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器视觉领域,定制化和综合能力是核心竞争点

a&s对话华睿科技黄银春

工业相机是机器视觉系统的关键组件之一,相当于工厂智能设备的“眼睛”,负责将采集的光信号转变成有序的电信号,无疑,工业相机在智能制造或者说机器视觉领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
资讯频道文章B

  实业、制造业乃是国家经济发展之根本。眼下,在国家政策的持续鼓励下,工业制造技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正在加速融合,驱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逐渐崛起。机器视觉系统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而工业相机是机器视觉系统的关键组件之一,相当于工厂智能设备的“眼睛”,负责将采集的光信号转变成有序的电信号,无疑,工业相机在智能制造或者说机器视觉领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

  业界皆知,监控摄像机是安防企业早些年的重头戏,具备领先的相机技术储备以及相关知识经验,因此,在机器视觉技术应用的智能制造领域,自然少不了安防企业的身影。在此背景下,a&s传媒邀请了大华股份旗下机器视觉子公司-浙江华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睿科技”)产品总监黄银春,分享对当前机器视觉技术进展、市场概况以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应用和落地难点。

  Q:a&s总经理、总编辑 关玉娟

  A: 华睿科技产品总监黄银春

  Q: 工业相机和安防摄像机在性能要求、功能实现等方面主要有哪些差异?

  A:从底层关键技术来看,安防摄像机和工业相机的区别不大,都是由图像采集、图像处理、结果输出组成,软件流程一致。从相机硬件上看,由镜头、图像传感器、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组成,技术大部分一脉相承。

  不过,安防摄像机和工业相机应用领域完全不同,安防摄像机主要用于公共安全防范的功能实现,而工业相机主要用于智能制造领域,目标是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另外,从相机角度来看,安防摄像机讲究的是监控的面,也就是相机视角覆盖区域的大小,而工业相机则对成像效果要求偏高,甚至通常会聚集在单个像素点上。

  Q:工业相机分为面阵相机、线阵相机、智能相机和3D相机,这些产品如何划分?大概有哪些差异性?

  A:一般来讲,从智能应用来看,相机分智能相机和普通工业相机,从成像原理看,分面阵相机和线阵相机,从图像维度看,分2D相机和3D相机。

  智能相机,与安防智能摄像机较为类似,前置AI智能功能,实现在前端及时响应和处理业务需求。面阵相机是直接以面成像,线阵相机是按线的运动轨迹,然后由线组成面。

  3D相机较2D(相机)具有更多感知维度,精准度较高,涉及技术原理更多,包括激光、结构光斑等,主要用于测量、品质判断等应用。

  Q:目前,国内品牌跟国际品牌在技术应用大概差距在哪里?

  A: 在汽车、烟草、医药等高端工业制造领域,由于国外品牌深耕很多年,技术应用比较成熟。在机器视觉领域,高端自动化工业设备基本是从国外进口,而国内机器视觉厂商提供的工业相机只是整个工业设备的一个部件,且占比较小。因此,获取国外设备厂商的认可需要一个过程。

  不过国内机器视觉方案提供商的一个优势是,当前中国工业设备制造厂商越来越多,国内工厂将会优先考虑就近的合作伙伴。毕竟,相对来讲,本土工业设备厂商更能提供周到的后续技术支持服务,而且响应速度更快。

  Q:当前,华睿科技的机器视觉产品主要应用在哪些行业?

  A: 华睿科技机器视觉产品主要应用于物流、新能源、3C、医药追溯等行业,随着工厂无人化程度提升,对机器手臂自动装配检测应用需求越来越多,华睿工业相机通过配合机械手臂做智能化应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

  随之汽车电子、医药、3C、物流和橡胶等行业需求日益增大,中国产业从生产制造大国向智能制造强国转变,工业相机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来广泛。

  Q:以你们的应用来讲,跟国际品牌的比较,或者从用户的满意度来看,华睿产品在哪个行业表现特别优秀?

  A:就机器视觉来讲,华睿科技产品主要应用在缺陷检测、机械手臂的视觉测量和定位、读码追溯和3D测量等领域。其中针对机械手臂的视觉和定位以及读码追溯,技术应用已经十分成熟。

  Q:从机器视觉技术应用成熟度来看,国内产品赶上或者超越国际品牌,大概预计要多长的时间?

  A:我们认为会很快。

  其实做相机不难,难点在于对行业的认知和积累!国外品牌对行业理解比我们深入,知道不同机器视觉设备对相机的要求,同时最开始自动化工业设备主要是从国外进口,与国外厂商有一定的合作亲密度。

  但是,国内机器视觉产品迭代速度比国外品牌快,比如国内厂家的产品系列更为丰富,可根据行业客户需求快速定制产品。

  Q:贵司机器视觉业务发展到现在,您认为最大的困难点是什么?

  A:市场十分零散,比安防还要碎片化。

  以液晶显示屏行业举例说明,缺陷检测、读码、定位、屏尺寸,对工艺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机器视觉解决方案的标准化程度比较低,必须根据不同的场景提供定制化方案。而且,机器视觉不仅仅是提供方案,还包括一些综合能力。可以说,机器视觉领域,定制化能力和综合行业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Q:您如何预估机器视觉市场规模以及如何看待目前国内机器视觉的市场竞争点?

  A: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接近百亿,整个亚洲达至几百亿。从全球市场规模来看,我们认为,机器视觉其实已经是千亿级市场。

  在机器视觉领域,不仅仅销售单纯的工业相机,更是考量行业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包括光源提供、镜头设计、软件平台等。

  Q:藉由这次访谈,您最想给产业传达什么信息?

    A:国内机器视觉行业正在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对华睿来讲,我们基于从光学、相机、算法、软件处理等能力,为国内外工厂提供定制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当然,从整体机器视觉技术能力来说,当然也得益于现在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链的日益完善,而且,中国智能制造正在不断升级,刚好,我们也处在契机风口上。华睿愿意和广大合作伙伴,一起为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编后语:

  毫无疑问,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的深入开展,拉动了对国内机器视觉产业链相关技术产品的巨大需求。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涉足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逐渐增加,而安防企业,作为工业相机的头号人物,必然在机器视觉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如安防产业一样,工厂需要的不仅仅是单一的硬件,而从前端零部件选型、软件平台、后端应用的综合机器视觉解决方案,而且,由于机器视觉应用场景比安防更分散,更个性,对定制化服务要求更高。因此来看,定制化服务和综合行业能力是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而原来的安防市场格局也将逐渐辐射到机器视觉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