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占据人工智能高端市场,外资品牌卷土重来

a&s对话耐实科技总经理荆朝刚

在行业发展的早期,国内软件平台的地位并不算高,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的加速下,用户对于软件平台的需求逐步提升,当时也涌现出一批专业的安防软件厂商,但随着硬件同质化的影响,不少硬件厂商为了建立自身的产品与技术的壁垒,各大厂商同时加大了软件的投入,让软件平台市场得到长足的发展。在智能化的转型关键期,软件平台的作用也将更加的凸显,本次邀请Axxonsoft耐实(上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荆朝刚,分享其对当前国内安防软件平台市场的发展的观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行业发展的早期,国内软件平台的地位并不算高,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的加速下,用户对于软件平台的需求逐步提升,当时也涌现出一批专业的安防软件厂商,但随着硬件同质化的影响,不少硬件厂商为了建立自身的产品与技术的壁垒,各大厂商同时加大了软件的投入,让软件平台市场得到长足的发展。在智能化的转型关键期,软件平台的作用也将更加的凸显,本次邀请Axxonsoft耐实(上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荆朝刚,分享其对当前国内安防软件平台市场的发展的观点,以及探讨在“安防+AI”时代下智能化安防管理平台的价值。

  Q:a&s总经理、总编辑 关玉娟

  A:Axxonsoft耐实(上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荆朝刚

  关玉娟:介绍一下贵司视频管理平台的应用现状和优势?

  荆朝刚:AxxonSoft是2003年在俄罗斯成立的公司,一直从事安防系统集成和智能视频管理平台的领域,最早是做平安城市,如2003年莫斯科的平安城市项目(视频监控、出入口防范、周界报警等多个系统集成),随着企业发展,现在我们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是安防系统集成管理平台,面向大安防,另一个是智能视频管理平台,在全球已经积累了200多个大规模平安城市项目经验。主要的特点在于:(1)开放性,能兼容市面上所有型号的监控设备;(2)智能化,结合业内最新AI技术导入安防行业应用,重点关注国内商业领域市场,如机场、工厂、园区、能源、水利等商业应用。

  从全球安防市场格局来看,在硬件市场相对稳定,外资品牌要发展需另辟蹊径。从应用场景上来看,安防行业未来将往平台化方向发展,平台将主导智能安防的应用。虽然目前有智能前置的做法,我们也在和合作伙伴在做,但目前的前端芯片性能有限,,更多更复杂的AI算法还是需要在后端来完成,而且再高级的AI算法也需要依赖平台来展现价值,所以我们还是认为平台才是核心。

  关玉娟:为什么在外资品牌不断衰退的背景下,有信心在中国市场铺垫业务?

  荆朝刚:第一,在行业深耕20年,我们清楚地知道外资企业的优势及劣势,例如外资企业的制度不灵活、沟通方面存在着问题、中国雇员流动性强等弊端。过往外商的发展模式更多是以’压货‘模式增长,现在市场环境不好,压货少了市场体量便下降了。第二,外商的本地化工作做得都不好,响应的速度效率还不够人性化。现在总结起来,这样的发展方式都是以短暂性为特征,缺乏长远的思考。

  我们有信心来做这件事的原因,首先作为一家合资公司,我们在本地有20年的安防服务经验与人脉资源,不会为了短期的业绩去损害长期的市场发展;其次我们的本地化操作要比纯外资企业更加的灵活,软件70%都需要定制开发,因此快速的响应速度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的重大信心所在;最后我们会把核心的研发团队放在上海,中国市场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只有扎根在国内才会及时了解用户需求,促进应用的落地。

  关玉娟:目前的主要市场推广计划是什么?

  荆朝刚:一方面是与外资品牌合作,补充他们在国内平台软件的本地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是聚焦国内的项目,如机场、工厂、社区等,为这些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总体而言是以前期外资品牌的项目为主(中高端用户为主),加上国内相对高端的商业项目,双管齐下。

  关玉娟:这些高端用户,如机场用户选择贵司平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荆朝刚:在机场行业中,80%-90%的国内机场还是使用外资品牌产品为主,近两年来国内一些优秀的厂商才刚刚进入到机场中来,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它的软件平台也全是由外资品牌来做。然后相对于外资品牌,我们的功能会更加周全,例如许多平台的智能分析算法都使用第三方的,便会存在兼容性的问题,遇到问题便会互相推诿,不能算上是真正的完整解决方案。对于我们而言,所有的智能算法与AI的部分都是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会给用户带来整套解决方案完整且精细的体验,如基于骨额分析法的人体行为分析等,我们都有相应的覆盖到。除此之外,我们也会进行整体平台的集成,通过软件平台的逻辑关系可以实现人、车、物的关联,并进行自动化的预案。之前机场的平台都属于纯视频管理平台,但我们可以在事前进行预案,阻止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视频检索及视频浓缩等功能实现用户更多便捷及丰富的应用。

  有的企业偏重在硬件产品上,我们则偏重在于软件平台、视频管理、集成平台上,去年我们的平台并在南美洲(阿根廷平安城市、墨西哥监狱等)市场中广泛应用,也获得了华为的全球行业最佳合作伙伴的嘉奖。

  关玉娟:有的机场之前已经存在平台系统,你们新的平台与旧系统进行对接的工作复杂吗?

  荆朝刚:我们的平台可以集成管理之前的平台,如果旧平台上面还有其他的平台,我们可以开放API给用户,让用户选择以哪个平台为主。通常而言,这样的对接不存在问题,但是每个项目都要定制开发,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

  需要补充的是,在智能化升级过程中,我们的平台可以让用户先使用简单的功能,等他们对AI应用有需求的时候可以慢慢叠加,具有很好的灵活性。现在很多项目中,用户都不希望被一家品牌所绑定,这也是我们开放平台未来市场的商机所在。

  关玉娟:目前市场推广最大的困扰是什么?

  荆朝刚:对我们而言是时间,我们现在的团队还不算大,如果在全国铺开,也没有办法负荷,因此我们选择了比较好进展的大行业,让合作伙伴也能在短期内有收获。现在的合作模式与传统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变化,之前的模式是设备厂商或代理商卖给集成商,集成商整合后交付最终用户,现在的模式可能会去掉一层,直接面向最终用户。但我们其实并不想直接面对用户,因此我们还是会选择集成商,至于单纯做贸易的代理商我们则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关玉娟:国内厂商中也有一些企业专做软件平台的厂商,会对企业造成冲击吗?

  荆朝刚:首先行业只有百花齐放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相反会反应出这个市场的价值,其次在功能模块、针对的项目侧重点上,我们与其他友商都不太一样,所以冲击还没真正谈得上。

  关玉娟:在实际的智能的应用中,是否会出现服务器负荷过大,贵司的软件是否可以缓解这样的压力?

  荆朝刚:如果项目比较大,便需要配多台服务器,比如人脸识别,一台服务器可以支持16路摄像机,如果超过这个数量,硬件处理能力也会限制软件的正常使用。所以我们也不会专门去做纯人脸识别的项目,因为除了公安之外,人脸识别在其他商业运用的落地价值并不大,例如在园区,为了抓取人脸,需要投入上千路的人脸识别摄像机及相应的服务器,与其他园区其他弱电项目相比,是笔不菲的投入,但价值与投入远远不会成等比,我们认为只需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便已经可以满足基本需求,其他园区的摄像机可以通过软件实现人脸搜索便已经足够满足需求。

  关玉娟:AI应用落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荆朝刚:最早的项目没有考虑后面应用发展的速度这么快,服务器的优化对于我们或者硬件企业而言,都是重要的问题,试想下如果一台服务器可以支持500路到800路的话,系统整体的应用面就会更广,在我们接触过许多用户后,发现许多智能的功能他们都想用,但实在没有地方再放新的服务器,服务器技术的发展,无疑是加速智能化应用落地的速度。除此之外,预算也是阻碍AI应用落地的一个重要原因,AI应用需要投入的资金还是比较大的,并不是每个行业都有足够的运算来支持。当前的项目有些用户也存在过于理想化的预期心理,人工智能需要机器学习不断提升准确率,它无法马上解决所有的问题,需要有足够的时间与正确的训练方式,才能慢慢体现它的价值。

  编后语:

  虽然在今年陆续有新闻传出传统安防知名外商品牌被收购整合的消息,但其实在国内一些高端市场中,国际品牌仍然是主要中坚力量,这得益于他们长期坚持的产品品质及长期耕耘行业的沉淀,在智能化的浪潮下,所有的厂商又将从同一起跑线重新出发。

  如果以人工智能的发展演进的观点来看当前的技术进展,目前围绕智慧视频可以发展的空间仍然足够大,也给予了不少企业转型与升级的机会,在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的世界中,可以说无软件,不智能,当下变革与颠覆可能随时会发生,差异化技术与掌握用户真实需求是长期竞争的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资讯频道右侧A2-1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