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集成商融资难,难于上青天

融资是什么?从狭义上讲,融资即是一个企业的资金筹集的行为与过程。从广义上讲,就是货币资金的融通,当事人通过各种方式到金融市场上筹措或贷放资金的行为。如今的安防市场竞争尤为激烈,而对集成商而言,项目的垫资行为,是导致融资的源头。
资讯频道文章B
  投融资需求呈增长趋势

  “融资”这个词汇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词,很多人谈及融资色变。因为在不少非金融人士看来,融资是一个难以启齿的问题,似乎“融资”二字就说明XX企业财力不足,经营出现老大难问题。在招投标项目中,如果提到融资,似乎就说明一家企业钱包不鼓,资金不足,从而就联想到企业的整体能力不行。当然,在这个崭新的时代,这样的观念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融资难的问题不是单独指向某家企业、某一行业,而是涉及到各行各业的一个普遍特征。而且伴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融资需求不断增长。

  融资或成为一种常态

  如果要问起为何要融资,无外乎这几个原因:企业要扩张、企业要还债以及混合动机(扩张与还债混合在一起的动机)。而一般常见的融资方式包括:可以分为两类:债务性融资和权益性融资。前者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后者主要指股票融资。近三年来,P2P、众筹和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模式在国内初现端倪。比如东京、淘宝等两大互联网大亨成立的众筹平台。

  如果说数年前,企业融资是为了生存下去,如今的融资可能更多的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财力注入产品研发和服务。

  虽然融资成为一种常态,但仍有部分集成商无需面对融资问题(至少可以说,不要背负巨额债务的烦恼):国家对概念的集成商、早已迈进上市行列的集成企业和技术研发实力雄厚的公司,这些企业往往拥有、或吸引到坚强的资本后盾。但大部分集成商还是独立经营,没有强大的后台,对于他们来说,融资已经成为常态:前期工程造价高,回款时间长,这两个因素可以说限制了这类集成商资金快速有效的周转。

  1、房地产:拖款、欠款

  众所周知,国内GDP的高速发展,房地产的“功劳”功不可没,因为房地产而带动其他行业发展,这似乎成为一种快速的发展模式:房地产建房直接带动钢材、土建、园林的建设,同时还有运输、环保等,可以说,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但最近房市的发展颇为不顺,而与房地产保持良好关系的安防集成商也跟随不顺。据a&s采访时,多位集成商代表坦言:房地产智能化项目前期投入巨大,回款时间长,如果同时有数个与房地产合作的项目,将会考虑是否与房地产合作。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集成商代表称,以往与房地产合作,房地产通常会在前期付一定的款项,在验收后基本可以收到全款,但随着房市降温,前期付款数额降低,验收后并没有得到全额回款,回款周期拉长已经成为习惯。

  2、政府:回款周期延长

  以往政府项目可以在合同时期内完整的收回款项,但随着政府对各项拨款审核严格化,回款周期延长,成为集成商不得不面对的头疼点。

  华南某集成商坦言:政府项目相比以前,不再注重面子工程,更多的考虑到项目的实用性,做出来的项目是否符合实际应用。而在这种情况下,回款时间也要相应的增加,一般都会合同规定时间半年内回款。据该集成商透露,回款的主要手段有两种:

  集成商被授权在特定的时间内融资、设计、建造和运营基础设施组件(和向用户收费),在期满后,转交给公共部门的合作伙伴;

  通过申请财政补贴等方式交付集成商。

  这类项目,虽然回款时间较长,但最终会全部回款,拖欠款现象能得到相应的解决。

  3、私人:鸡肋

  私人项目是部分集成商比较头疼的项目,工程规模相对来说较小,总体利润较低,据相关业内人士称,私人项目如同鸡肋,而且在工程中可能亏本。

  哪些项目需要融资?

  融资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缓解企业资金问题,但不是每一家企业都想进行融资。在采访中,一位任职于华南某家集成商企业的项目经理坦言:融资的目的就是为了钱,如果我们自己能承担,我们是不会进行融资的举动,因为融资会直接影响我们最终利润,可能是10%,也有可能是30%以上。

  据了解,多数集成商在以下几个项目中会采用融资方式:

  研发:虽然设备商有适用于多种行业的设备和产品,但仍然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而集成商必须针对用户的需求做相关产品的研发,部分研发需要大量时间和财力进行投入;

  发展方向调整:集成商在调整发展方向时,犹如重新建立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辅助公司过渡,但这种过渡时间相对来说会比较短;

  协助项目开展:集成商一般情况下都会同时进行数个项目,而在项目前期,用户只会提供20%-30%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缺乏只会导致项目无法进行。

  融资渠道有哪些?

  面对企业而言,在融资前都会进行规划,确保融资后的资金可以顺利投入到公司相关项目运营,但最大的拦路虎不是钱怎么用,而是如何去筹备钱!在密集采访报道集成商的过程中,我们不难感触到集成商在融资过程中的急迫与无奈,在这种情况下,集成商们都会选择什么样的融资方式了?

  1、地下融资

  地下融资不仅仅是各类高利息借款集团,还包括亲朋好友借款等,集成商对他们的评价就是:高利息、放款快、数额大、速度快。虽然有些借款是高利息,但对于集成商来说,能解燃眉之急,只要回款问题不大,都能及时还清。

  2、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是集成商第二个选择,并不是说集成商不想在银行贷款,而是银行贷款的弊端导致众多集成商不敢寄予厚望。银行贷款主要有以下几个弊端:一、项目规模小,银行不给批贷款;二、银行允许批款,但从申请到得到资金,中途需要银行方面的审核,时间长达数月,影响工程开展与进度;三、申请贷款与拿到贷款并不一样,通常情况下只有70%。

  3、股市融资

  股市融资为上市公司专属。据了解,部分上市公司在以低价中标后,通过发布“重磅消息”,间接抬高股票价格,融资余额也呈现出明显增加。

  银行贷款是国家最为推荐的方式,不管是个人贷款还是企业贷款,银行作为资金集中地,纷纷打出自己的特色:放款快、数额大、利息低等特色。但在集成商看来并不是这样,在采访中,中小型集成商并不认同,相反,此类集成商常常采用地下融资方式。某集成商称:大部分集成商融资最终走向了高利息贷款及民资借贷,是因为各大银行及政府推出的融资渠道都是跟无需融资的公司准备的,真正需要融资的公司最后还是被逼高息借款。银行融资的资金更多的是流向了其他产业,实际的资金流通已经转向短平快获利的项目上了,民资获取门槛低,利率高,这类是当前很多中小型企业的短期融资渠道。

  在采访过程中,据某位集成商代表透露:原本以为参与捐款或得到政府表彰等活动,可以方便银行贷款,但在实际中并没有得到任何支持,银行只调查借款公司的是否有不良记录,从而导致大量集成商并不热衷于社会事件的参与。

  ppp是不是融资万能药?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目前在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PPP模式热闹非凡。PPP作为新兴的投资模式,目前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安防集成商同时也在关注PPP模式是否符合企业发展,但据采访得知的情况却不如人意。

  PPP模式需要项目收益做支撑,在智能化系统集成项目中,目前只有交通行业能够产生直接效益,其他项目基本属于非盈利性工程,比如公安主导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此类项目对于用户与集成商而言,都无法产生经济效益。而此类公共事业项目,集成商在无法得到利润的情况下,是不会参与。某集成商如实说道。

  PPP模式多数是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在项目建成后,由企业进行经营一段时间,在得到合理的报酬后,再转交给政府。但目前能产生真正效益的并不多,而且回款时间长远,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并不完善,导致部分集成商并不看好PPP模式。同时,某集成商称:“要采用PPP模式,必须先了解国家的政策,要知道政策内容,看项目是否符合PPP模式的要求,以免出现做了项目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内容,造成后期付款迟迟无法收回。其次,这种模式涉及垫资的风险,需要前期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估。而且PPP模式对于企业的融资并没有太多的关系,无法有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虽然看上去很好,但总包方的压力还是存在。”

  如何避免融资难的尴尬局面?

  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或多或少遭遇过融资难的尴尬局面。“这个和公司的模式有关,第一,首选大部分集成商没有上市,就没有上市公司的业绩考核压力;同时公司不要设定硬性增长要求。在这种情况下,集成商就可以刻意选择优质的项目,优质项目则是指:用户有足够的费用支出能力,不会让集成商承担大量建设资金。第二,在项目中,集成商承担的风险有多大,是否能在公司的承担范围内。只有满足这两点,才建议集成商们去做。”某集成商称。

  同时,部分集成商呼吁政府对产业进行相应的政策支持,银行可以大力配合企业进行相应的贷款,加大融资后资金流向的监管方式,重注中小型研发类企业的扶持力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