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用摄像机帮村民学会垃圾分类

当摄像机发现是有人经过划定好的投递垃圾区域前方时,就会传递信号给智慧音柱,随后音柱就开始自动播放预先储存的音频文件,通过语音主动提醒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并且语音支持自定义修改和导入,音柱音量也更加适用于农村广场大范围场景。
资讯频道文章B

图片2.png

(视频截图)

视频中所展现的,正是发生在浙江金华老鸦堰村垃圾投放点的日常一幕,老鸦堰村位于浙江省永康市南部,五金大道和三环线倚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走进老鸦堰村,会看到乡间小道干净整洁,农房墙体统一美化,就连犄角旮旯处也难觅垃圾踪迹,完全不像往常印象中的农村景象。

村干部说,现在专门有农村垃圾处理项目,村里垃圾定时运,农村洁净焕新,不再是“灰头土脸”了。

不过,农村垃圾处理也有难题,以前许多村民垃圾分类习惯尚未养成,垃圾桶里厨余垃圾、残砖瓦片,甚至农药瓶子等混在一起,集中、转运难,后续处理也难。

村里老人多,多年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光靠一些喷绘横幅的宣传还不一定看得懂,有的村民不清楚不记得该如何区分,扔垃圾倒成了麻烦事。

但是,自从不久前村里联系海康威视安装了「智能摄像机」和「智慧音柱」的搭配方案后,找到了一条新思路,不仅情况有了明显好转,而且还大大减少了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提醒和监督成本。

我们跟随村干部来到老鸦堰村的中心广场,广场上树立着张贴有“推广垃圾分类,建设美丽江南”宣传标语的垃圾分类告示牌,在告示牌前整齐堆放着多个黄、绿两色的垃圾桶。

村干部领着我们走近垃圾投放点,只听见上方的音箱发出了亲切且通俗易懂的语音提醒:

“你好,垃圾请分类入桶,餐厨垃圾扔绿桶,其他垃圾扔黄桶,垃圾也有家,各自回各家,谢谢合作。”

这让人感觉十分新奇,又重新走远再靠近垃圾桶,音柱再次发出了同样的提醒声。

 图片1.png

这个功能是如何实现的?

原来玄机暗藏在垃圾桶另一侧的「海康威视智能警戒摄像机」上,这款摄像机可以准确检测到监控范围内的人体和车辆。

当摄像机发现是有人经过划定好的投递垃圾区域前方时,就会传递信号给智慧音柱,随后音柱就开始自动播放预先储存的音频文件,通过语音主动提醒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并且语音支持自定义修改和导入,音柱音量也更加适用于农村广场大范围场景。

会不会产生误报?

不得不说,这台摄像机还挺智能。不同于普通的红外感应设备,我们发现当村里的小猫小狗经过垃圾投放点时,音柱并没有发出声音,而只有当村民经过垃圾桶前准备投放垃圾时,才会主动出声提醒。

这是由于摄像机内置的一套智能检测算法,摄像机会判断以上经过的是不是“人体”,如果不是就不发生报警。这个做法也不涉及个人隐私数据,是个巧妙的科技应用。

村民的体验如何?

我们在现场随机询问了两位正要上前去投放垃圾的村民,他们都认为语音提醒垃圾分类的方式非常新奇,也很实用。

“以前我们丢垃圾不怎么在意,现在每次一听到提醒语音,就会意识到垃圾应该要分类投放分不清的时候按照提示扔就对了”,说完把手上的一袋生活垃圾准确投入了黄桶当中。

      写在最后

海康威视智能警戒摄像机在老鸦堰村的应用,助力农村垃圾分类,吸引了街道其他村的支书、干部前来参观,获得了参观人员的高度评价及认可。让科技接地气、贴民生、干实事,带来很好的实施效果。

建设干净整洁的农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让农村“颜值”越来越高,村民生活越过越舒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