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止建筑工地事故 安防视频监控势在必行

近些年,中国塌桥事故发生得频繁,几乎每个月都有发生。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杭州钱江三桥坍塌,引起广泛争议。最近,高架桥、廊桥坍塌前后相继。7月2日下午,杭州市德胜东路,一座正在拆除的桥梁突然发生坍塌...
资讯频道文章B

  近些年,中国塌桥事故发生得频繁,几乎每个月都有发生。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杭州钱江三桥坍塌,引起广泛争议。最近,高架桥、廊桥坍塌前后相继。7月2日下午,杭州市德胜东路,一座正在拆除的桥梁突然发生坍塌,整个坍塌长度约50米左右。事故造成1人死亡,三人受伤。第二天,也就是7月3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致南京一廊桥坍塌,致6人受伤。坍塌事故发生,首当其冲是人员的人身安全。在强调以人文本的和谐社会里,我们更关注人的利益,从施工安防监控探讨建筑工地的施工安全。

  网络视频监控:助力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

  渣土车驶出建筑工地前,未按照规定用自来水冲洗车体上黏附的渣土……出现这样的情况时,不用监管人员到现场守候,通过设立在集团总部的视频监控系统,就可以将违章行为记录在案,并及时通知工地管理者进行整改。这是浙江省建工集团监控中心的一套网络视频监控管理系统。

  “为监管工地的施工安全,更好地对工地进行管理,集团所有在建的建筑施工现场建设了网络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全省首个在建筑工地建立起的项目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市安监局局长王辉说,这套建筑工地“数字化”管理模式,创新了建设工地监管理念、监管手段和监管方法,提高了监管效率,能达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10%的目标。

  据了解,杭州市的建筑工地已经被省政府列入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创新体系建设试点。日前,在浙江省建工集团的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点击电脑后台页面输入账号、密码后,即刻出现了杭州、山东、河北等全国各个建工集团的在建工地的视频监控点等一些子目录。进一步点击进入,各个监控点实时图像清晰可见。

  这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百兆光纤数据传输链路,实现终端数字图像共享浏览。建工集团的这套视频监控系统,就是借助远程监控管理中心,对工地数据进行采集,通过网络通讯传输、无线通讯传输、网络数据库将信息送达。管理者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掌握工程各方面的进展情况。管理人员坐在视频前,就能看到民工有没有戴安全帽。

  为工地负责人免掉了许多奔波之苦自然不必说,更是使地方上的监管和总部的监管达到了有机的协调统一。在建工过程中的问题会及时反映到这个系统中,以每日安全评估、周报、短信等形式全面及时地反馈各个工地现场的安全状况以及安全隐患处理情况,确保地铁管理相关各方对整个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情况及时准确了解。

  而对工作人员的监管则是在无形中加大了力度,因为一切都在“第三只眼”的远程监控之中。对周边市民来说,安全良好的施工环境、日后地铁的安全运行都与之息息相关。

  GPS网络监控:工程车畅通无阻行驶工地

  近年来,工程车已经成为人们“谈虎色变”的一个词。因为搅拌车、土方车(翻斗车)等工程车都是“巨无霸”,驾驶员坐在左边的驾驶座上,仅凭后视镜观察右后方,可视范围有限,在右转时容易产生视觉盲区。右前侧、右后侧和倒车后视都是盲区所在。

  GPS车辆监控系统,是由车载GPS终端接收并处理卫星信号,获得被监控对象的位置、方向、速度及状态等信息,通过GPS网络将获得的信息传输到中心数据服务器处理。用户通过客户端GPS车辆监控软件,远程连接中心数据服务器,对被监控对象进行直观地监控、管理和导航。

  GPS车载移动视频监控,是指驾驶室的操控台上的一个实时视屏系统,在驾驶时会分格显示各个摄像头所拍摄到的路况。当工程车开启右转弯灯时,视屏就会切换到全屏,显示车辆右边的路况,让驾驶员看清自行车道或者人行道的情况。这套监控系统每个摄像头都附带录像功能,对事故的责任认定和处理、取证都很有作用。

  移动互联网监控:环保施工渐上日程

  安监员手机远程监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目前对于手机监控的利弊,不通行业的说法不一。本网也曾做相关深度报道,简析关于3G与安防行业的结合。无论如何,效果是不变的定律,只要手机监控派上了用场,那么,就证明了手机监控功能的可行性。最近,重庆某安防监控用手机监控,查到了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超标。

  南岸区城乡建委建设工程安监站监督员梁晓霆如今成了手机控:无论上下班,他都习惯打开手机,随时浏览建筑工地。原来,除后台中心机房电脑监控,梁晓霆等建委安监人员和相关领导共计9人的智能手机,都下载了全球眼软件,并与后台中心机房联网,通过手机就可实时监控工地的一举一动。

  某施工基地,具有安监资质和执法权的工程安监员共6人,平均每人要分担40个工地项目的日常监管,实时远程监控出现盲区。手机远程监控,是全市建筑主管部门首创,安监员走访A工地期间,仍能通过手机监控到其他多个工地的实时状况。

  据悉,每个工地的摄像机位都编了号,安监员可同时浏览多个监控机位,也能单独放大某一监控机位。在电脑上能看清工地人员的面貌,在手机上,能发现施工人员有无佩戴安全帽。安监员刘臻巡防茶园工地途中,通过手机远程监控,发现辖区桃源路某建筑工地出现一道深基坑裂缝,立马报告上级部门和该工地,及时排除了险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