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自动驾驶将在责任认定等政策取得突破鼓励先行先试

2018年11月17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会议期间签署了加强汽车、智能交通、通信及交通管理C-V2X标准合作的框架协议。
资讯频道文章B


  2018年11月17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专委会召集人苗圩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和副省长李谦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银保监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和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苗圩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车联网领域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车联网产业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载体,专委会成立以来,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加快推动车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我国在通信标准、网络基础设施、汽车市场规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凝聚好各方面力量,努力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二是要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工作。围绕车用计算芯片、操作系统、传感器、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力度。加快组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载体,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

  三是要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把LTE-V2X、5G等通信网络部署和智能交通、交通管理信息化协同推进。推动试验场数据共享、测试结果互认,探索跨行业标准合作新模式。

  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专委会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在自动驾驶责任认定、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等重大政策上取得突破,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先行先试。

  五是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与有关国家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深度合作,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苗圩强调,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在通信、道路、智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有利于高起点、一体化统筹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与雄安新区合作开展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示范应用,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构建美好的出行服务体系,培育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雄安展示中心及车联网应用场景,试乘体验了自动驾驶巴士等新产品新业务。陈刚代表雄安新区对国家有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简单介绍了雄安在5G、自动驾驶等领域已开展的工作,指出雄安在推进车联网建设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与相关部委紧密合作,高起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共谋车联网技术发展,共同推进车联网产业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落地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罗文副部长介绍了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在规划布局、法律法规、产业环境、试点示范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明确了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善安全保障体系等下一步工作。

  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介绍了以车联网应用为契机,提升交通管理水平、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道路安全的相关举措,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支持车联网加快部署应用和在雄安新区试点示范。

  交通运输部周伟总工程师介绍了在推动道路基础设施升级、开展车路协同测试、鼓励新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等方面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安排。

  专委会各成员单位深入交流了结合职能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

  会议还印发了近期需要跨部门协调的主要问题、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

  会议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雄安新区共同签署了协议,推动在雄安新区开展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示范应用,各方将开展基于多场景的实验验证,也将为新产品应用和跨界技术的发展探索新机制和新管理方法。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签署了加强汽车、智能交通、通信及交通管理C-V2X标准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国电信、中国信科集团、北汽集团、百度公司、吉利汽车等典型企业代表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雄安展示中心及车联网应用场景,试乘体验了自动驾驶巴士等新产品新业务。

  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于2017年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2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负责组织制定车联网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车联网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专委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及多名院士任特邀顾问。专委会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