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浙江】校警联动护航高校 安防子系统集成锦上添花

1个派出所、32名民警,负责14所高校、20万的大学生的安全,安防工作怎么开展?浙江杭州白杨派出所把解题点放在了校警联动上,积极构建高校安防综合体,确保了高校校区和大学生的良好生活学习秩序。夏季来临,天气持续高温,昼长夜短,加上毕业生返校,通宵活动或夜间聚餐增多因素,故意伤害案件明显上升。由此,校园安防建设不仅在于保卫平时校园安全,更是需要在事故高发的夏季起到积极作用。那么,我国校园安防建设现状如何?各安防子系统之间是否需要联动?
资讯频道文章B

  1个派出所、32名民警,负责14所高校、20万的大学生的安全,安防工作怎么开展?浙江杭州白杨派出所把解题点放在了校警联动上,积极构建高校安防综合体,确保了高校校区和大学生的良好生活学习秩序。夏季来临,天气持续高温,昼长夜短,加上毕业生返校,通宵活动或夜间聚餐增多因素,故意伤害案件明显上升。由此,校园安防建设不仅在于保卫平时校园安全,更是需要在事故高发的夏季起到积极作用。那么,我国校园安防建设现状如何?各安防子系统之间是否需要联动?

  校警联动共筑高校安防综合体

  从今年4月开始,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下沙高教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召集14所高校保卫处及派出所、经文保大队、巡特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开评估会,出台了《开发区高校案件通报制度》。发生案件全区排名连续2个月、连续三个月居前2名的高校,进行通报。当年向校领导通报2次以上(含2次)的高校,建议有关部门取消该校年度“平安校园”创建评选资格。

  警校联动,积极建设高校安防综合体,这对于夏季校园事故高发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据了解,白杨派出所辖区有14所高校,20万左右的大学生,侵财型发案占各类发案的80%以上,网络诈骗和扒窃类案件在侵财类案件中占50%左右。而今年5月、6月份辖区侵财型案件同比下降约49%、40%,环比下降约30%、13%。

  校园安防产品需求强烈

  随着校园安全防范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校园安防建设的不断推进,安防监控工程建设必将在全国各大中小学甚至整个教育系统掀起一个高潮。

  根据各阶段学校(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以及每所学校经济条件、规模等情况的不同,安防项目资金的投入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幼儿园安防项目所需投入金额范围为5-20万,中小学是10-50万,普通高校200-500万,部分高校甚至上千万。以高校为例,如果校园占地面积3000-4000亩,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人数上万人,一般有两个校区以上规模的大学,监控点约有200-300个,报警前端点80-150点,防盗报警联网中心有50-80个用户。像这种综合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安防项目,安防各系统所需投入的金额大约是400万。

  业内预测,根据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学校数量统计情况,我国校园安防产品最低的潜在需求总量达到了498亿元,而最高可以达到2297亿元。频繁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为校园安全建设敲响了警钟,这需要校园各方和政府机关充分重视,校园安防建设迫在眉睫,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校园安防子系统有望实现联动集成

  目前我国高校各子系统的集成很少是联动的,而且没有达到统一管理平台的高度集成,这对于校园安全防范来讲是一大短板,如何有效将安防各个子系统进行高效集成,成为安防企业建立平安校园的重中之重。由于安防技术局限、平台兼容等因素的阻碍,目前我国高校安防系统深度集成仍为空白,而安防行业的集成化发展趋势,也会促使更多的企业投身集成化平台软件的开发,这样,高校安防系统集成化或将不再遥不可及。

  我国许多高校安防实现了门禁系统与校园一卡通系统整合,实现一卡多用效果,有的还能与监控系统联动,任何通过门禁的人都会被监控系统抓拍;周界防范系统多为红外对射、幕帘等等,应与监控系统联动,学校重要的实验室、机房、档案室、财务室和办公楼等地方可以采用小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等进行布防,用来防止不法侵害的发生,同时也可通过智能分析进行布防。报警系统与前端摄像机对接来完成与监控系统联动,由于高校的校园比较大,为了方便广大师生在发生意外时能够及时报警,应在重点区域设置紧急报警求助点,方便与监控中心及时取得联系。

  此外,校园的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也应该与火灾报警系统、紧急广播系统进行联动,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时可以及时进行报警,通过紧急广播系统指挥人员迅速撤离,并通过出入口控制系统对现场的人员情况进行统计。而安防应用可与互联网技术、多功能中控设备相结合,将进入到日常校园管理业务中来。

  而针对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园暴力事件,学校的视频监控和紧急报警系统应与110指挥中心视频系统联网,特别是安装在校门口附近的快球摄像机应能覆盖学校门口两边25米以上,同时在门口附近安装能与监控系统联动的紧急报警按钮。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各级人员即可通过触动紧急按钮,联动摄像机自动调整角度对报警区域进行监视和录像。并通过网络将警情上传至110指挥中心,同时将图像自动切换到现场,以便于警方及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校园暴力事件发生,从而使校园处在警方的安全监控范围内,使校园安全得到有效的警力保证,这对于中小学及幼儿园防止校园暴力事件极其重要。

  高校安防除了要实现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一卡通等系统的联动集成,多媒体教学,电子监考系统等也将纳入大平台的整合。安防系统内子系统的整合是高校关注的重点。目前高校安防系统的集成主要是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和消防系统的联动集成。校园安防各子系统实现联动后,校园一旦出现意外事件,相应系统便会发出警报,引起相关人员注意,从而达到事前防范的目的。

  结语:

  随着校园治安事件的不断发生,全国各省市接连出台强力措施、制定系统化政策,“平安校园”建设等工作相继展开。但由于不断扩招、校舍扩建、校区扩容等,导致校园与社会的分界日渐模糊,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尤其是高校学生宿舍,由于人员密集,电脑、手机、各类数码产品及现金等贵重财物较集中,在校大学生普遍生活经验不足、安全意识淡薄等,各类盗窃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校园安防子系统的联动,为校园安防展建设锦上添花,成为校园安全不可或缺的屏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