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复旦研制新型火灾报警器:具有高精确度

在水下工程研究所葛彤教授的带领下,整个作业团队已经完成前期所有准备工作,设备投入到正式作业现场,工程进展良好。”研究所技术人员介绍,这一大型海底管线埋设系统同时具有管线和电缆的埋设功能,可以通过喷冲技术,将海底淤泥打碎,抽吸到两侧,从而形成可以埋设管线、电缆的深沟...
资讯频道文章B

  新型火灾报警器在恶劣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高压喷冲式海底管线电缆埋设系统能在海底平均水深40米处作业……第14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11月6日至1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11月5日天下午,上海市教委举行工博会高校展区第三场新闻专题会。本次专题会主要聚焦一系列由本市高校自主研发的新材料和新科技,具有极大的应用性能,它们将在本次工博会中集中亮相。

  新型火灾报警器精确度高

  复旦大学此次预备在工博会上展示由该校材料科学系游波教授带领科研团队研发的一种新型的火灾探测传感器。这一新型火灾探测传感器的秘密主要在于该团队研制出的一种新型的智能NTC感温材料,它具有抗电磁干扰能力和报警精确度高的特性。

  “这一材料的最大特点是,在一个房间内,任一点着火,它都能很快并准确无误测出。”游波教授介绍,相比目前市场内普通的火灾报警装置,利用这一新材料制成的火灾报警器可实现长距离、无缝传感,克服了传统火灾报警器的不足。它还可长期重复使用并且不具破坏性,能自动探测到其长度范围内任一点高温,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建筑物的室内室外、多雨雾风沙的露天环境、各种工业场所、易燃易爆的危险场合以及其它为传统的电子式点型探测器所不能接受的恶劣安装环境。

  此外,这种新材料对于其它电子传感设备无法克服的恶劣环境——污染、灰尘、潮湿、腐蚀等,也能应对自如。由它发展成的火灾报警传感器,可以事先全天候、全条件工作,可谓是火场中全方位的“生命守护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人们的安全意识和市场需求越来越高,在长距离输电线路、公路、铁路、隧道、长距离管道、冶金、石化等领域和行业内,可以预见,线型传感器和火灾报警器的需求巨大,未来智能NTC感温材料及火灾报警传感器的应用前景也将更加广泛。”游波说。

  “MP兄弟”助力国家能源战略

  上海交通大学此次将于工博会上展示的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研制的“MP兄弟”,即MP型系列高压喷冲式海底管线电缆埋设系统。它主要用于海底管线和电缆的埋设。

  千万别小看这一发明,它在我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香港支线”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西气东输二线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管道工程。在我国陆地上蔓延近5000公里的西气东输干线,到了深圳将“钻”入海底,“潜行”29公里后,把天然气送到香港。然而,从深圳到香港这条管道却是目前我国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海底管道,尤其是最后2.8公里成为整个工程中最困难的一段,它要求平均作业水深40米,开沟深度4米,沟底宽度2米、沟顶宽度6米,而国内现有的其他海底管线埋设系统无法完成这些作业指标。

  受深港海管工程建设方的委托,由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研制的“MP兄弟”临危受命,承担这最后2.8公里国内最大海管埋设的攻关任务。“挖沟埋管,在陆地上简单,在海底并不容易,深港海域的海底淤泥十分柔软,很容易回淤,大型设备也十分容易深陷淤泥中。海底作业完全依赖智能机器系统,其设备智能化程度和复杂程度都远高于陆地开挖设备。

  在水下工程研究所葛彤教授的带领下,整个作业团队已经完成前期所有准备工作,设备投入到正式作业现场,工程进展良好。”研究所技术人员介绍,这一大型海底管线埋设系统同时具有管线和电缆的埋设功能,可以通过喷冲技术,将海底淤泥打碎,抽吸到两侧,从而形成可以埋设管线、电缆的深沟。

  记者获悉,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的迅速发展,海底管线、电缆的埋设数量和质量需求都有很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我国附近海域的管线埋设需求超过800公里。其中不乏地质强度很高,水深100米以上,埋设深度和管径要求相当高的施工要求,对我国深海管线、电缆埋设能力提出大的挑战。目前,国内深海埋设系统还是空白,而国际上对深海埋设系统的技术垄断已经对我国海洋石油技术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制约。交大水下工程研究所接下来将在以往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开始千米级深海埋设技术的预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