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全法规引入电梯运行 监控报警能否过关?

6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160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高票表决通过了特种设备安全法。自2012年8月进入立法程序以来,特种设备安全法经过了三次审议,条文数量由69条扩充到101条,从多个角度为全国822万台特种设备织就了最严密的安全网。电梯作为特种设备的重要成员,近来频繁发生事故,安全运作引人揪心。如今,法律条文使电梯安全有了保障,而在实际运作中,电梯监控报警设备是否更直接给力?
资讯频道文章B

  6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160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高票表决通过了特种设备安全法。自2012年8月进入立法程序以来,特种设备安全法经过了三次审议,条文数量由69条扩充到101条,从多个角度为全国822万台特种设备织就了最严密的安全网。电梯作为特种设备的重要成员,近来频繁发生事故,安全运作引人揪心。如今,法律条文使电梯安全有了保障,而在实际运作中,电梯监控报警设备是否更直接给力?

  左下图为现行使用的电梯检验标志,右下图为即将启用的新版标志。新版标志将产品注册信息、使用管理单位信息、制造单位、检验单位等信息集中合在了一起。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该标志应当置于电梯的显著位置。


  电梯安全占据特种设备法规重要篇幅

  我国是特种设备大国,截至2012年底,共保有各类特种设备822万台。其中仅电梯就有245万台,居世界第一,并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目前,万台电梯事故率为0.15起,死亡率为0.11人。虽然这个数字与发达国家差别不大,但其中隐患不容忽视。

  今年5月,全国共发生电梯等各类特种设备事故19起,死亡18人。与2012年同期相比,事故总数减少1起,但死亡人数增加20%。这是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公室6月27日向媒体通报的数据。正因为电梯对人身安全的直接威胁太大,所以一直被列入特种设备来监管。

  同电梯一并被列入特种设备的还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等,共八大类设备,它们具有在高温、高压、高空、高速条件下运行的特点,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然而,记者注意到,在101个法律条文中,“电梯”出现的频率最高,有26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实践中百姓接触比较密切的特种设备主要有三类:电梯、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法律就突出强调了这三类特种设备的安全。考虑到使用电梯的人群最广泛,发生事故对公众人身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也最大,因此,法律在电梯安全的规定上使用了较多篇幅。

  监控报警系统并肩上阵

  直到2011年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发生扶梯倒转、导致伤亡事故后,电梯安全才开始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特种设备安全使得电梯安全引入法规,这是对公众生命的尊重。然而,从安防角度来来讲,电梯监控报警设备对于公众安全的保护似乎更直接。下文以监控、报警系统应用为例,探讨其在电梯安防中的应用。

  1、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

  随着电梯数量日益增加及电梯设备老化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减少电梯事故发生,扎紧电梯“安全网”,已成为当前社会所共同关注的焦点。多市鼓励电梯使用单位采用物联网技术,提高电梯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以厦门为例,据悉,目前厦门已有数家安防公司联合开发的“电梯安全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截至目前,厦门已有1000多台电梯安装“电梯安全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主要应用于住宅小区和公共领域,包括医院、酒店、办公大楼等。

  系统在实际应用中更是着重生命安全保护。据在厦门联发物业新天地花园了解到,该花园44台电梯都装上了“电梯安全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每台电梯轿厢内液晶屏下部,一个大大的按钮格外醒目。“这是和电梯配套使用的无线报警系统,乘梯人遇到紧急危险时,只需将按钮长按3秒,就能进入报警界面。视频会自动显示乘坐的是哪一栋第几个电梯,同时还会播放图像和语音,对被困在电梯里的人进行精神安抚和自救指导。报警程序启动之后,系统将根据设定的多达10个电话号码,自动依次呼叫所在小区物业值班室、电梯维保单位等多个救援点。该系统还会自动将呼救信号通过短信发送给电梯维保单位等救援点,抢修人员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开发这套远程监测系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开发人员表示,“电梯安全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比原来的五方通话更方便快捷,能让维保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得到小区业委会的有力支持,让业主在乘坐电梯时多一份安全保障。不少业主很好奇,上前尝试了一番,觉得非常好。这套报警安抚系统集合了无线报警、故障监控、视频安抚、电子标签、信息发布、公益广告播放等功能,并预留了与政府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监察机构的数据接口,为实现电梯物联网奠定基础。

  2、电梯黑匣子及时报警

  一般来说,“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里面装有飞行数据记录器,供飞行实验、事故分析之用。给电梯安装黑匣子后,即便电梯出了毛病也能第一时间分析出来,并报警。黑匣子是电梯远程监控系统中的一部分,整个系统平台要属它的功能最强大。据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安全监察局负责电梯安全监管的工作人员陈立庚介绍,所谓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其实是一个电梯安全的远程监控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即时对电梯安全问题发出预警和警报。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看到联网内任何一部电梯的运行状况,一旦有电梯出现问题,事先装上的“黑匣子”将立即发出警报信息到我们96333电梯预警平台,工作人员会及时安排应急救援。除了能引起监控平台警惕外,还能及时发送电梯救人信息,如果一电梯出现故障,被困的人在里面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此时远程监控系统会立即将救人信息发送至小区物业负责人、电梯维保单位、110以及质监部门等,形成一个全面的电梯安全监控网络,同时,系统还自带语音功能,根据实际情况,告知被困人员相应的应对措施,安抚其情绪。[nextpage]

  我国部分城市电梯安全监控现状

  沈阳:电梯监测系统年底前普及

  调查表示,沈阳目前仅有18%的电梯安装了监测系统。沈阳市质监局表示,这一安全系统必须在年底前普及。如果电梯管理者未安装安全监测系统,将被责令整改,多次催促不整改的将被上限处罚2万元。

  来自沈阳市质监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沈阳市使用电梯数量已达3.5万余台,其中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有1790台,而装有电梯监测系统的电梯数目约为6200台,约占据全市电梯总数的18%。沈阳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处长王倩表示,以后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和住宅电梯都要被强制安装监测系统。

  内蒙古:计划推行电梯云系统

  5月28日,“2013内蒙古自治区质监系统信息化系统提升特种设备监管能力现场会”在包头召开。会上,内蒙古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大家现场展示了目前正在试点阶段的电梯物联网安全运行信息化监督管理云系统。根据会上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截止2012年底,内蒙古特种设备拥有量134447台,各项设备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其中电梯数量超过3万台,年均增速达到36.45%。

  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特设局局长王磊表示,这种逐年递增的趋势,势必造成设备故障的增多和维护量的增加,如果使用管理、维修保养不到位将导致故障频发,甚至引发事故。计划推行电梯云系统对于日常的电梯打不开门、突然下滑、突然上升、卡在楼层中间、长时间关人等故障,都能迅速识别。工作人员介绍,数据接收器还自带备用电源,当停电时可以继续工作30分钟,同时将停电信息发送至监控中心和维保人员。

  郑州:推远程监控“电梯卫士”装置

  “有了‘电梯卫士’,电梯的安全性就高了,我们小区得赶紧申请安装!”5月30日,在郑州市质监局召开的电梯安全工作会上,一个名叫“电梯卫士”的电梯远程监控装置引起了众多电梯使用单位的关注。据了解,“电梯卫士”不仅能及时通报电梯故障信息,还能通过语音对受困乘客进行安抚,并且是免费申请安装。

  针对国内一些城市近期连续发生电梯事故的严峻形势,郑州市质监局于5月30日上午召开了全市电梯维保单位和部分使用单位参加的电梯安全工作会。会议的一大亮点是推出了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能实现对电梯远程监控的“电梯卫士”装置,引起电梯使用单位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目前“电梯卫士”已经在郑州市部分单位试点安装。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电梯发生困人故障时能够在十几秒内将信息通报给电梯管理员和维修人员,并同时可进行语音视频安抚,实现最快最安全的救援,它同时还兼具安全事项提醒、故障统计分析、维保质量监督等多项管理功能。

  杭州:小区首现带远程监控系统电梯

  6月8日,杭州丰家兜等老旧小区的电梯改造升级工作正式启动。杭州上城区4个小区14部电梯从近日开始,将陆续进行改造升级。据了解,这批电梯的功能比较先进,拥有带视频功能的96333远程监控系统,这样的电梯还是首次出现在杭州小区。

  改造升级后的电梯,目前是杭州小区里面最先进的电梯,因为它拥有带视频功能的96333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这个系统,96333可以远程监控到这部电梯的状况,若出现故障,96333将第一时间获知并出发救援。

  福州:拟安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福州政府获6月24日表示,将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规定使用单位主体无法明确的电梯不得使用,此外,工商和物价等部门也将参与电梯安全管理,电梯维修零配件价格将明码标价公示。近年来,福州电梯数量迅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已注册登记的电梯有27700部,在用26500部,而10年前特种设备普查结束时的电梯数量为3880部,电梯数量10年间的年均增长率近20%。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电梯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明确电梯使用单位或安全使用管理责任人,并由其承担电梯使用管理的首负责任。无法明确使用单位的,对新安装的电梯不予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对在用的电梯不予定期检验,该电梯不得使用。

  自今年5月1日起,新安装的电梯,检验机构要在监督检验环节要求维保单位进行维保,否则不予监督检验,维保单位由使用单位确定,或为制造企业,或由其委托授权。公共领域的电梯要转为由制造企业或其委托授权的维保单位进行维保,其他电梯要积极推动进行维保。

  延伸阅读

  概念:什么是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安全法所称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