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佛山视频监控区域 是否在唱“空城计”

佛山街头随处可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标识,却常常难觅监控设备踪影?有标识在,却常常被附上广告,成了“广告贴”?连日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标识引起网友讨论...
资讯频道文章B

  佛山街头随处可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标识,却常常难觅监控设备踪影?有标识在,却常常被附上广告,成了“广告贴”?连日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标识引起网友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原本严肃的事,由于广告的存在沦为安全广告了,使原先应具备的功能大打折扣。

  网友“パ恋の萍”发帖称:最近,佛山街头很多地方都张贴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的标牌,尤其是在街边小区,相信大家不经意间都会看到。走了几条街道,发现隔几十米就有一个类似的标牌,真想一探究竟有多么的安全!但是留心观察在这些标牌附近,找来找去也找不到一个摄像头,何来监控?实属滑稽!原来摆的是空城计!

  “我从海三路走到文华路,沿街都有很多‘视频监控区域’的标识,但是,周围就是没看到摄像头”,拍摄图片的网友告诉记者:“我自己居住的小区内部也设置了七八个这样的标识,竟然印有某些公司宽带业务的广告,真是离谱。这样的提示应该是严肃的,怎么感觉好像变成安全广告了”。网友“正在写入”说,“最初是电信的广告,我以为这片区域准备装监控,之后越来越多网络公司搞这些广告”。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很多街、巷都有类似的标识,对于冠以企业名的此类标识,网友们表示不可理解。此外,由于广告的存在使得这些提示沦为安全广告了,原先应具备的功能大打折扣。

  “上沙街”说:“是卖广告,还是出卖良心,公共安全不是拿来当商业来玩的。”记者留意到,同样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的标识,但是颜色是有差异的。公安部门制作的是深蓝色底,白色图案;而某些企业制作的标识则是浅蓝色底,白色图案,且下方几厘米的空间内附带有该企业的广告。

  对于此类借助“公共安全”打商业广告的模式,不少网友表示反感。网友“市井平民”说,现在越来越多其它行业做出类似这种形式的广告。更有的在你家大门贴上一张有2个卡通民警的温馨提示“出门做好防盗之类的标语”,但再看仔细点,却是华✕医疗门诊欢迎你!

  市民 “空城计”也可以吓贼

  记者随即采访了一名附近的居民,他表示,“刚开始贴出来的时候,到处都见到,又很显眼,确实感觉挺安全的。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好像没看到什么摄像头增加,周围的居民都知道,这只是贴来给大家看的”。

  对于这样的质疑,不少网友表示:真真假假,就算无摄像头都可以吓人!

  市民冯小姐说,无论有没有摄像头,哪怕“摆空城计”,那也是计!冯小姐表示,自己在流行前线开了一间小铺子,今年初就曾经遭遇大白天盗窃团伙进店盗走高价手机的事。“当天几家店都有店家丢了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值钱的东西。而且,全部都是铺子里没有摄像头的”,她说“在显眼位置装有摄像头的店铺确实极少遇到这类事情”。她坦言,如果在门前贴有“有摄像头”等标识的话,确实能起到震慑作用,起码小偷进来时是有顾虑的。

  记者注意到,佛山除了大型商场安装监控设备外,越来越多的小商铺内也安装了监控设备。“周末店里生意特别好,我们几个人根本看不过来,但是,安了几个摄像头,显示屏直接放在收银台,顾客一进来就能看见。小偷肯定也就不敢下手啦!”人民路一家店铺的服务员告诉记者。

  “很多小区周围装有‘视频监控区域’的标识,但是,并不会指出摄像头在哪个位置,其实,这也是小区的一种安全防范方式,既提示了居民,又起到了震慑作用,还是有效的。”禅城一名民警说。

  警方 并非每个提示牌下都有摄像头

  到底这个“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周围有没有监控设备?是不是真如网友和市民的猜测,标识只是给大家看的,没有监控设备存在?

  据悉,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已安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统一设置了标识牌,标识牌蓝底白图,上面除有一个视频监控探头图外,还明确标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等字样,目的是保证市民知情权。据了解,截止今年3月,佛山全市已设视频监控摄像头近13万个,其中公安一类点摄像头8600多个,被誉为保佛山平安的“天眼”,建成治安卡口100多个,成为筑牢城市防线的“电子围墙”,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和卡口布控系统的统一联网,基本覆盖重点单位和部位、公共复杂场所、交通要道等。

  “政府部门建设的社会治安摄像头,有编号。一般都会安装‘视频监控区域’的提示牌,为的是告知市民。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提示牌都有摄像头”,禅城警方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为了起到提示作用,某个摄像头的周边区域都可能挂有提示牌。特别是靠近路边的区域,市民能看到的提示牌就更多了。因为靠近马路边,有很多交通、治安的摄像头存在,这个区域都是纳入视频监控范围的”。

  “以前此类的提示一直是有的,但是,没有按照统一标识,也很不规范,有的小区甚至是自己钉个牌子。”该负责人说。据介绍,除了社会公共区域由政府部门统一制作提示牌外,小区内部悬挂的标识都是小区自己制作的,因此,不排除其与某些公司合作,或者公司赞助制作的可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