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量子通信获国家级计划扶持 产业化在即

量子通信产业蓝海开启。
资讯频道文章B

  24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将对面向未来的量子通信等方面基础研究进行重点支持。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研究、产业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其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

  万钢说,在我国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当中,将聚焦重大需求,重点研发计划对面向未来的量子通信、生命科学、干细胞、环境保护等方面基础研究进行重点支持。

  今年1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给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领衔的量子信息项目。在中央对“十三五”规划建议所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中,也包括量子通信。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交叉学科,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的研究领域。由于作为信息载体的量子不可分割、状态不可克隆,可以实现抵御任何窃听的密钥分发,进而能保证用其加密的内容不可破译。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彭承志介绍,“量子通信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在概念普及的同时,各路资本也纷纷投入量子通信领域。2015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2015年底,由国科控股,联合中科大、阿里巴巴等单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起成立“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

  当前,一场量子信息领域的争夺赛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从目前的成绩来看,中国对量子通信技术研究、产业应用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6月,由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建的“京沪干线”项目将完成交付。“京沪干线”传输距离达2000多公里,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城域网络的量子保密通信线路,从而成为全球首个距离最远的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

  2016年7月,由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发射,有望开启“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实用化的大幕。潘建伟表示,在“天地一体化”的全球量子通信基础设施的支持下,就可以构建基于信息安全保障的未来互联网。

  从这些突破性的进展看,2016年将是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化元年,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分析,作为保障未来信息社会通信安全的关键技术,量子保密通信有望走向大规模应用,预计未来10年内,量子通信市场份额将达到千亿级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