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4上半年安防上市公司财报分析

  自7月下旬以来,安防行业各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大部分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反映出安防行业
资讯频道文章B
  自7月下旬以来,安防行业各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大部分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反映出安防行业良好的发展状况。

  一、年报速览

  安防市场发展态势好 业绩增幅稳定

  从已经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都有所增加,2014上半年以海康大华为首的安防企业格局基本稳定,没有较大的波动。海康威视投资者关系总监占俊华也表示,“国内市场对安防视频监控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依然强劲,行业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态势”。

  1.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大华增幅高且稳定

  在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大华一直保持着高且稳定的增长幅度,其他上市公司也紧随脚步,都保持着增长态势。

  华平股份作为安防行业首家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也拉开了两市半年报行情的序幕。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良好的业绩表现能增加投资者的积极反应。据记者了解,自7月2日沪深交易所公布今年半年报的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华平股份将率先披露后,公司股价开始拉升,截至半年报披露当天,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1.76%,11日收盘价达到17.48元。华平股份2014年年中业绩快报中关键性财务指标显示为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253.57万元,同比增长20.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5009.28万元,同比增长20.50%,每股收益0.152元。

  据海康威视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称,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16亿元,同比增长53.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0亿元,同比增长54.17%,每股收益0.378元。同时,海康威视还预计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6亿元至27.28亿元,上年同期为17.60亿元,同比增长35%至55%。

  随后,大华股份也披露了2014年年中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3亿元,同比增长49.76%;实现营业利润 4.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9.92%,实现利润总额 5.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8.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31.09%;每股收益0.44元。

  在上市公司年中报的披露中,海康威视业绩依旧遥遥领先。据了解,海康威视的核心竞争力仍然在视频监控业务方面。报告显示,公司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实现了两个跨越:国内市场,由综合监控产品提供商向软硬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跨越;海外市场,由OEM业务模式向自主品牌主导的业务模式跨越。这两个跨越也给公司带来了可喜可贺的成绩。

  大华股份一直在安防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二,虽与海康威视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该公司一直都按照既定的计划前行,在销售实现稳步增长的同时,营业利润也在同时增长,并且年中报所披露的数据与第一季度的预计没有差距。

  另外,涉足于监控的上市公司还有高新兴。据了解,2014年上半年,高新兴实现营业收入23943.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7%,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978.30万元和2772.1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748.79万元和2631.6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97.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6.05%,每股收益0.185元。

  报告中显示,驱动高新兴业务收入变化的主要因素为,公司在2013年度取得的平安城市与智能交通业务订单在本报告期内按计划较好完成,贵州部分地市的平安城市项目、揭阳平安城市项目在本报告期内陆续完工验收达到结算条件,对高新兴的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而主营红外摄像仪的大立科技在2014年中报中显示,2014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3326.82万元,同比增加15.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0.63万元,同比增加97.88%;每股收益0.09元。

  在大立科技的半年报中显示,其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执行销售订单较上年同期增加,并且公司业务发展稳定快速,产品销售收入和业绩水平较上年同期有较为显著的增长。

  2.物联网、信息技术及解决方案领域:受大环境影响,市场波动大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电商都争先抢占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先机,导致物联网、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因此在这一领域市场波动较大。

  星网锐捷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2.90亿元,同比增长1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8万元,同比增长16.78%,每股收益0.1504元。与近几年相比,星网锐捷的这一增长幅度有所下滑。并且从国内外来看,国外营收增长更快,上半年国外市场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32.67%。另外,星网锐捷上半年研发投入达2.22亿元,同比增长11.96%,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7.24%。从以上数据看来,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营业务收入和各项盈利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新大陆也表示,在报告期内,由于宏观环境和行业生态环境快速变化,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难度和考验。据其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982.55万元,同比增长2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05.95万元,同比增长76.83%,每股收益0.20元。另外,今年福建省高速公路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招标集中在下半年,导致上半年公司中标项目较少,相应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在报告期同比下滑较大。同时,为完善公司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支撑平台,报告期内公司对软件公司的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再加上人工成本的上升,导致移动信息化业务的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加较多。

  杰赛科技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5.58万元,同比下降10.4%,每股收益0.06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5.1%。据了解,在报告期内,公众网络综合解决方案、通信类印制电路板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使得营收增长。杰赛科技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未到期应收账款按照一贯较为谨慎的会计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增长所致。

  2014年上半年报告显示,亿阳信通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5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上年同期公司净利为-1975.91万元;每股收益0.0097元。

  从该报告可以看出,上半年亿阳信通所处的电子信息行业增速出现小幅回落,主要指标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年底水平。受此影响,亿阳信通主要客户在投资方面的增长也放缓,新的投资项目论证周期延长。对公司的业务增长有一定影响。报告内容还显示,公司战略投入方面的新业务、新产品培育还处在投入阶段,没有进入收获期。

  鑫茂科技在其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中披露,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4.35%,净亏损5919.7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7.82%,去年上半年净利润5023万元。据该公司披露的财报中显示,光通信产业是公司核心业务板块,并且光纤光缆业务实现营收3.31亿元,同比微增5.28%,去年同期为3.11亿元;毛利率从去年的8.75%下滑至今年的5.97%。

  半年报的发布,有人欢喜有人忧。威创股份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下降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7.35万元,同比下降74.46%,每股收益0.04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下降30.8%。

  威创股份表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周期调整的影响,国内大屏幕市场复苏缓慢,致使公司部分中标项目的建设周期延长、交付延迟,业绩未能完全体现在上半年的经营结果上。同时,威创股份还表示,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但是公司依然看好大屏幕主业和信息可视化业务的发展前景,继续保持对主业和新业务的研发投入,且当期固定费用未能有效摊薄,以致影响了公司当期的利润水平。

  3.新兴产业及其他类:新兴产业由亏转盈

  虽然目前智能化产品还未完全发展成熟,但从上市公司年中报可以看出其前景转好。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汉王科技在今年上半年由亏转盈。据其2014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20.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13万元,同比扭亏,每股收益0.01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3386.36万元。

  其快报显示,公司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集中加强重点产品的投入,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报告期内,人像识别、电磁模组、技术授权、数字加工等业务同比增长;智能识别技术拓展应用在空气污染监测与治理领域,已在报告期内推出新产品(如汉王霾表),并带来经济效益;报告期内公司强化预算管理,完善目标预算考核机制,费用支出同比下降。

  而另一家智能控制方案提供商拓邦股份年中报显示,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3.89万元,同比增长37.03%;基本每股收益0.11元。

  拓邦股份年中报表示,公司坚持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为客户提供整套产品的解决方案,并将产品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新能源、电源控制等领域。实现智能控制领域的龙头地位,并努力成为智能控制领域的世界品牌。

  二、个股点评

  业绩增长持续因子主要来自主营业务

  每年年中报披露之际都会有一批佼佼者闪亮登场,其大幅提升的业绩羡煞旁人。这些行业内的佼佼者是怎样炼出来的呢?促使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因素各异,行业复苏、产业结构转型或产品结构调整、资产重组、缩减成本费用、获取非营业利润都可以使利润激增。而正是业绩增长成因的不同造成了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迥异。一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出跨越式的增长,一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平平,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实现由亏转盈。以下选取净利润增幅较高的几个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其业绩大幅增长的缘由。

  1.海康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 大华业绩稳定增长

  从海康威视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在整个安防市场营业收入为595307.41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4.34%。其中后端音视频产品营业收入为172072.71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4.36%;前端音视频产品325870.76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3.78%;工程施工9832.34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91.49%;其他87531.60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0.51%。另外从国内外营业收入来看,国内433624.94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0.91%;国外161682.46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07.38%。从以上数据来看,海康威视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前端音视频产品的销售,并且在营业收入上同比增长超70%,足以证明海康威视在监控市场的地位;在工程施工方面,海康威视在今年上半年也有较大的增幅,对于企业来说,加大工程项目的投资也是增加营业收入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海外市场,海康威视在营业收入上也保持着较大的增长幅度。或许是由于今年年初以来国内“价格战”的影响,毛利率均有小幅度的下降,但这并不影响海康威视营业收入在业内的排名。

  占俊华表示,“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自有品牌销售收入比重不断提高,海外战略取得初步成效。但总体来看,整个国际市场空间非常大,海康威视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国内方面,海康威视继续维持在40%左右的增长,虽然国内宏观经济略显低迷,由地方政府主导的部分平安城市项目建设较计划滞后,但国内市场对安防视频监控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依然强劲,行业市场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态势。从总体上来说,公司2014年度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符合公司的预期。”

  而一直保持着业绩第二的大华股份在上半年年中报并没有披露太多。其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增长12.34%,净资产增长 21.54%,主要是由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盈利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 2013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所致。并且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公司 2014 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计的业绩不存在差异。

  纵观今年上半年海康大华在安防市场的布局,依旧是争先抢占国内市场,逐渐扩大海外市场的布局。作为国内安防巨头来说,抢占市场是必要的,只有增加市场份额,才能提高销售量,扩大收益。而从今年年中报来看,海康大华在营业收入上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还保持着一个高的增长量。海康威视年中报中显示,由于国外需求强劲,公司业务持续增长。并且,海康在国内和国外今年实现了两个新模式的转变,又进一步巩固了海康威视在国内外市场中的份额。

  2.星网锐捷以网络终端收益为主 布局国内外市场为辅

  星网锐捷在其年中报中也披露了其各领域的盈亏状况。报告中显示,在通讯设备制造业领域,公司总共实现了营业收入126830.66万元,同比增加了16.78%。其中,网络终端实现了营业收入19363.96万元,同比增加0.31%;企业级网络设备实现了营业收入50775.97万元,同比增加16.82%;通讯产品实现了营业收入15513.05万元,同比增加39.31%;视频信息应用实现了营业收入8032.03万元,同比下降16.71%;其他方面实现了营业收入33145.65万元,同比增加32.26%。从国内外来看,星网锐捷在国内实现了营业收入106424.77万元,同比增加14.15%;在国外实现了营业收入20405.89万元,同比增加32.67%。

  从这一细分阶段性报告来看,星网锐捷今年上半年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企业级网络设备、网络终端和通讯产品。并且从星网锐捷国内外的营业收入来看,星网锐捷在积极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扩大国外市场。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星网锐捷在国外的营业收入取得了较大的增长量。

  3.高新兴提升城市安防产品比重 推进平安城市建设

  据高新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共实现了营业收入23943.85万元,同比增加48.57%。其中,城市安防产品实现了营业收入18202.93万元,同比增加98.21%;通信监控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680.04万元,同比下降8.31%;金融安防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995.33万元,同比下降-19.76%;业网监控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5.54万元,同比下降84.82%。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高新兴主打城市安防产品,因此城市安防产品的营业收入增幅近100%,而城市安防产品以外的其他各产品比重逐渐下滑,营业收入远远不如去年同期。高新兴在其报告中显示,“报告期内,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继续加大在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民用安防、通信监控等业务领域的硬件与软件产品的研发力度,并在产品研发创新方面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研发过程体系建设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力保障了公司在项目建设当中的交付能力,为打造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总体来说,高新兴上半年将全力支持平安城市的建设,主推城市安防产品。

  4.拓邦股份营业收入超5亿 国外市场后劲足

  拓邦股份年中报中显示公司在智能控制电子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为50352.05万元,同期增加14.10% 。其中智能控制器类实现营业收入37580.43万元,同比增加13.40%;锂电池类实现营业收入6673.38万元,同比增加6.43%;高效电机类实现营业收入1341.53万元,同比增加78.54%;其他类别实现营业收入4756.71万元,同期增加19.82%。另外,在国内,拓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795.72万元,同比增加6.87%;而国外实现营业收入26556.34万元,同比增加21.46%。

  从以上数据看来,拓邦股份的营业收入也在持续增长,并且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智能控制器类产品。另外,国内外营业收入相差不大,但是从增幅上来说国外增幅远远高于国内增幅,不难看出拓邦股份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拓邦股份表示,“公司积极发展传统产品外,也非常重视新兴产业的技术投入与布局,尤其在智能家居与新能源产业链方面。”

  5.亿阳信通新投资还处于推进阶段

  亿阳信通主打三大细分领域,有计算机与通信业务、智能交通业务和电子商务,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4566.37万元、10168.25万元和25.24万元,其中分别增加11.60%、47.83%和下降58.31%。

  亿阳信通的主要领域为计算机与通信业务。据了解,2014 年是中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元年,中国经济进入“增长减速”和“结构调整”的新阶段。报告中显示,受国内外经济因素与新格局的影响,公司的主要客户在投资方面的增长也放缓,新的投资项目论证周期延长,对公司的业务增长有一定的影响。公司战略投入方面的新业务、新产品培育还处于投入阶段,没有进入收获期。因此,虽然公司同比去年扭亏为盈,但增长速度还是较为缓慢。

  当前,中国三大运营商面临着新的竞争格局,4G 牌照发放后不久,工信部已经分三批向诸多企业颁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企业(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阿里、苏宁等企业已放号运营,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设计套餐产品,对传统运营商在业务运营和产品设计上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也是导致亿阳信通收益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亿阳信通在今年拿下了多个项目合同,下半年至明年或可进入收获期。

  6.达实智能营业成本降低 毛利率上升

  达实智能今年上半年在建筑智能化及建筑节能上,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0005.84万元,同比下降5.33%;绿色建筑公用工程上,其实现营业收入为9048.43万元,同比增加198.21%;工业自动化上实现营业收入3245.02万元,同比增加589.50%;在终端产品及其他方面,实现营业收入2023.88万元,同比增加36.35%。

  由此可见,达实智能服务的内容主要为绿色建筑认证咨询服务,智能化系统专项设计及工程服务,以及智能卡产品等等。在建筑智能化及建筑节能上,其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但由于其营业成本的降低,总体来说毛利率有所增加。

  三、股市分析

  市场步入牛市阶段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从整个大盘情况来看,市场步入了牛市阶段,大多数股也会增值,简单来说就是情况转好。”国信证券分析师也刘翔认为,海康威视抓住视频监控的IP 化这一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成为成长最快的IP 视频监控产品供应商。

  1.两极分化情况将持续从海康威视已经公布的年中报可以看到,海康威视业绩较为突出的为前端音视频产品,占俊华说,“产品上,前端产品在上半年继续快速增长,收入增速同比上升74%。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公司抓住了视频监控IP化的大潮,在国内及海外市场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监控IP化的一个特点就是前端与后端、平台软件的粘合度更高;一站式、配套销售的趋势明显,这对于拥有前后端产品及平台、综合实力强的厂商更为有利。同时,在安防产品从模拟转向IP化的过程中,国内的安防企业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在技术上快速赶上国际品牌。”

  另外在监控领域内,华平股份、大华股份等都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而在行业解决方案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视频监控系统是安防系统的核心,各个厂商都在加大投入,以便将自身定位提升为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涉及行业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还有高新兴,其报告中显示,报告期内驱动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因素为公司平安城市与智能交通业务2013年度取得的在手订单在本报告期内按计划较好完成,贵州部分地市的平安城市项目、揭阳平安城市项目在本报告期内陆续完工验收达到结算条件,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智能化领域内,拓邦股份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过5亿,并且正在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年中报中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执行聚焦智能控制器领域的战略方针,持续研发创新和工艺创新,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增加了公司的市场份额。同时在新能源领域技术和市场拓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同样在智能化领域取得可喜成绩的还有达实智能。公司落实既定的精细化管理策略,通过聚焦大客户、大项目,提倡内部协同与交叉销售,提升了单一项目产出和人均绩效。同时细化利润单元,关注人均产出和绩效考核相结合,使得主营业务毛利率有一定提升,费用率上升的势头也得到控制,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执行初步得以贯彻。同时,达实智能还启动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再融资,希望通过资本实力的壮大,抓住经济周期带来的行业整合机遇,内生与外延发展并重,快速做大做强。

  针对整个大盘,李大霄表示,“市场转好,会有分化的情况出现,特别是两极分化的情况,好的会继续走好,差的公司可能会更差。”在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百分之两百多。据鑫茂科技年中报显示,近一两年,光通信行业快速发展和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随着行业内光纤光缆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光纤光缆行业呈现出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给公司产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压力。而鑫茂科技在外部经营环境极为不利的情况下,立足现有主营业务,放眼公司长远发展。一方面,公司继续严控成本,力争做优、做精、做强主营业务;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工作,以进一步完善主营板块产业链。

  而在今年上半年同处于亏损状态的还有威创股份。报告期内,威创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受国内宏观经济周期调整的影响,国内大屏幕市场复苏缓慢,致使公司部分中标项目的建设周期延长、交付延迟,业绩未能完全体现在上半年的经营结果上,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80%。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但是公司依然看好大屏幕主业和信息可视化业务的发展前景,继续保持对主业和新业务的研发投入,且当期固定费用未能有效摊薄,以致影响了公司当期的利润水平。

  2.布局海外市场 加大科研力度

  据各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中可以看出,除了在销售额的增加拉动营业收入的增加,智能化领域产品,平安城市建设以及海外市场的布局也是企业业绩增长的一大因素。随着目前安防领域内个企业竞争激烈化,中国安防企业在抢占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不论是一直领先的海康威视,还是刚开始接触海外市场的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国外市场都有较大的增长幅度。

  据海康威视年中报显示,其海外市场销售收入有16.168亿元,同比增长107.38%。大立科技的海外市场发展也呈现出良好的状态,其中,1H14 红外热像仪出口同比增加122%,在营收中的占比提升至21%。大立科技发布的年中报显示,因红外热像仪业务稳定增长,预计今年前三月实现净利润3124.31万元至3749.17万元,同比增加5-8成。

  另外,在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表示会继续加大科研力度,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才能将投入转为利润的回报。据了解,大华股份表示其自主研发的HDCVI技术及产品、HDCVI芯片等均已取得业界领先地位。汉王科技也表示,公司正积极加强重点产品的投入,期望带来新的效益增长点;高新兴也表示,“将不断拓展平安城市领域发展空间,加大新产品研发。” 占俊华说,“下半年,海康威视将持续保持技术的高投入,在视频图像处理技术、编解码技术、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图像模式识别技术、多媒体传输技术、多媒体存储技术、视频图像显示技术方面,确保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同时把视频图像智能分析、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关键技术的发展提高到战略的高度。”

  而对于股民来说,李大霄表示,“与好股票相遇,不仅需要分析,而且需要侦查。”“业绩发布必定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近期市场出现震动的部分原因正是机构在调整资金布局半年报行情。”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提醒中小投资者,“应该提前关注持仓股票公司的运营状况,防止踩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