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概念股渐成主流受青睐 牛股纷飞

这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并购对象是一家大数据端口公司。7月16日,百度[微博]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相关各方已就此签署谅解备忘录。
资讯频道文章B

  这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并购对象是一家大数据端口公司。7月16日,百度[微博]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相关各方已就此签署谅解备忘录。

  19亿美元贵吗?海通证券给出的回答是:不贵。

  虽然很多人还看不懂大数据的价值,但是大佬们却对此青睐有加。马云[微博]在5月10日的卸任演讲中提道:“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了;我们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又来了。”

  Gartner报告预计2013年全球各大企业用于大数据业务的投资总额将增至340亿美元,同比增长8倍。今年上半年,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将从2010年的32亿美元攀升至2015年的169亿美元。根据IDC的介绍,这将实现年增长率达40%,并且将会是整个IT与通信产业增长率的7倍。

  牛股纷飞

  虽然大数据的提法由来已久,但是相关个股,却是在今年开始迎来爆发期。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16只概念股中,涨幅超过50%的达到9只。其中荣之联涨幅最高,达到145%;涨幅80%以上的也包括华平股份、科大讯飞、卫士通三只股票,涨幅分别是88%、86%、80%即使是涨幅最小的久其软件,也录得了4%的上涨。

  国外的情况也是类似。宏源证券分析师易欢欢介绍,TableauSoftware和Marketo两家大数据公司引爆美国资本市场。2013年5月17日,两家大数据公司TableauSoftware和Mar-keto在美国上市,并立即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TableauSoftwareIPO首日股价增幅高达64%,5月21日的收盘价较发行价增长了近72%。MarketoIPO首日股价增长近78%,5月21日的收盘价较发行价增长了近88%。

  市场调研机构IDC指出,大数据已经走出了“科学研究”阶段,逐渐进入了商业主流。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的应用是发散和多样性的。工信部通信发展司标准处处长谢雨琦17日在“2013信息通信行业数据中心与大数据峰会”也表示,为促进数据产业的节能减排,工信部将推动并鼓励政府机关使用云计算服务。

  安信证券研究员侯利分析称,大数据主题投资标的,主要体现在海量数据处理、数据中心维护、视频化应用及智能化和人机交互等四个方面。

  由于大数据类企业基本上是轻资产公司,销售毛利率也就存在天然的优势,高额的数据基本上出自这一板块。其中,销售毛利率最高的是久其软件,高达96%,拓尔思和华平软件分别是80%和79%。

  由于除了研发和发工资之外,上述公司并没有太多的开支,因此也无需像重资产公司一样,使用财务杠杆来放大营收。从各个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可以看出,最高者为大华股份,也只有36%。在20%-30%区间的公司也只有4家,分别是卫士通、荣之联、启明星辰、银信科技。

  大数据(bigdata)又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待挖“富矿”

  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大数据属于轻资产板块,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也是这一轮科技股大涨的参与者,倍受市场青睐。

  侯利指出,尽管大数据的基础架构和核心技术和云计算类似,均主要掌握在跨国IT巨头手中,但应该看到,大数据时代更多的商机来自于各个应用,而就应用而言,国内企业有机会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结合上述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出现的新特征,与大数据相关的投资标的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与海量数据的处理相关的公司,如掌握非结构化信息搜索技术的拓尔思、美亚柏科属于此类公司。

  第二类是与数据中心维护相关的公司,大数据时代数据量的快速增长必然带来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必然使企业依靠内部服务的成本日益增长,从而为第三方专业IT外包服务商创造出巨大的市场,这类公司包括天玑科技、银信科技、恒泰艾普。

  第三类是与视频化应用相关的公司,包括视频监控业务为主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威创股份、华平股份,信息的可视化和视频信息的智能化既是这些企业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为这些企业创造出新的需求空间。

  第四类是与智能化和人机交互概念相关的公司。人机交互方面,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未来语音必将成为重要的人机交互方式,代表公司为科大讯飞。而从信息的智能化视角去看,用友软件、东方国信等拥有商业智能软件开发能力的公司较为符合。

  今年以来,安防概念倍受市场追捧,成为大数据概念中亮丽的一幕。从相关财务数据来看,相关公司的数据的确可圈可点。其中大华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8%,海康威视则有27%,为大数据板块中最高的两家。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还有科大讯飞、银信科技、汉得信息、美亚柏科、荣之联。

  宏源证券分析师易欢欢指出,拓尔思能够实现Splunk、TableauSoft-ware和Marketo三家公司产品的核心功能,相比之下技术水平领先。并且三家美股大数据概念上市公司中,只有TableauSoftware略有盈利,而上市后市值不断攀升的Splunk仍处于亏损状态,相比之下已经实现稳定盈利的公司市值较低,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实际上,良好的业绩,也使得市场增加了对此的信心。科大讯飞就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7594.24万元至8762.58万元,同比增长30%至50%,上年同期为5842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步发展。

  华平股份半年度则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8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57万元,同比增长133.49%。在良好的业绩增幅预期下,二季度包括社保在内的众多基金大幅加仓。

  由于各方数据抢眼,加之大数据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一板块涌现牛股也就不足为奇。其中总市值超过百亿的就有三家,分别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科大讯飞,总市值分别是840亿,470亿和265亿。其中海康威视的总市值,在全部A股中排行第26位,即使是大小非持续不断地减持,也没能把上涨的势头打压下去。

  上述情况也可以从机构持股中看出端倪。截至今年一季度,海康威视的机构持股比例合计48%,其中基金持股比例也达到24%。其次大华股份的数据分别是41%和37%。机构的集中持股和抱团取暖,成为上述股票的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