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时代, ZNV中兴力维如何华丽转身

专访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 祝金程(Robert Zhu)

中国安防市场格局已然稳固,安防华北、华东、华南三大片区中,创新基因最强的华南企业正在努力开拓出安防之外新的市场商机,但成效不尽相同。带着对于行业发展的疑问,a&s拜访了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 祝金程(Robert Zhu),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一番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安防市场格局已然稳固,安防华北、华东、华南三大片区中,创新基因最强的华南企业正在努力开拓出安防之外新的市场商机,但成效不尽相同。带着对于行业发展的疑问,a&s拜访了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 祝金程(Robert Zhu),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一番探讨。

  Q;a&s

  A: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 祝金程(Robert Zhu)

  安防企业如何找到属于自己出路?

  Q:以您在外商及本土厂商从业的经验中看,如何看待现今安防行业的发展?深圳安防企业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将如何重新定位?

  A:在过去的10-20年过程中,是安防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安防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些大厂商的产能迅速提高,从2014年开始这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行业也开始洗牌。市场不断向巨头厂商聚集,企业如何让自身更具竞争性,也成为现在企业生存必须回答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深圳厂商还是在其他地域的厂商,如果产品没有特色,企业的生存必然越来越吃力。但是转型升级绝不是简单地从A产品转到B产品的简单模式,而是企业要真正看到公司自己的长处,向更深度的应用发展。ZNV中兴力维根据这样的思路,向我们选定的行业进行了深度的应用开发。

  总体而言,中国市场总体的需求虽然增速放缓,但总体趋势仍然在增长,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对安防的需求并未减退,由于大厂商的供应量及成长,使得没有竞争力的厂商将要被淘汰出局。这便是市场的现实,只有找准企业自身的特长,提供深度应用服务,才能在竞争环境下找到新的出路。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 祝金程(Robert Zhu)

  Q:作为安防行业的老兵,如何看待安防逐渐国际化及多元化的发展?

  A:2016年及未来几年内,安防市场将保持积极向上发展的态势,市场规模仍然足够吸引人。一方面,国际市场将加大反恐投入,因此市场发展仍然具有较大的空间;另一方面,安防技术不断成熟,价格不断下降,加速安防系统的普及性,所以全球及中国市场仍然处于增长阶段。

  国内安防厂商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国际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一些知名的国际品牌为了应对竞争,也加快了自身的合并与整合,中国公司的潜力也展示给了全世界,因此我相当看好安防市场的发展及中国安防企业的前景。但我们也意识到,随着这批企业占据的市场越来越大,规模越来越大,对于一些无法及时转型升级的企业而言,压力将越来越大,被洗牌的机率也会变大。挑战的同时也是机遇,谁能在这个阶段中整合资源从而转型升级,谁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Q:围绕视频数据的深度应用,除了安防厂商之外,目前也有许多IT厂商也纷纷向这方面进军,传统的安防厂商该如何面对这一波的挑战?

  A:不同厂商也会从不同的角度进入到安防行业,无论是传统安防、IT、通讯还是互联网厂商,厂商面对市场的挑战是如何发挥自身的特色,以特长取胜。

  ZNV中兴力维的优势是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我们一直专注于通讯基站及数据机房监测工作(譬如供电环境、备用电源系统、温度湿度压力等),加上我们视频监控、门禁系统、周边巡警等技术,让我们有能力把动力环境监控与安防系统融合为一体,让自身优势得到最大发挥。我们目标是要为客户提供高效运营、节能的综合管理体系。以此方向,我们找到了客户群,与合作伙伴一起把我们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

  ZNV中兴力维如何借力打力?

  Q:在这个背景下,ZNV中兴力维为什么会选择积极扩展IDC(数据中心)市场?

  A: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云存储技术正在兴起,云端运算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中国也越来越需要大型的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面临着如何全面地管理机房的问题,我们基于在机房运营的积累,针对计算机机房的供电系统、不间断电源、电池系统和开关电路管理系统的监测,形成特色的动力环境监测体系。

  另一方面,机房还需要一整套复杂的系统来保证IDC机房的运作,这些子系统通常都是各自为政,我们便应市场的需要,推出了ZNV中兴力维智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解决方案(简称“维统管”),帮助用户管理运营整个数据中心,实时监测设备系统的健康状况,并能根据系统健康制定检修计划。

  2015年10月,我们推出新一代“智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系统”。2016年5月,我们继续推出“第二代DCIM大数据机房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基于SOA架构设计,整合动力环境、智能安防、智能楼宇、容量管理、资产管理、运维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和管理模块,为数据中心智能化提供综合管理解决方案。系统能够在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保障机房安全、加强运维管理、合理利用资源等方面带来巨大的价值。

  另外,基于SCoP架构和云的整合,我们还提出了技术管理的核心理念iCAP网管大平台,有效的解决了动环、视频、IDC多个网管的接口问题,并逐步拓展到基础设施管理、云运维管理和资源管理,最终目标是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中心的智慧化、安全、节能、高效的管理。

  Q:针对新的IDC市场开拓,企业原有的团队会不会有新的变化?

  A:我们在IDC市场主要提供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安防及综合监控系统,也就是完整的综合管理解决方案,我们成立IDC综合管理平台研发小组,占了我们总研发团队五分之一左右,担我们公司仍然在安防研发上会有很大投入,我们大部分员工仍然会深钻动力环境与安防领域进行研究,包括对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仍然在做进一步的研究。

  Q:ZNV中兴力维从设备商到集成商再到IDC解决方案供应商,这样的角色转变,是否意味着ZNV中兴力维在重新布局?

  A:这是ZNV中兴力维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在过去,企业的核心及重心是放在终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但由于市场环境的改变,我们在保持硬件产品生产的基础上,开始把重心向软件平台以及深度应用上转移。

  目前厂商同质化的竞争日益严重,深度应用开发才是未来真正比拼的重点。只有在这方面苦下功夫,才能让自身在竞争中能走得更远。

  简单地总结便是,我们应市场的需求,根据竞争的规律,找到我们自己的长处,选择了自己的路——从终端硬件向软件深度应用升级。不同的行业对于应用有不同的要求,并有不同的特色,企业要选择真正适合自身的,且具有市场商机的领域发力。ZNV中兴力维结合自身综合监控的实力,选择了主要的六个行业市场——电信、IDC、政府、能源、电力、交通。

  Q:您预估IDC市场在国内的规模多大?

  A: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圈》之前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超过40ZB(相当于4万亿GB),其中医疗数据增长99%,政府数据增长94%,公共事业数据增长93%,传媒数据增长97%,这将是海量的数据。

  IDC市场竞争也相当激烈,华为、中兴已经将这块市场视为重要战略市场,因为IDC市场的增速,也吸引了更多想转型发展的企业进来。

  Q:在IDC市场,ZNV中兴力维是否会选择合作的方式?

  A:虽然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但是与我们合作的上游下游的伙伴还是很多。为了更好地服务好我们的用户,合作与组合的方式在市场中是常见的事,我们也会积极与合作伙伴展开战略合作,譬如我们与西门子楼宇科技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上展开了进一步的合作。

  新力维:敢于改变与革新

  Q:ZNV中兴力维的LOGO近期做了较大的调整,这有什么含义吗?

  A:第一、传统的LOGO在色调上偏暗,很难一下子抓住人们的眼球。此次我们调整的LOGO正是为了弥补这一缺陷;第二、新的LOGO也寓意了我们企业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勇于自我突破和创新的思维,所以我们选择了鲜艳的颜色;第三、新的LOGO椭圆有倾斜的上角,有种冉冉上升的力度感,寓意ZNV中兴力维转型升级、鲜亮活力,敢于站在行业前头的精神,这是新LOGO的含义。

  Q:您在外商与本土厂商都从事过,两者给您最大差异是什么?

  A:国际公司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国际公司的系统(IT系统、管理制度等)比较完善,让员工可以专心完成自己所负责的事情。目前所有的本土厂商在系统完善上仍有提升的空间,人治的意识仍然很强。针对这些不足,过去两年ZNV中兴力维也在做相应的调整与改变,包括企业文化、奖励机制等,所以我们将年度改成季度,根据每位员工KPI考核发放奖金,员工不用看老板脸色,让员工的心思真正放在工作上。我们希望通过一点一滴地改变真正实现从“人治”走向“法治”,激励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最大化发挥自己的价值,唯有合力共维,才能与大家共同实现共赢。

  公司简介: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ZNV中兴力维)是领先的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在安全生产及生活、降低能耗和提高效率三个方面发挥出巨大优势,帮助用户建立起安全运行和节能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公司前身为中兴通讯监控产品线,1995年开始为通信网络健康运营提供保障服务,2005年正式独立运营。总部位于深圳高新技术科技园区,在深圳、南京、杭州设立研发中心,营销服务网络覆盖国内31省市和海外70余国家及地区,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祝金程(Robert Zhu)简介

  祝金程董事长早年于华北电力大学本科毕业,八十年代末期赴澳在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留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后就读澳洲著名的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获得工商硕士学位(MBA)

  曾担任ABB 集团副总裁兼南亚地区总经理,自2008年初至2013年,担任全球最大的安防企业之一泰科安防(Tyco)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