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西安地铁二号线设1135个摄像机保平安

一男子趁一女士不注意,悄悄将其钱包拿走,两分钟后到站开门了,男子猛地看到,两名警察站在门口:“走,和我们走一趟”。男子大呼:“我是乘客”。警察道:“你是乘客,但也是小偷”。男子恍然意外到,西安地狱2号线的21个车站中,共安摄像机1135个...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男子趁一女士不注意,悄悄将其钱包拿走,两分钟后到站开门了,男子猛地看到,两名警察站在门口:“走,和我们走一趟”。男子大呼:“我是乘客”。警察道:“你是乘客,但也是小偷”。男子恍然意外到,西安地狱2号线的21个车站中,共安摄像机1135个。

  毫无疑问,地铁会给西安市民的生活带来便捷,给出行带来更多一种的选择。但是,这一切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如何才能保证乘坐的安全?在地铁内遇到火灾、踩踏等突发事件时,作为消费者的市民究竟应该如何处理。由于和大多数市民一样,都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接触地铁,这对于古城西安的警方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命题。

  1135个监控地上地下实现“无缝监控”

  地铁运行到钟楼站。一女士站在门口偏前的位置,她肩上斜挎个黑包。一男子趁这名女士不注意,拿个镊子悄悄将其黑包里的钱包顺走。得手后,男子缓慢移动到地铁前面的门口附近位置,打算下一站就离开。

  大约两分钟后,到站了,开门了,男子下车时猛地看到,两名警察站在门口。“走,和我们走一趟。”警察说。“干什么?我是乘客。”男子分辩道。“你是乘客,但你也是小偷。走吧,你的举止我们在监控里看得一清二楚。”警察说。

  男子顿时低下了头。他不知道,在地铁2号线的21个车站中,共安装摄像机1135个,其中包括157个球形摄像机,298个半球形机,680个枪击监控摄像头,平均每100米就有一个监控摄像头,每节车厢也设有2个摄像头,这2个摄像头是对射的,全景式覆盖车内情况,覆盖率98%,基本做到了全域监控无盲区。不仅地铁站内,出站口都在监控的范围之内,地上地下已经形成了“无缝监控”。

  地铁分局343名警力分布6个派出所

  2011年7月29日,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成立。该分局由400名警力组成,设2个大队、6个派出所。2个大队分别为治安管理大队、反恐怖与刑事侦查大队。地铁2号线沿线将设北苑站派出所、北大街站派出所、韦曲南站派出所。地铁1号线沿线将设后围寨站派出所、通化门站派出所、纺织城站派出所。

  公安地铁分局在2号线沿途站点其中的17个站设立了专用警务室,并配备相应的民警、保安、监控设备和警务装备。主要负责地铁区域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调查处理和侦破,以及警卫、反恐、突发事件处置和安全保卫工作,并将协调有关部门指导、监督、检查地铁区域内的消防工作。

  此外,该局治安大队还成立了一支由训练有素的保安组成的“应急保安中队”,针对地铁内的突发性事件和纠纷立即支援,协助处理。据了解,在公安地铁分局的400名编制中,除了局机关57名,343名警力都分布在6个派出所里,一线的警力达到90%以上。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伴随着地铁即将运行而成立的公安分局,因而,地铁内外的环境安全就是其最大或者是唯一的使命。

  站内出现非正常情况指挥大厅即时知晓

  你一旦跨入了地铁站卷闸门,就进入地铁站。“无缝监控”便开始注意你了。

  市图书馆一厅北售票机:一男子在自动售票机前买票,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他的身上会标出一个“绿色光圈”,表示情况正常。买完票,男子将提包遗忘在售票机前。若干分钟后,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遗忘的提包上的光圈会由绿变红。

  随即,该段实时监控会强行跳出到主页面,强迫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观看,同时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异常情况出现后,指挥中心会用无线电通知附近执勤的民警前往现场查看。

  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刘云峰说,这就是西安地铁警方使用的“图像智能分析系统”,这套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从其他城市的使用经验上来看,因为有了这套系统,地铁内发案率相对较低,也很少出现乘客丢失财物的事情。

  6只警犬搜排爆它们巡逻后地铁才会封闭

  疑似爆炸物、生化武器等恐怖袭击,以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事件,是地铁分局防范的重点。以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为例,沿线的3个派出所共下设17个警务室,每个警务室至少配有8名警员8名保安,采取不定时巡查方式保证乘客安全,并制定了周密的人防制度和技防预案。每个警务室都配备防爆桶、防爆毯、手持探测仪、防毒面具等高科技设施设备。如果通过监控摄像头发现疑似爆炸物,会立刻启动既定预案,民警及保安开始疏散市民,并调来防爆桶、屏蔽仪等装置,对疑似爆炸物进行隔离检查。联系特警、排爆专家赶来。

  此外,防暴犬也会运用在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的安保工作中去。据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赠送的6只防暴犬也会服务于西安地铁安保,其对应的带犬民警也是分局的6位民警。在地铁开通前,这些防暴犬会进入地铁站内,对2号线20.6公里距离内的站内进行巡逻,确认安全无误后,2号线才会封闭,开始进入真正的运行状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