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揭秘宇视两年跻身行业TOP3:专利创新战略助超车

时下,不少大中城市在街道、社区都安装了众多摄像头,这些“电子眼”就像是一群不知疲倦的守望者,为城市的和谐安宁保驾护航。作为国内安防领域的新生力量,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依靠核心技术,迅速在国内安防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资讯频道文章B

  时下,不少大中城市在街道、社区都安装了众多摄像头,这些“电子眼”就像是一群不知疲倦的守望者,为城市的和谐安宁保驾护航。作为国内安防领域的新生力量,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宇视科技)凭借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依靠核心技术,迅速在国内安防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据国外某权威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2013中国CCTV与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宇视科技位居中国视频监控市场第三位。

  令人不解的是,宇视科技作为安防领域的后来者,是如何在行业里实现弯道超车的?宇视科技副总裁刘常康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公司加速发展的源动力依靠的就是创新,如果说公司的技术创新体系是一座冰山,那么,专利创新战略就是这冰山上最为耀眼的一角。我们希望通过核心竞争力持续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和引领安防行业的不断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

  自主创新融入骨髓

  宇视科技前身为杭州华三通信公司存储及多媒体事业部,是中国IP智能监控及联网监控的首创者及领导者,2006年进入市场以来,销售规模和销售增长持续处于国内领先。2011年12月,存储及多媒体事业部整体剥离、独立运营,成立了宇视科技,继续从事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事实上,自从宇视科技独立踏入安防行业,一出生就是少年而非婴儿。“宇视科技很好继承了之前母公司的核心技术与科学管理,在全体宇视人的骨子里,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唯一出路。”刘常康介绍说,视频监控领域最早由欧美等国家进行大规模部署,国内公司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场对安防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面对市场的“大蛋糕”,国内企业无论在技术还是市场规模上,始终处于一个后来追赶者的角色。此外,由于我国在安防领域普及较快,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仅次于手机行业的第二大电子消费品,且产品门槛较低,一些中小安防企业扎堆出现,造成市场上山寨产品众多,缺乏自主核心产品。

  “宇视科技不认为安防行业将是一个长期存在山寨、公模遍地、缺乏自主研发的行业,我们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客户对产品的品质和创新需求甚至不比网络通信行业低。”刘常康告诉记者,虽然很多安防企业知道专利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却不清楚应如何在产品上落地实施创新,也不能深刻理解知识产权的真正目的与效应诉求。在目前安防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创新能帮助制造型企业向品牌型企业转型,以实现技术和品牌的提升。

  专利产品瞄准市场

  最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安防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以及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图像压缩处理、流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自动控制技术、智能报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已在安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安防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可以总结为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标准化、智能化和行业化等。

  据刘常康介绍,在目前的国内安防行业中,随着各大应用行业系统建设差异化需求的不断体现,很多通用安防产品已不能很好地满足行业细分要求,对于具有较强实力的系统集成企业而言,不仅要做好解决方案设计,同时还要进行相关产品软硬件定制。

  瞄准这一发展趋势,宇视科技开始潜心研发。不仅从每年的销售额中拿出15%用于投入研发,还坚持客户导向,把研发优势转化为客户最需求的方向。据了解,公司成立之初,宇视科技就启动系统规划部、战略规划部,并确立了公司的产品识别,根据公司发展远景、组织文化、价值观及安防行业定位,确定了公司产品的设计风格,将创新形成实际的生产力,消化到产品之中去。

  “宇视科技研发曾顶着市场的压力,用半年时间扎扎实实地做开发平台,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MOS系统(数字多媒体操作系统),此套系统能够实现产品具有更优的架构,以及带来更多元化的功能,在确保稳定的情况下,处理速度会更快。”刘常康如是说。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宇视科技已提交专利申请35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比89%。仅2013年上半年,宇视科技专利申请以3个工作日一件的速度在持续递增,无论以人均还是以绝对数量计算,宇视科技都拥有安防业界强大的专利组合。

  目前,宇视科技视频监控系统已逐步融合了网络、存储、通讯、计算、音视频解码等多个技术领域,在全部自有知识产权基础上,宇视科技独立完成所有产品软件、硬件的设计、开发、测试。产品覆盖网络摄像机(IPC)、卡口电警抓拍单元、编码器、解码器等,实现了产业链的全覆盖。

  发展方向定位国际

  强大的专利储备不仅让宇视科技的经营业绩大幅攀升,也让宇视科技收获了多项荣誉。宇视科技的一项名为“面向大规模城域监控的流媒体关键技术及装备”的专利技术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国内安防行业迄今为止所获的最高荣誉。

  “宇视科技对于研发投入所获得的成效已经尝到甜头,我们不仅设有专人负责知识产权工作,还将创新纳入产品开发过程中并进行全流程管理。在产品开发计划阶段,分析产品开发中涉及的专利和标准,并对本产品开发过程中将输出的专利和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在产品交付时升级计划的执行情况。”刘常康告诉记者。

  如今,对于专利的追求早已经成为宇视科技的日常流程,创新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深入宇视人的日常工作。未来,宇视科技将秉承现有的知识产权策略,对日常研发中的创新成果进行保护。并且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宇视科技将逐步开展相应的专利部署,为实现“成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领导者”的美好愿景而不断努力奋斗。

  【中国知识产权报点评】

  一家安防新军,两年时间在市场站稳脚跟并跻身行业前三名,需要面对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宇视科技没有畏惧国际巨头的挑战,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倚靠核心专利技术,以“黑马”的姿态在竞争激烈的安防领域杀出重围,并以肩负“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领导者”的使命和责任,脚踏实地升级中国“智”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