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定制化,安防企业获取更大效益的利刃

安防行业市场进一步细分,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彰显,定制化需求日渐旺盛,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定制化的开发需要厂商付以更大的精力,在面对小批量、多批次的定制化需求时对企业更是一大挑战,怎样保证自身的投入带来足够的产出?这一获取更大效益的利刃,应该如何使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从产品制造的角度来看,若没有达到足够大的规模,企业很难获得更大的发展,只有大批量的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规模才能不断扩大,经营效益才能不断提高。“但在安防行业,目前主要还是以客户订单为导向的个性化和定制化生产居多,其特点就是小批量多批次,这也是安防行业以中小型企业居多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莹指出。

  逃不了的定制化

  显然,定制化意味着小批量、多批次。冠林朱莹分析道:“一是零配件按单采购,这种分批次采购,增加产品的单位成本;二是生产频繁变线,影响工人操作速度,生产效率低,生产管理成本也高;三是因应需求的变更,从研发、生产都要追赶产品进度,有时会造成交货期紧张;四是对后续的产品售后和服务也带来不便,如产品零配件的维修维护都需要特别订制,维护成本高。”

  但不可否认的是定制化生产也具有其明显的优势,如实现了产品的多样化,满足客户在外观、功能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带来更多的附加值,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增强了企业应对特殊项目和大客户营销的能力。

  相比于视频监控来说,可视对讲、门禁的定制化需求更为旺盛。“可视对讲离不开定制化。中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的喜好不一,客户的需求千差万别。加之地产商追求楼盘卖点,也会寻找各种各样的东西。” 深圳市视得安罗格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白淦文谈及,“行业特性如此,因此定制化生产会更符合可视化对讲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必须能够做到频繁的转线,来适应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订单需求,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企业面临的就只有生产成本的上升,并且使得自己的客户越做越窄。”

  “目前对讲行业的订制化需求包括外观的订制,功能及软件的订制等,其中对功能及软件的订制需要企业加以慎重评估,因为新产品新功能需要得到市场验证,保证其可靠性和稳定性。” 冠林朱莹指出。

  不得不为,迎难而上

  衡量需求量的大小以及项目的定位和重要性之后,为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众多厂商都加入到定制化大军之中。但定制化生产的诸多要求,注定了这一道路绝不好走。

  冠林朱莹坦言:“冠林在早期也困惑于这种小批量、多批次的定制化生产需求,为了突破这一瓶颈,冠林投入了很多精力进行攻克。对产品进行优化设计,首先实现所有系列产品外观采用的板卡通用化,同时对各个系统的管理中心机、梯口机等主要设备进行了通用设计,不同的系统只需要配置相应的辅助配件即可。”产品的通用化设计,使得企业得以实现量化采购、集中加工、模块化生产、定制化组装,从而对生产、供货、库存产生积极作用。

  在冠林朱莹看来,应对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需求时,首先要对客户需求进行准确把握,研发出通用性更强的产品;其次对客户需求分级管理,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开发不同功能、不同定位的产品,产品要易于灵活改造、组装,化解小批量多批次带来的生产难度;再则在生产硬件上升级,引入一些工业级的高速打印机等设备,使一些简单的订制化在公司内部可以快速的完成;此外规范产品的订制化流程,优化产品的订制化开发模式,可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生产、供应两手抓

  为更好的应对定制需求,生产环节无疑是关键所在。“最主要还是在生产管理方面,视得安罗格朗会在生产线管理上做的更加适合定制化。”视得安罗格朗白淦文说到,“视得安罗格朗采用精益生产,工厂里大多是小型的生产线,一条生产线上只有5到8个员工,并采用小型化、可移动化、通用化的生产设备,只要换夹具,就可以从A产品换到B产品。以前转线时间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可能只需要几分钟,转线时间大大缩短,成本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也可以更好的满足定制化的需求。”如果采用传统批量的生产线模式,要实现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确实过于复杂并不切实际。

  与传统的大生产方式不同,精益生产的特色正是“多品种、小批量”。其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精益生产对定制化非常重要,它的核心就是让生产流程达到客户定制的目的。视得安在罗格朗集团的统一推广下进行精益生产,并请台湾专家长期协助改进,专家每个季度过来一段时间,观看我们的生产流程,从中发现可以提高效率的地方,从而持续不断的改进生产效率。” 视得安罗格朗白淦文指出。

  除了改善企业生产管理流程,在供应商的选择上也必须慎重对待。“企业选择的供应商也应该接受精益的生产观念,要看他们生产模式是否满足要求,这点很重要。” 视得安罗格朗白淦文谈到,“比如传统的供应商要求一次下单要三千台,而精益生产的供应商三百台、一千台就可以接单,那和精益生产的供应商沟通就会比较容易。”

  但还有一个必须面对的事实是,目前国内精益生产模式的推广并不深入,真正采用精益生产的厂家其实并不多见。视得安罗格朗白淦文认为:“在选无可选时,可采取的一种措施是派出我们的专家及采购人员教育供应商,向供应商阐述视得安罗格朗的市场情况及精益生产模式,并且让供应商明白此种生产模式可协助提高他们的水平,让他们也进入精益生产模式。如此不仅满足我们的客户需求,还带动了上游提高供应商的生产管理水平。”

  引入高端定制

  定制化的另一个严峻要求是仓储上的压力,因为定制化的产品不可能再销售给另外的客户,如果预算做的不准,压货太多,除了仓储压力外资金流压力也会比较大。所以对于注重定制化生产的企业来说,必须密切加强客户沟通,做到更为精准的预算。另外企业也可以引入高端定制的理念,将产品和服务相结合,提升定制化服务的水准和能力,把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转为向客户提供更高层次的专业化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的高端需求为目的,从而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