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磁条银行卡隐患重重 安全技术亟待升级

随着银行卡逐渐取代存折成为理财工具,我们在生活中的存储与消费理念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就在我们享受银行卡带来的诸多便利时,殊不知金融安全其实也在随着卡片的普及而每况愈下。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银行卡逐渐取代存折成为理财工具,我们在生活中的存储与消费理念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就在我们享受银行卡带来的诸多便利时,殊不知金融安全其实也在随着卡片的普及而每况愈下。

  

  磁条银行卡安全隐患业内皆知

  这两年,关于银行卡被盗刷的新闻屡见报端。虽说银行和媒体始终都在不停的提醒大家如何注意手中的银行卡安全,同时大家对于银行卡应用的警惕性也越来越高,但是这些努力似乎并没有彻底的消除银行卡被盗用的隐患。难道,我们的银行卡安全真就那么难以保障么?

  对此,笔者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些许关于银行卡信息保护的一条新闻。据了解,关于如今磁条银行卡的安全隐患其实早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对于这类依靠磁条读取信息的卡片来说,它的信息记录以及验证仅需要三轨信息就可以完成,而在这其中还包括了根本就是公开的银行卡卡号。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窃贼能够将这三轨信息通过电脑写到一张空白的银行卡上,那么恭喜您,您的卡片就轻松的诞生"双胞胎"了。

  据一位专门制作磁条卡的老板透露,如今包括购物卡,医保卡,会员卡在内的磁条卡都是采用磁性微粒材料制作而成。而如果批量生产的话,这些在很多时候掌管我们财产的卡片仅仅需要4毛钱的成本就可以制成,如此廉价的成本投入,它的安全性能也就可想而知了。据说这位老板自己都不敢把太多的钱以银行卡形式存入银行。

  前几年,银行卡复制器的猖狂程度甚至已经达到了公然在网上叫卖的地步。甚至只需花费几千元成本,就可以收获一套包括信息盗取器,微信摄像机,以及卡片制作器的一整套造假设备。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严厉打击,这类"生意"在网上略有收敛,但其实也是仅仅转入地下而已。而从根本上来看,磁条银行卡遭遇的危机并没有从根本上去除。

  芯片卡技术亟待升级

  一直以来,关于银行卡的危机新闻在我们的身边就从来没有断过。好在从今年元旦开始,所有的磁条银行卡都将转变为磁条与芯片的双识别卡片,并且逐渐过渡到单纯的芯片应用上--传统的磁条卡将逐渐退出银行卡的应用舞台。虽然要彻底消除身边磁条卡给我们带来的隐患还尚需时日,但是这样的转变至少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据了解,芯片卡在技术上将比传统磁条卡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容量也比传统磁条卡更加宽裕,并且实现个人密码,卡片,以及读卡器的双向认证,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这三方的交流无法实现匹配,那么卡片内的信息将不会毫无保留的释放出来,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扼制了盗取磁条卡芯片信息的渠道。据了解,这种卡片的成本也是传统磁条卡的20倍以上,至少在技术的应用上,以及实现了一个全面的提升。

  从理论上来讲,芯片银行卡除了能够给我们提供跟高的安全性以外,同时还可以使我们的支付过程变得更加便利。比如,更加明晰的功能分配,无接触的射频支付功能等等,为我们的生活应用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不过,从实际的应用来看,目前芯片卡的普及似乎并不顺利。由于设备的不兼容,以及升级过程的复杂都是读卡终端对于这类卡片的应用瓶颈。而对于用户来说,虽然安全性上实现了不少的提升,可是成本的增加,以及目前应用的不便利也依旧成为当前很多用户不买账的主要缘由。

  银行难逃信息安防不力

  随着芯片卡的启用,我们银行卡的安全危机或许能够获得一定的缓解,至少在短期内我们可能暂时寻找到了一个至今还没有被复制记录的银行卡防护手段。不过,此前银行资产遭窃的"先驱"们也给我们的银行机构提了个醒--如今的银行信息安全体系是否还能否跟得上时代的潮流?这个体系既包括技术上的,同样也包括机制上的。

  每当我们办理银行卡或者申请网上银行时,我们总要破不情愿的签署太多的告知书,如果把这些告知书简单叙述的话,说白了就是您的屁股只要一离开我们为您服务的这个座椅,那么您资金的资金安全将全权由您负责,我们只为您提供保管的义务,当然,仅此而已。

  于是,我们的银行卡被盗刷了,但是我们没发现,银行不管;我们的银行卡被盗刷了,我们发现了,但是发现晚了,银行也是不管;总之,一切的意外损失都要由储户来承担,因为我们只负责保管……

  在经历了一笔有一笔的糊涂账之后,银行卡技术的转换意味着银行方面终于不情愿的"暗示"了自己在信息安全保护的不足。但是,对于那些诠释"我只是负责保管"的条款来说,除了对自己责任的撇清外,恐怕也在暗含着对于自己技术与机制在安全保护上的不信任。

  当前,银行卡的普及使磁条银行卡的缺陷公之于众,那么对于那些我们无法触碰的系统,我们又怎能确保那些设备的完善,至少从银行每次对于储户安全上遮掩的态度来看,我们依然对我们的金融安全充满担忧。而对于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来说,在信息安防的道路上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银行卡对于芯片卡的替换可以说为我们的安全带来了新的希望,不过笔者看来,在这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时代里,我们依然无法保证芯片卡的这种安全能够持续多久。而对于银行卡到底该如何应用才算是最安全,或许需要技术研发,银行,以及储户的共同努力才能慢慢的去揭开这个困扰人们多年的谜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