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个门禁,为什么能融资3000万美金?

我们发现在早些年,当市场没有把好的产品放到业主面前的时候,业主是很难有足够想象力的。
资讯频道文章B

  “我们发现在早些年,当市场没有把好的产品放到业主面前的时候,业主是很难有足够想象力的。当我们把智能门禁设备安装到小区,并教会业主怎么样去使用之后,业主的满意度往往是非常高的,他们过去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开门方式和社区服务。”千丁智能硬件部总经理孙鹏绘声绘色地向安防知识网这样说道。

千丁智能硬件部总经理 孙鹏

  创新一词,是传统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活下去的支撑,更是新入局者能够分得一杯羹的基本依据。门禁作为传统安防下占比并不算大的垂直市场,市场上的硬件设备非常完善,不仅霍尼韦尔、ABB等传统大牌企业林立,不少安防厂商也开始扩展了门禁产品线,产业格局已经较为成熟。

  显然,在这种产业背景下选择做硬件,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孙鹏这样说道。门禁设备本身的价值与市场非常有限,但它还具有另外两个非常具有含金量的属性:家庭的入口、家庭与社区的连接点。在以前,用户思维方式受限,互联网应用程度低下,这两个基本属性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味,而如今“互联网+”盛行,有的人便开始尝试碰撞“互联网+传统门禁”,从而入局社区020服务市场。

  千丁仅成立2年,截止目前,千丁所合作物业企业超过100家,联合的服务公司就已超过200家,陆续进入平台的社区已达1000个以上,用户已经破百万,管理面积做到了2亿平方,渗透率更是超过70%,2014年获得3000万美金融资。孙鹏向我们诉说着这两年高速发展下获得的成绩。

  传统门禁变身智能硬件增值服务隐藏商机

  门禁系统由传统门锁升级而来,感应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快速发展下进入了成熟期。另一方面,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智能手机应用迅速爆发,不同功能、不同应用场景的手机APP层出不穷。在此基础上,千丁将手机移动端融入门禁系统,为现有的门禁设备增添了智能色彩。将门禁系统与手机蓝牙连接,在不依托WI-FI环境的情况下仅用“手机摇一摇”即可开门。而近期,他们在新产品中还实现了不需要摇手机,当手机进入到门禁设备0.5-10米的可调节范围内即可自动开门。这样的方式使得业主满足度得到了直线上升。

  孙鹏还补充道,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延时,在蓝牙技术的开发上,千丁已经深挖到蓝牙协议底层,目前的延时情况仅保持在0.5秒,提升了用户对于“手机开门”这种方式的使用体验。

  对于O2O的这种营销模式,前期的市场拓展工作通常被一个通俗易懂的词语形容——“烧钱”。因此在硬件产品和增值服务价格的权衡上,千丁选择了“硬件免费,服务收费”。到目前为止,他们在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成都等19个城市的封闭式物业小区,免费赠送了价值不菲的智能门禁设备,以此来培育门禁背后所隐藏的社区服务市场。

  “但在项目拓展中,我们发现许多的物业公司的想法也颇为新奇,部分物业公司希望自己来对平台做经营,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让社区物业自己来经营, 而千丁则为物业公司提供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孙鹏补充说。

  “互联网+门禁”探索下的社区服务市场

  放眼来看,现在入局社区O2O市场的企业也并不在少数,孙鹏将社区O2O服务市场的切入方式总结为三类:

  其一,从互联网行业切入社区O2O,从近两年的结果来看,这种方式收缩得比较厉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上和线下市场存在巨大的差异。

  其次,传统房地产行业切入社区O2O市场,当他们从物业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为服务者,这种转变理念通常很难被改变。因此这几年发展得也不太乐观。

  第三类就是为房地产提供产品的设备商切入社区O2O市场,这类企业既有深厚的地产行业积累,又具备社区服务市场的探索经验。

  为什么选择门禁来抢占家庭和社区的市场入口?孙鹏这样回答说:“现在我们的社区服务包括了报事维修、查看物业账单、洗衣预约、汽车上门保养预约、乐购、旅游……目前已经面向千丁用户推出。门禁设备作为我们发展服务前期流量,增强用户粘性的基础性入口,它所带来的APP活跃度的比重高达80%左右,因此仅门禁这一个硬件设备,带给我们价值是非常高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开发其他社区生活所需的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及智能停车场系统,从而打造多个市场入口。”

  点评:

  笔者认为门禁行业本身的市场容量并不算太大,而如今硬件技术又越来越统一化、标准化,仅仅依靠做硬件显然无法立足,尤其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更是如此。而另辟蹊径,透过门禁设备专注社区服务市场或许能够占得先机。尽管现在走“硬件免费,服务收费”路线的企业在服务市场短期内还没能获得可观的利润,但对于未来市场商机的培育,他们或许已经快人一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