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2年安防解决方案发展前瞻

近两年,在市场需求的催生下,安防行业发展迅猛,同时整个安防产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对安防设备供应商,系统平台 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队伍正在扩大,影响力也在扩大......
资讯频道文章B

  近两年,在市场需求的催生下,安防行业发展迅猛,同时整个安防产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对安防设备供应商,系统平台/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队伍正在扩大,影响力也在扩大。2010年北京安博上,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基于全线产品和用户需求积累,推出了一系列的行业解决方案。时隔一年,2011年深圳安博会上,明确提出自己有行业化解决方案的厂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跳出单一的产品经营模式,企业发展行业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有实力安防厂商的选择。

  那么在未来,安防解决方案方面将怎样发展?又有那些发展趋势是值得关注的呢?《太平洋安防》特为您总结安防解决方案方面行业发展的状况,简析解决方案未来的发展方向。

  现状:企业纷纷转型 安防解决方案大势所趋

  “今年除了做产品,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行业解决方案上”优色如是说;“今年我们推出了全新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兴力维如是说;“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是企业品牌实力的的体现之一”翔飞如是说;“今年的展台,我们有一半是用来展示行业解决方案的”海康威视如是说……

  在众星云集的2011深圳安博会上,解决方案已经是整场展会的主角之一,凡事有实力的安防企业,纷纷设立自己的解决方案展示区,集成化已经真真切切的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由单一的安防设备提供商向安防系统服务商转型是这个行业不断发展必然趋势。”安维安防公司研发总监韩荣富先生介绍道。他分析说,企业转型,其本质就是企业从单一产品和简单环节的低级或初级的价值创造状态,向组合产品以及多环节整合的高级的价值创造状态的转变和进化。而这种变化和行业的发展是一致的。安防行业初期主要使用的领域是军事、金融、治安等,而如今安防产品已经走向社区、走进工厂、走进校园,普及率越来越广,安防解决方案的提供就像“交钥匙工程”, 工程商不必一个个寻找供应商来找产品,只要找到其中一个,便可以得到全方位服务。

  如今,无论是在工程领域、IT世界亦或是消费领域,服务已经逐步成为了企业竞争的主流因素之一。从用户出发,企业能够为使用者提供多少增值服务,提供多少价值,这才是企业真正的竞争力,而解决方案正是集结这一切的所在。从仅仅追求单一的安防产品销售到如今的广泛重视行业化解决方案,这一发展源于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和产品细分的必然结果。

  趋势:行业/专业细分 企业需调整服务能力

  目前安防企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注重在安防领域中横向发展的大型安防厂商,如霍尼韦尔、泰科、博世、三星、CSST等,他们不仅涉足安防多个领域也表现不俗;另一类是纵向发展的在安防企业,如海康威视、大华、天地伟业、中兴力维等,它们主要针对不同的行业制定出不同解决方案,主打安防监控领域。

  而从客户需求方面出发,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也与之对应,一是行业/专业细分,比如金融、监狱、教育、公共设施等等,以行业的特殊需求形成解决方案的差异化需求。另一方面,是专业模块的细分,包括监控系统、检测系统、智能管理系统等等。即,根据行业的需求,供应商也会进一步的细分,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中,更多的也会以专注的经验和案例积累,赢得市场。

  产品供应方面来说,未来会有一些非生产型的集成供应商出现,此类供应商自身的整合能力很强,他们通过整合其他生产企业的产品,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成为真正占据行业上游的服务商。再有,当下一些细分行业领军者,他们依托自身的产品优势,整合其他相关产品,也会逐步成为未来主体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另外,企业联盟也是解决方案商生存的方式之一。当下大部分企业都是专注于某一品类的产品生产商,为实现解决方案的供应,他们会进一步走向联合,形成各自产品的协同。

  总而言之,解决方案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发展,会给行业的竞争态势带来全新一轮的发展。只有那些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安防企业,才能保持自身在行业中长期的市场地位。

  困难:提升整合能力 争取行业地位

  解决方案的供应对于目前大多中国安防企业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事物。因而,安防企业需要认真分析国内外优秀企业的运作方式,通过不断模仿借鉴,来迅速的提升自己的相关能力。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并不是1+1=2的简单整合,更多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技术、营销、服务等能力去支持方案的实施。企业因外部市场环境而实施的转型,会面临各类的困难,需要去克服。

  首先,企业现有的整合能力和系统服务能力有待加强。目前,绝大多数的安防企业仍停留在卖产品的阶段,而且从其诞生以来也一直是靠卖产品而走到今天,因而在实现模式转型的过程中,整合能力和系统服务能力的加强,将是相关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和最大困难。

  其次,解决方案实施后续的售后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尤其是对于通过企业联盟方式,联合中标的安防项目,在后续的售后服务中,更要考验相关企业之间协调配合、统一协作的能力。

  其三,行业服务模式的变化,也意味着行业新一轮的洗牌的产生。行业前列的企业在向整合服务商的转型过程中,需要谨慎稳妥的实施,否则很容易失去原有的市场地位,受制于人。

  后记

  2011年的安防行业应用已经逐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证明了行业化应用已经离生活越来越近。从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变,顺应了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由于我国的安防企业,大部分从事单一品类的生产,而解决方案的实施,供应方式也会出现更多新的模式。不同行业都有各自的需求和特点,对于选择走行业化路线的安防企业来说,人员、资金的投入必须得到充分的准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