的智慧城市中。

  据公开的资料可查询到,从2009年至今,中国电信先后拿下福州(2012年5月又与神州数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德、泉州(2015年6月又与中兴通讯签订合作协议)、漳州、三明、莆田、南平七座城市的智慧城市项目;而仅剩的两座城市:厦门与中国联通牵手(2014年6月转为与新加坡电信NCS子公司合作),龙岩选择的则是神州数码。而在2013年获得行使设区市的管理权限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智慧城市项目的合作对象是具有军工血统的航天神舟。

  此外,包括银江股份、易华录、榕基软件等在内的信息化系统集成企业都有在福建智慧城市领域“瓜分”到一块地盘。

  而打着4G组合拳的中国移动在平安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垂直领域,也有较深层次的渗透。比如,在福州、漳州等地市的平安城市市场保持了较高的覆盖率;在实现农村农业信息化的过程中,福建移动充分利用4G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加快信息技术在农村的普及应用。

  除了三大运营商和集成商有参与其中,来自互联网领域的的大佬腾讯和阿里云也有积极介入。

  今年5月11日,阿里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民生、医疗服务等领域深入合作。从阿里方面获悉,阿里巴巴集团将为“数字福建”提供“一点接入、多个入口”技术支持:前端提供统一标准的淘宝、支付宝、微博三个入口;后端输出完整的支付、云计算及大数据能力,同时提供无线端、PC端服务。

  而自7月21日起,福建九地市全部接入微信“城市服务”平台,是继浙江后第二个全省开通的省份,也是全国首个一次性覆盖省内所有地市的“智慧省份”;厦门更成为全国首批在微信“城市服务”接入实名认证的城市。即日起,福建市民使用微信时,都会发现一项新增的“私人订制”功能: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入口,可用手机轻松完成出入境、治安便民、气象查询、高速路况查询、医疗预约挂号、广电网络缴费等11项通用民生服务。

  在如今相对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福建省智慧城市市场还将会涌现更多的专注产品研发的技术型企业、系统运营的服务型企业以及在细分市场建立独到优势的“行家能手”。

  未来五年内规模或达1000亿

  从今年早些时候住建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的通知》可发现,福建省新增了5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分别为:长乐市、泉州市、德化县、安溪县蓬莱镇和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截止目前,福建省已有1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另外5个分别是:南平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市仓山区、莆田市、泉州台商投资区。

  下一步,福建省住建厅和科技厅将指导和协助新增试点城市与住建部、科技部签订智慧城市创建任务书,尽快启动试点工作。

  而据相关研究人士分析,从投融资角度来看,一个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80到100亿元。由此可推断,福建省所辖的九市一区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应在800-1000亿之间。就目前可查询到的准确数据是,2014年12月,宁化县人民政府与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化县“智慧城市”建设计划总投资2亿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