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教育”怎么玩?回归教育本身才是关键

专访华颐创始人宁鹏

人工智能更应该能进行学生成长轨迹的观察分析,找到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解决当前教育系统“流水线”式的教育问题,最后能成为教育的陪伴者和领航者。
资讯频道文章B

  行业的玩法是,新技术的参局往往会掀起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于是,在这波人工智能的引领下,无论模式还是应用场景,教育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从上而下的新变革。而在这场变革中,企业该从何入手,在变革中寻求新的突破口,玩转“AI+教育”呢?

  本次我们有幸邀请了深圳华颐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颐”)的创始人——宁鹏,一起聊聊华颐是如何玩转“AI+教育”。

  人脸识别加持,构建“校园一脸通”

  目前看来,在这场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题的战场中,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了迄今为止的最大“进攻力”。而作为一家以人脸识别技术起家的企业,华颐在教育领域的建设当然不会落下人脸识别技术。

  据宁鹏介绍,华颐的人脸识别技术最初仅应用于学校的后勤管理当中。经过几年的探索,华颐发现,在智慧教育领域,人脸识别技术将大有所为。

  在华颐整个智慧教育愿景中,人脸识别技术是贯穿其整体AI方案的关键性桥梁,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华颐建立了“人脸大数据慧眼云平台”。据介绍,华颐的“人脸大数据慧眼云平台”是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结合校园信息化系统和移动互联网建立的智慧校园平台系统,主攻智慧校园建设中的‘AI+后勤”和“AI+消费”两大领域。该平台主要分为6大模块,分别是人脸识别宿舍管理系统、刷脸支付系统、人脸识别考勤签到管理系统、人脸识别数字迎新系统、智能校区安全管理系统及公共资源智能管理系统,旨在通过打造“校园一脸通”,一张脸解决校园内所有通行权限的管理问题。

  以‘AI+后勤”为例,针对校园宿舍管理,华颐推出了人脸识别宿舍管理系统。该系统区别于传统的宿舍管理,通过对宿舍学生进行人脸采集,并将人脸信息存储至人脸数据库,学生出入宿舍,都需要通过人脸识别闸机的验证。当闸机上的摄像头抓拍的学生照片经系统与后台的人脸数据库进行比对,识别出学生身份后,闸机将会自动打开;而当闸机上的摄像头识别出陌生面孔时,闸机不会打开,且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信号通知值班人员。华颐智能宿舍管理系统能实时掌握学生宿舍生活轨迹,如晚归、夜不归寝、早出、长时间外出未归、长时间待在宿舍不出来等,最大限度提高宿舍安全管理。

  目前,华颐人脸大数据慧眼云平台在国内已成功落地中国矿业大学、南阳理工、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深圳东海小学等多所学校,到目前为止,是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学校落地项目最多的企业。

  与当前其他的智慧教育建设类似,华颐的“校园一脸通”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以视频监控为载体,全面监查整个校园。但目前为止,华颐的人脸识别系统在整个AI教育中并未涉及智慧课堂。

  “由于当前的人脸识别技术尚未成熟,且人们对隐私问题还存在着担忧,人脸识别技术并未完全得到大众的认可,在近年内,华颐人脸识别技术将不会走进课堂,对学生、教师进行课堂行为分析。因为教育本身还是要以人为主,不能为图进度而开‘天眼’。” 宁鹏谈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华颐是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AI+教育”的平台级战略合作伙伴。在这家人脸识别技术行业全球领先的独角兽企业帮助下,华颐的人脸识别技术备受市场肯定。

  人工智能大好,但欲成教育“良药”仍有波折

  人脸识别技术的兴起让校园建设很快进入了3.0科技时代,但AI要想成为教育“良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虽然当前人脸识别市场一片大好,但宁鹏认为,新技术的涌现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或许两年之后,教育可能就不谈人工智能了,那就更别说人脸识别了。除了新技术的吸引力,对华颐来说,人工智能落地教育领域还面临着价格、观念、技术以及时间四大难题。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校园建设中处于试运行阶段,大多校园仍采用RFID技术贯彻校园一卡。由于人工智能涉及算法、语言处理等多个工序,其成本要比RFID高的多,在人工智能尚未被人们信服之前,与快捷、不可控相比,百分之八十的学校宁愿选择更保险的RFID技术进行校园建设。

  虽然AI已经瞄准了教育行业,但由于其渗透时间还不长,落地效果不是非常明显,大多数学校无法在短时间内完全接受“AI+教育”理念。但是,目前有很多的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中心正在规划和尝试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来进行学校的管理和运营。毕竟,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对于学校来说,管理更加安全高效、方便快捷;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安全也更有保障。

  在宁鹏看来,在这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教育变革中,唯有当人工智能技术真正成熟、人们真正接纳人工智能时,人工智能方可在教育领域大有所为。而这,也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AI教育的重点,说到底还得回归教育本身

  人工智能的确能给教育带来质的方向,但说到底,当前的智慧教育,“教育”一词才是本体。

  “当前中国的智慧教育出现了一些偏差,企业一味追求技术进步,而缺乏了对教育痛点的重视。”宁鹏表示:“智慧教育本身是为了教育而智慧,人工智能技术只是推进教育进步的一种技术手段。”

  人工智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但它并不应该成为教学的一种分析工具。回归教育本身,人工智能更应该能进行学生成长轨迹的观察分析,找到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解决当前教育系统“流水线”式的教育问题,最后能成为教育的陪伴者和领航者

  随着消费升级,教育体系变得越来越科技化,也必须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这种个性化教育必须要求:人工智能技术指导下的教育建设都应以解决学生、学校痛点为切入点,再来谈科技化。毕竟,AI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服务学生,而不仅仅是认识学生、了解学生。

  也正由于这种人性化教育理念,华颐日前正式加入了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同业公会,力求推动“AI+教育”在教育领域的人性化发展!

  采访最后,宁鹏再次强调了华颐的整个AI教育理念——

  “对于AI+教育,我们是认真的,我们也一直在路上……

  未来,我们将以更好的姿态,促使更多“AI+教育”项目的成熟落地……

  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