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柳州首创“乡村移动医疗服务”

金医生先在一个平板电脑上输入老人的新农合家庭账户,再输入相关编码,开出布洛芬缓释片、奥美拉唑胶囊,点击“确定”后,电脑上显示出总费用为14.47元,从其新农合家庭账户、统筹账户中扣除,李大爷无需付费 。诊疗完毕 。
资讯频道文章B

   2013岁末,正逢2014年新农合筹资缴费的日子,数百村民说笑着来到鱼峰区水南村委,办理参合手续 。村委旁的卫生室里,村医金学文正为89岁的老农李顺鸿看病 。这又有什么新奇?有!您看:金医生先在一个平板电脑上输入老人的新农合家庭账户,再输入相关编码,开出布洛芬缓释片、奥美拉唑胶囊,点击“确定”后,电脑上显示出总费用为14.47元,从其新农合家庭账户、统筹账户中扣除,李大爷无需付费 。诊疗完毕 。

  看着老人笑眯眯拿了药离去,行医38年、今年62岁的金医生说,她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拥有像传说中的“宝葫芦”,让患者小病不出村、用药讲规范、结账更便捷 。医者仁心,这也是许多世世代代“一根银针一把草药”的“赤脚医生”的梦想 。

  “这个‘宝葫芦 ’你得到了吗?”记者问 。金医生轻轻捧起电脑,灿烂地笑了 。她此刻捧着的,正是柳州市在全国首创的“乡村移动医疗”新模式 。

  “不能让‘赤脚医生 ’永远‘光脚 ’,要为他们找到合适的‘鞋子 ’!”市卫生局基层卫生管理科科长胡国威道出了金医生和村民笑容背后的故事 。

  柳州市有943个行政村,大多在山区未开通网络,而新农合实行电脑联网报账,参合群众只有到联网的乡镇卫生院以上的医疗机构看病才能得到报销 。2012年下半年,柳州市卫生部门与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合作,依托2G/3G网络及平板电脑技术,首创“乡村移动医疗”服务新模式 。由此村民再不用为看病来回奔波,也给村医出诊带来很大便利 。

  “医生把新农合送进家,看病几方便哟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东良村63岁的罗翠姣患关节炎,以前看病要享受新农合必须到镇卫生院,来回车费10元,常常要等检查结果至下午,在镇上吃顿午饭还要花10元,这是老人不小的负担 。今年7月,融水县220个村的村医全部配备了平板电脑,现在罗翠姣在村里看病几乎不花钱,更省却了舟车劳顿 。

  市卫生局局长黄健辉表示,目前正在建移动共享平台,如果偏远农村有突发事件或是遇到特殊病例,市区医护人员未能立即到场时,村医可通过平板电脑传输视频资料,由专家远程会诊 。

  现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村医正在接受培训 。他们用上平板电脑后,柳州市“乡村移动医疗服务”就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11月底,全市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新农合门诊共47164人次,新农合补偿金额176.09万元 。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