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美的今年净利将破百亿 明年开放智慧家居平台

美的集团(下称“美的”)今年前三季的销售收入首破1000亿元,预计全年净利润将突破100亿元。今年3月M-Smart战略的发布,拉开了美的迈入智能化发展阶段的序幕。在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情况下,美的第四季度将再推智能新品。
资讯频道文章B

  美的集团今年前三季的销售收入首破1000亿元,预计全年净利润将突破100亿元。今年3月M-Smart战略的发布,拉开了美的迈入智能化发展阶段的序幕。在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情况下,美的第四季度将再推智能新品。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智能家电发展还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用户体验做得还不够好,二是还存在网络环境统一的问题。”美的智能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冷静地说,基于目前智能化的困境,美的采取务实的做法,今年重在让自身产品互通互懂,明年将开放智慧家居平台。

  智能化:心急吃不了热煎堆

  今年是智能家电元年。年初CES(美国消费电子展)已刮起智能家电风潮,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温控器企业NEST更是火上加油,让这股智能化的热潮波及国内外。奥维咨询(AVC)认为,2013年中国智能家电产值已达1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冲击1万亿元。

  美的早已布局智慧家居,2011年开始组建专门的技术团队展开相关研究。2013年开始,美的空调已经在所有的变频空调新品中植入物联网智能技术,让所有的变频空调都能成为家庭的网络信息终端。

  今年3月,美的集团正式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当月,智能新品密集发布,先推出智能整体厨房;3月16日,小天鹅i智能精准投放洗衣机亮相,能按衣物重量、脏的程度自动投入洗衣液;3月18日,美的发布搭载升级的WIFI远程控制技术的智能热水器新品;应用了阿里云技术的“美的物联网智能空调”于3月19日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发售。

  根据规划,2014年,美的将通过M-BOX,实现25个智慧家居品类的互通互联。不过,第三、第四季度,美的智能新品的发布速度明显放缓。 “智能家电现在过热,美的推出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后,其间一直没像其他企业一样再推后续的东西。因为美的有很大的顾虑。”毛宏建说。

  例如,冰箱内食物的健康管理,目前技术上还达不到。在冰箱里放一棵白菜,从1天到15天,技术上能识别出来吗?用什么方式?相关的技术都还不成熟。毛宏建直言,企业对智能家电前景描述得很好,但真正解决这类场景过程中的方案还不成熟,如果企业强行推出相关产品,消费者买回家就是鸡肋产品,用户体验的满意度不够反而会伤害智能家电的口碑。

  此外,中国没有像欧美那样,每个家庭分配固定的IP地址,也是智能家电的制约因素。

  美的策略:“四步走”循序渐进

  美的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9.5亿元,同比增长49.2%,预计2014年全年的净利润将突破100亿元。这主要得益于美的2011年战略转型以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产品力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做强每个产品,是智能化战略成功的前提;之后通过开放合作,实现“软硬并举”,美的显然深谙此道。毛宏建透露,美的将分四个步骤,循序渐进地让M-Smart战略“落地”。

  第一步,实现家电的互联互通互懂,未来可通过远程路径(云端)或本地路径(M-BOX)实现美的内部所有智能家电、美的与其他部分品牌家电的互联互通。特别是采用M-BOX支撑的本地路径互联互通的体验,会比云端路径的效果要好很多。

  第二步,建立管家系统,目前美的空气智慧管家系统规划已优先发布,水健康智慧管家、营养健康智慧管家和能源安防智慧管家等都将陆续发布。

  第三步,基于智慧家居平台连接的人、事、物,构建智慧生活圈,为用户提供全新的生活体验。

  第四步,与京东、阿里等深度合作,建设更为广义的物联网电商平台。

  “美的已经能把旗下30多个家电品类全部连接起来,但是美的思考的是连接起来后对消费者的价值在哪儿。”毛宏建认为,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带给消费者完美的体验。他透露,美的已经开始做M-Smart的各个子系统,2015年将逐步发布。“2015年,我们还将逐步开放M-Smart家电设备层接口系统、APP接口系统以及云平台接口系统,完成首期开放平台建设,方便第三方制造商、服务商等各类企业的顺利接入,以实现不同品牌家电的互联互通。”

构建智慧家庭需从用户痛点入手,更需协同合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