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与社交应用的双向渗透

本来看似没有多大关系的智能家居与社交应用,如今却走到了一起,原因除了二者拥有共同的移动管理平台——智能手机外,还在于二者开始慢慢向对方渗透,社交应用可控制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家居具备社交功能的情况正在实现。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来看似没有多大关系的智能家居与社交应用,如今却走到了一起,原因除了二者拥有共同的移动管理平台——智能手机外,还在于二者开始慢慢向对方渗透,社交应用可控制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家居具备社交功能的情况正在实现。

  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在清华接受了一场访谈时谈到,下个十年Facebook应该发展三点:“第一,要连接整个世界,要帮助所有人用互联网,第二,要发展人工智能,第三是所有人用手机以后,下个平台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oculus是第一产品,希望还有别的很多产品。”很显然,其中涉及到社交应用向智能渗透的意思,但并没有说到智能家居,向智能家居渗透的社交应用来看腾讯可能会更容易明白一些。

  今年6月初,苹果在苹果全球开发会者大会(WWDC)上推出了两个平台:一是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一是智能健康管理平台HealthKit。然而,三个月后,苹果的这两个平台刚成雏形,腾讯旗下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应用QQ上却已出现类似于HealthKit的健康管理中心。值得注意的是,该健康中心不但聚合展示用户的肺活量、喝水量、运动数据、体重数据等健康信息,而且还是一个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并成功接入了不少第三方厂商硬件产品,如乐跑手环、PICOOC体重计等。

  健康管理中心可以说已经展现了腾讯向智能领域渗透的决心和成果,不过这仅仅应该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年10月底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真正开启了更大规模的智能家居布局。会上,腾讯宣布联合多家比较著名的智能硬件厂商发布了QQ物联平台,并“迈入了多终端开放时代”。

  至此,腾讯依靠社交应用向智能家居渗透意图的窗户纸被捅破,其实腾讯的策略并不复杂。在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物联网行业大火的今天,腾讯自然是不肯放弃本身在社交网络上的优势,所以他们选择了全球用户最多的即时聊天工具 QQ以及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通讯工具微信,作为智能硬件的入口,让第三方智能硬件厂商的设备接入“QQ 物联”平台,从而把QQ 等相关社交应用变成一个可以控制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设备的遥控器,成功打通智能领域和社会应用。

  事实上,社交应用向智能家居渗透,不只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事儿,其他厂商(家电商、智能家居厂商等)也有类似的尝试。早在2013年,LG就推出了一项名为 HomeChat 的服务,让用户可以通过 Line(一款韩国的社交应用,类似于微信)信息控制其旗下的 2014 年款 Smart Appliance 家电。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告诉家电系统自己要去度假的话,冰箱就会被调节至省电状态,而且扫地机器人也会进入相应的清扫模式。另外,一些智能家居初企业也进行了类似的尝试,尝试的对像是腾讯的微信。

  由于目前智能家居都需要软件平台进行控制和管理,利用社效应用实现智能家居软件的功能似乎不是难事,并且很容易吸引用户,增加关注点,达到推广及宣传智能家居效果。当然,借助智能家居软件,智能家居同样可以向社交应用上渗透。

  早前,有人提出智能家居软件不应该只停留在设备的控制和管理层次,需要有更深层次的应用来增强用户粘性,其中第一步就是实现网络通话。不过,这种方式对绝大多数智能家居软件来说只是一个设想,还没有成形。当然,这种方式也不能算是一种社交功能,相比之下京东的智能硬件超级APP更靠谱些。大约与QQ物联同时,京东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智能硬件“超级APP”,该“超级APP”具有一站式管理、场景应用、社交控制、定制服务四大特点,其中的社交控制“支持家人间设备控制权的一键分享,这让智能硬件多了一份社交属性”。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不久前,国内智能家居巨头南京物联所发布的最新款基于IOS系统的智能家居软件SmartHome V5同样具有社交属性。在打开这款软件后,通过首页就能看到一个消息推送框,而这个平台就是让家人之间进行交流对话的平台。不得不承认,与京东超级APP的单纯地设备权分享不同,这种利用软件来实现的社交属性更加纯粹。虽然为了更好地保护隐私,目前这种社交功能仅限于同一网关的用户群,并没有对外开放,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并不排除发展成全面开放的社交平台。

  尽管智能家居与社交应用的双向渗透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但是不得不说双方的渗透都不太成熟。社交应用向智能家居渗透,没有出现可靠的智能家居产品,依然要靠与第三方合作,同样的智能家居向社交应用渗透,也没有形成成熟的社交平台,最多仅限于小众范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家居与社交应用的双向渗透最终获益的将是正在快速发展的智能家居,而不是近乎成熟的社交应用。

安防电商 民用产品对用户体验的思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