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发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

到2023 年,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整体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设计业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制造业及相关环节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引进和培育10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全国集成电路重要城市,深圳正在进一步加速产业发展。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2023年整体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

  根据《行动计划》,深圳市规划到2023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提高设计水平和制造工艺水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骨干企业和创新平台,在重点产品和技术上形成突出的比较优势,支撑和引领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为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制定了6大发展目标、5大主要任务。未来5年,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将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平台服务、完善生态体系为发展目标,以补齐芯片制造和先进封测缺失环节、提升高端芯片设计业竞争力、加快培育第三代半导体、推进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强化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形成产业发展强大合力为主要任务。

  发展目标中提及,到2023 年,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整体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设计业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制造业及相关环节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引进和培育10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

  为补齐芯片制造环节,深圳将投资建设1-2条8-12英寸生产线,其中先进工艺制造重点引进12英寸先进工艺生产线,特色工艺制造布局建设8-12英寸特色工艺生产线;在第三代半导体方面,深圳将布局建设6英寸GaN射频器件生产线、基于SBD和Mosfet工艺的6英寸SiC生产线、基于HEMT工艺的6-8英寸Si基GaN生产线以及4-6英寸高纯半绝缘SiC衬底和n型SiC衬底等材料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完善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环境,深圳将积极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做好本地项目储备。通过政府引导基金设立集成电路子基金,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为100亿元。

  6大措施推动产业发展

  除了对未来5年产业发展做出详细规划,深圳还发布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将从健全完善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加大投融资力度、完善人才体系等多方面制定具体措施,为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健全完善产业链方面,深圳市将专项支持重大项目、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产业空间保障等,其中深圳市集成电路企业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分别给予企业核心团队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4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深圳市将建设核心技术攻关载体、支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布局前沿基础研究,其中对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给予获奖人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国家技术方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获奖人或牵头实施单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鼓励。

  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方面,深圳市将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设计企业流片支持、加强对设计企业购买设计工具支持、鼓励推广应用等,其中对从事集成电路EDA设计工具研发的企业,每年给予EDA研发费用最高30%的研发资助,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加大投资力度方面,深圳市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上市募资等,其中提及鼓励集成电路企业通过上市、收购控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等直接融资方式募集资金,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等。

  完善人才体系方面,深圳市将支持引进人和留住人才,支持微电子学科建设,其中提及将建立集成电路领军人才库,加强对各类集成电路人才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深圳人才标准的科研项目带头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等领军人才,在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补贴奖励、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此外,《若干措施》中还提及支持集成电路环保配套,对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建设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设施,给予建设费用最高50%的资助,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集成电路行业将实现销售收入897.94亿元,其中IC设计业销售额为758.7亿元,是连续6年的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老大。随着《行动计划》和《若干措施》的出台及实施落地,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