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T基础设施加持,5G催生智能化边缘

随着IT4.0时代的到来,数据将从被动记录朝着主动决策的应用方向进阶,AI、机器学习、自动驾驶、物联网以及5G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也将推动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应用等环节的模式变革。在当前涌现出的诸多尖端技术话题中,最热门的莫过于5G的落地以及边缘计算的发展,很多行业已经积极布局5G以及边缘计算,为提升产业效能以及智能化做好准备。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IT4.0时代的到来,数据将从被动记录朝着主动决策的应用方向进阶,AI、机器学习、自动驾驶、物联网以及5G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也将推动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应用等环节的模式变革。在当前涌现出的诸多尖端技术话题中,最热门的莫过于5G的落地以及边缘计算的发展,很多行业已经积极布局5G以及边缘计算,为提升产业效能以及智能化做好准备。得益于5G的更快传输速度、超低时延、更低功耗及海量连接等优势,边缘计算的发展适逢时机,而AI的应用则成为更强效的助推剂,助力主流技术的融合和应用更为智能化,推动物联网打开全新的局面。

  根据希捷科技赞助、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白皮书《数字化世界—从边缘到核心》,到2025年,全球数据圈将增至175ZB,而中国届时也将以48.6ZB的数据量成为最大的区域数据圈。在如此庞大的数据海洋中挖掘价值,强大的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传输能力是保障。此外,数据爆炸性的增长使得云端数据中心负担繁重,而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都要求数据必须以高度智能化的方式实现即时识别和处理,比如自动驾驶、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媒体娱乐等领域,5G技术的应用以及边缘计算的发展将推动世界在使用网络和处理数据方面出现颠覆性、根本性的转变。

  5G时代,各行业将广泛受益

  各行各业都预见了5G蕴含的广阔前景,紧跟步伐蓄势待发,抓紧布局5G和边缘计算。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大量5G基站正在建设中,不难想象,这将带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医疗等诸多行业加大投资力度。此外,5G的应用将会使得物联网时代如虎添翼,新技术的突破以及前所未有的传输效率无疑将会带来新一轮的革新。根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预测,到2025年,全球5G连接数为14亿,其中中国占4.6亿,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位列全球第一。

  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在中国,从2020年到2025年5G商用将直接带动10.6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总产出,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人民币。一个各行各业憧憬的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将悄然拉开序幕。

  在制造业领域,5G的应用助力机器设备实现实时数据传输以及实时调度,同时,在5G数据传输的加持下,机器学习以及AI有了更进一步的施展空间,制造业能以更低的成本以及更快的速度提升生产效率并完善质量,智能工厂将成为制造业的未来。

  医疗行业,5G的影响也是空前的,5G将允许智能医疗设备快速分析不同来源的海量患者的数据,也可以支持临床研讨。同时5G还可以采用远程监控设备(如可穿戴设备)将患者健康数据实时地发送给医生。

  在消费以及娱乐领域中,5G革命将为人们带来多样化的娱乐选择和精彩体验,比如,随着数据处理能力的增强,虚拟现实(VR)耳机使得娱乐场景更加生动逼真,而边缘计算有助于减少内容传输的延迟并解决滞后问题,这些都为人们带来更为新奇和先进的娱乐体验。

  此外,5G赋予人们便捷的生活方式,比如现在大众非常关注的垃圾分类也可以因为5G而变得简单起来,人们可以在垃圾站将垃圾拍照,通过5G联网,垃圾种类就会得到自动识别,之后相应的垃圾投放口就会自动打开。5G的应用为大众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性,垃圾分类精准度也得以优化和提升。

  5G和边缘成就的另一个重要产业包括自动驾驶,据IDC估算,由于联网车辆在行驶中高度依赖集成在车身的大量摄像头所采集和分析的视频,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每小时可产生超过3TB数据,这还不包括资讯娱乐和GPS数据。随着车与车之间的通信逐渐普及,以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不断革新车载智能驾驶算法中集成的模式识别,由此产生的数据将会继续增多。为了保证高效的汽车运输,5G和边缘计算将在信息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发出指令让车辆直接到达最高效的路线。它还可以帮助自动驾驶卡车避免事故,自动调整速度以减少燃料使用量,从而提高安全性。

  5G的发展同样也会颠覆传统行业的模式,比如农业,目前很多温室大棚,已经开始引入智能化设备,利用各种传感器,大棚的管理者可以收集到土壤湿度、土壤营养成分、二氧化碳浓度、空气湿度以及天气等数据信息,然后通过无线网络把这些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管理者只需坐在电脑前,便可以查看有关农作物的生产数据,包括是否缺肥缺水以及可能会出现什么病虫害等,根据采集的数据就可以制定相应的对策,最终实现更加精准、科学的管理。

  边缘计算实现更快数据处理,成就万物互联

  未来几年,全球数据创造量将会持续飙升,在这个数据密集的新世界中,对速度的需求亟待新的解决方案。而边缘计算是对降低延迟、快速反馈的回应,也是对实时处理的关键应用程序的回应,边缘计算让计算更靠近数据源,更迅捷地向最终用户交付服务,成为万物互联的新动力。此外,随着云、物联网设备、核心数据中心和网络系统开始与5G融合,边缘的数据处理能力将为当前的设备或云网络限制问题提供更为即时的解决方案。

  据预测,未来的5G网络将达到每秒10GB的峰值数据传输速率。由于其速度和更大的带宽优势,5G将释放物联网的力量,实现每平方英里超过100万台的设备连接。5G网络能力的增强将为几乎所有行业(从银行业、金融业到农业和制造业)开启一套全新的物联网功能。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1500亿台联网设备,其中大多数都会实时创建数据。例如,制造车间里的自动化设备要依靠实时数据来实现工艺控制和改进。实时数据在2017年占到数据圈的15%,而到2025年将接近30%,这些实时数据将极大促进催生边缘计算的需求。

  5G设备产出的数据激增,对接近数据源的数据处理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要求。IT4.0时代到来了,边缘计算将支持在数据收集点或附近处理数据,边缘成为实现智能和分析的重要位置,因此可以更快地提供分析和答案,以便立即做出决策并解决问题。

  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建设,让5G开启万物互联时代

  快速5G数据传输和边缘数据分析的目的就是从数据中获取价值,但前提是IT基础设施足以支撑大量的数据处理以及分析。目前看,各行业需要新的IT基础设施应对迅速增长的带宽和数据量。5G的发展将促进IT基础设施的发展,以适应连接设备和生成数据的暴涨。随着5G的快速崛起,将5G整合到IT基础设施中并对边缘计算进行大规模投资成为趋势。超过一半的电信高管表示,物联网是他们2019年技术投资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看到各行各业会采用边缘计算策略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最终减少数据延迟并优化物联网数据源的使用。5G和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会使得各行各业由单纯的规模扩展型投入向智能效益型扩张转变,能否跨越IT基础设施这道门槛将决定各行各业能否顺利迈进智能化、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希捷新兴垂直领域资深总监Rags Srinivasan说道:“IT基础设施仍然很复杂,我们需要更简单、更容易被采用的技术来简化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和应用等环节,让所有连接、基础设施和平台更加简单,这是技术创新者的职责。作为生态系统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希捷一直以来都在研发最为先进的存储解决方案,得益于我们IT基础设施知识、存储业务专长以及与合作伙伴的紧密协作,希捷边缘参考架构(Edge Reference Architecture, Edge Rx)得以建立并且我们也非常愿意与有类似需求的企业分享边缘参考架构。我们会一直致力于简化IT基础设施,尽最大努力消除、减少、摆脱基础设施的复杂性,为IT4.0和5G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