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苏州:门禁App推广遇阻,业主担心信息泄露

忘带门禁卡咋办?不管是坐等家人送卡,还是请物业开门,在这样的天气里,都是一个大写的麻烦。
资讯频道文章B

  忘带门禁卡咋办?不管是坐等家人送卡,还是请物业开门,在这样的天气里,都是一个大写的麻烦。

  不过,南京有不少小区正在推行智能门禁系统,只要在手机里装载一个App,业主回家点击一下就能打开门禁;访客扫二维码或输入密钥,就能进入小区。另外,App上还能报修,物业修完水龙头,业主可以像淘宝买家一样给师傅来个好评、中评或差评;如果有快递送到物业前台,业主的手机上还会提醒“有一个快递是送上来还是放前台”……不过记者走访中发现,这样的门禁App在南京很难推广,很多人认为使用繁琐,还有人担心这会泄露个人信息,得不偿失。

  市民质疑用App开门靠谱吗?信息泄露怎么办?

  家住南京市鼓楼区芳草园小区的汪丹(化名)最近发现,门口贴了一张推荐业主下载一款App的广告。该App可实现用手机开启门禁,业主只要打开手机,按照自己居住单元楼信息,再输入密码,就可打开门禁系统。就算忘记带门禁卡,家中又无人开门,只要轻按一个键,就可秒开单元门,让业主自由出入。如有亲友来访,业主手机一键操作,便可远程打开单元门。

  汪丹特地下载到手机上想试一试,但到注册页面时,她就傻眼了——不但要输入自己的名字、门牌、手机号码,甚至要输身份证号码的后六位数字,“前面几个我还是可以理解,肯定这些信息要和手机号码相对应。为啥非要输入身份证号码的后六位?小区人那么多,万一软件开发公司把我们的信息泄露出去怎么办?”她说,现在不少卡初始密码都是身份证号码后六位,万一遇到个没有更换密码的,有可能出现不可预料的结果。

  汪丹的担心还不止于此,“这个App还能洞察业主的活动轨迹、SIM卡信息、拨打的电话等等,不少权限我们还必须通过手机的root功能才能修改。它真的需要那么多权限吗?

  

  记者体验功能多使用方便报修就像点菜一样简单

  据了解,建邺区的沿河村小区和江宁的万科金域蓝湾也都开始推行类似的智能物业App,此外还增加了很多二次开发出来的功能,例如缴纳物业费、水电费,也可以提供购物、预约洗衣、维修等服务。针对这些服务,业主还能像淘宝购物一样全程评价,给服务人员好评、中评或差评,以此来监督他们。

  记者找到了市民提供的两个App,下载到手机上。这两款软件的主界面相似,除了开启门禁之外,还有一些缴费、购物的功能。在提供维修服务的界面上,记者的感受是更像在点外卖,整个“点单”过程都能在后台呈现:何时接单、何时维修完毕等等。保洁人员的服务流程也同理,每到一个时间点,保洁员需要到某个地方拍照上传到后台。

  “门口保安每天经过都没好脸色,朋友来找我开门还得下楼接,如果这款App能够用起来,我觉得还挺方便。”家住金域蓝湾的刘丽(化名)手机里早就下好了App,和她描述的一致,功能多,也颇方便。但让她不理解的是,物业早就开始推广了,但一直没能用起来,她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推广受阻高额的成本消化、App安全隐患都是问题

  这种智能物业系统在南京推行情况如何?位于玄武区的一家App开发公司正在做这方面的项目,但对方坦言,还未在南京的小区展开应用。“其实开发成本并不高,门禁系统也只需3万元左右。”该公司的负责人谭国江告诉记者,如果需要进行报修等其他服务还要进行二次开发,另外,除了第一年免收App维护费用,物业还需每年交开发费用的20%作为后期维护费。当然,如果要安装这样的App,还要增加硬件设备,即新的门禁系统,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费用较高,在做推广时遇到了一些麻烦。”

  谭国江指了指自己的手机并向记者示范,自己的公司目前就使用这套软件,“将手机和单元、房号、业主信息绑定,是为保证小区安全,并非任何人下载软件就能开门。若业主不习惯,仍然可以使用传统刷卡。”谭国江补充称,其实只是比原本刷卡门禁多一道门禁,这个门禁装着一个圆形感应器,一半印着二维码,另一半是数字按钮。业主直接点“钥匙管理”就能开门。谭国江说,业主还能给访客发送二维码或一串密码,作为进出小区和单元楼的“通行证”。据介绍,这张“通行证”既可以是一次性的,也可以设置有效期。

  专家提醒这类App有破解可能 建议使用复杂密码

  为什么要研发这套系统?谭国江的解释是,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居民,另一方面为了加强小区管理,尤其规范了访客进出小区的管理。至于市民担心的信息泄露,谭国江指出,这也是这款App难推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住户担心信息泄露,但正是要填写信息进行比对吻合才能使用,这是在保护住户信息。”

  至于root权限,谭国江表示,这是手机的最高权限,获得root权限意味着操作者可以修改手机中的任何文件(包括系统文件),执行所有增、删、改、查的操作。客户账号注册有唯一性,后台管理者不知道密码,所以无法进入任何用户的界面内,只有业主自己操作、更改。

  不过,江苏省电子学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海平指出,这类App没有绝对的安全性,也不难破解。“用户如果要使用,一定要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例如可以设置较复杂的个人密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