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家9个重点专项征求意见发布,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项目纷纷上榜

征求意见时间为2018年12月6日至2018年12月20日,专项实施周期为 5 年( 2017—2021 年)。
资讯频道文章B

  来自科学技术部的消息显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科技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科发资〔2017〕152号)等文件要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9个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以下简称征求意见)日前正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18年12月6日至2018年12月20日,专项实施周期为 5 年( 2017—2021 年)。

  据了解,该征求意见稿涉及了智能交通、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以及智能机器人三大领域,主要内容包括——

  关于智能交通领域——

  相关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估计为75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492.1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将是预测期间智能交通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而政府对智慧城市与政府机构推动的ppp模式,成为全球智能交通市场极速发展的驱动力。

  比如中国。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列入交通运输业优先发展主题,并随之发布了一系列包括《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在内的政策,对智能交通的发展进行了相关的部署和支持。

  本次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征求意见稿)指出,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解决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存在的运行监管能力弱、多方式协同运行效率低、运输安全主动防控能力差、集成服务不足等突出问题,重点突破综合交通运输基础科学难题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开展典型应用示范。大幅增强综合交通运输协同运行和智能监管能力,全面提升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的综合化、智能化水平和服务品质。到 2022 年,形成新一代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技术体系,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高效、可持续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支撑。

  该专项将遵循“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典型应用示- 2 -范”的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原则,按照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载运工具智能协同、交通运行监管与协调、大型交通枢纽协同运行、多方式综合运输一体化、综合运输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等 6 个技术方向,共部署 15 个重点研究任务。

1.jpg

  关于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领域——

  自2012年正式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以及在2014年首次将智慧城市建设引入国家战略规划以来,从安全到交通、金融、政务、医疗、社区、能源等领域,我国已超过500个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初步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大智慧城市群。

  而在四大智慧城市群形成的过程中,包括芯片制造、传感器设备、系统集成在内的物联网产业集群也依托核心城市的发展逐渐壮大。

  本次,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征求意见稿)则指出,该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围绕网络强国战略与社会经济转型需求,重点突破智慧城市“感-联-知-用-融”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基于自主可控技术和产品构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一体化服务系统,在京津冀、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典型城市(群)开展集成创新与融合服务的示范应用,支撑具有中国城市特色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示范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我国成为智慧城市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的全球引领者。推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规模化发展和“三融五跨”共享,形成完善产业生态链,使我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标准规范与产业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专项将以推动智慧城市集成应用示范创新、形成核心共性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为主要目标,按照“特大城市”、“城市群”、 “中小城市”、 “国家新区”等四类不同智慧城市重大需求,启动若干应用示范任务,开展具有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的集成创新应用示范;另按照智慧城市“感-联-知-用-融”的共性关键技术体系,启动若干共性关键技术与平台任务,支撑应用示范城市的集成创新。

2.jpg

  关于智能机器人领域——

  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的《全球半年度机器人和无人机支出指南》指出,2019年全球机器人和无人机支出将达1157亿美元。其中,与机器人相关支出将占据总支出的大半支出,约为103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9%。也就是说,从全球格局来看,智能机器人制造市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IDC报告指出,中国也将成为机器人技术的头号玩家。2018年中国机器人技术的总支出为361亿美元,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4.6%。换句话说,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机器人市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在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突破新型机构/材料/驱动/传感/控制与仿生、智能机器人学习与认知、人机自然交互与协作共融等重大基础前沿技术,加强机器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为提升我国机器人智能水平进行基础前沿技术储备;建立互助协作型、人体行为增强型等新一代机器人验证平台,抢占新一代机器人的技术制高点;攻克高性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专用传感器、机器人软件、测试/安全与可靠性等共性关键技术,提升国产机器人的国际竞争力等等。

  该重点专项将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要求,从机器人基础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与装备、应用示范四个层次,围绕智能机器人基础前沿技术、新一代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六个方向部署实施。

3.jpg

4.jpg

  而除了以上三大领域,其它6个重点专项分别为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全方位促进我国高新技术发展。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重点专项的凝练布局和任务部署已经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咨询评议,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本次征求意见重点针对各专项指南方向提出的目标指标和相关内容的合理性、科学性、先进性等方面听取各方意见。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专家,认真研究反馈意见,修改完善相关重点专项的项目申报指南。

  (本文内容参考于科学技术部《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等9个重点专项 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征求意见的通知 》)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