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星技术 SVAC +智慧社区 打造“以人为本”的社区智能管理体系

开创社区智慧安防新时代

基于当前智慧社区建设的现状与需求,落实“以人为本”的智慧社区建设,中星技术结合SVAC国家标准的多重特性,在北京市东城区革新西里社区落地实施了一套“SVAC+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为革新西里社区开创了社区智慧安防新时代。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不断推进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进程。而智慧城市建设中民生服务的关键基础——智慧社区建设,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智慧社区建设依旧有许多痛点没有解决,包括对社区自然人、陌生访客、社区生活服务人员的智能化管理并未得到完全落实。基于当前智慧社区建设的现状与需求,落实“以人为本”的智慧社区建设,中星技术结合SVAC国家标准的多重特性,在北京市东城区革新西里社区落地实施了一套“SVAC+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为革新西里社区开创了社区智慧安防新时代。

  党的第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当今中国,“以人为本”已不仅仅局限于促进人与自然、社会以及人之间的总体性和谐发展。在新时代的号召下,更要求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为百姓带来更多福利。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种“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也已逐渐纳入并成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便民利民服务的核心要求。

  在智慧社区建设的社会背景驱动下,北京市相关部门出台了《智慧社区建设内容及技术标准(试行)》文件,定义了智慧社区的建设内容、技术标准、数据标准、信息安全等指标要求。基于此标准,中星技术在东城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革新西里社区开展了智慧社区建设。

  目前智慧社区的建设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老旧小区改造,二是新小区智能化升级。而中星技术所落地的SVAC +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涵盖了上述两大类建设需求,可根据不同小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智慧社区建设。

  从落地场景来看,SVAC +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主要聚焦惠民服务、基础防范、综合治理三大方面,为增强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创建完善的立体化社区防控体系、创新社区治理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建设完善智慧社区智能感知体系

  中星技术SVAC+智慧社区方案的智能感知体系主要包括智能视频监控、人脸识别门禁、车辆智能识别、访客认证登记、电动车智能充电、物联感知、一键求助报警等智能前端,实现对社区的智能服务、实时感知、安全保障。

1.png

  图-智慧社区智能感知体系

webwxgetmsgimgWS42SRPV.jpg

图-智慧社区建设实例

  让老百姓享受智慧社区建设成果

  基于“以人为本”的社区服务理念,中星技术研发了一套面向老百姓的智慧社区手机APP。APP包含政务服务、物业服务、生活服务三个子功能模块,集办事指南、小区公告、投诉举报、报修申请、来访预约、开锁服务、家政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APP采用实名认证,支持线下认证(物业登记认证)和线上认证(身份信息认证,物业审核)两种方式,确保注册用户身份真实性。

  聚焦“政务服务”,APP将实时向居民推送社区公告、办事指南等社区信息,方便居民实时了解社区相关政策及通知。APP还设置了“建议反馈”栏目,居民可对社区建设提出建议,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聚焦“物业服务”,APP内置报修申请、投诉举报等多项功能,优化了传统物业不及时接收问题、处理问题的服务难点,在减轻物业工作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聚焦“生活服务”,APP集上门维修、来访预约、一键开门等功能为一体,给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体验。例如,在APP上登记来访信息与人员照片,来访者可临时通行;APP与社区公共区域的智能充电桩进行联动,可自动显示电动车充电状态;此外APP还提供社区周边生活服务提供商(餐厅、影院等)信息,居民可实时掌握“吃、喝、玩、乐”等生活信息。另外,依托平台提供的数据支撑,在独居老人关爱工作上,社区通过电话访问和上门关怀结合的方式,改变传统的定期家访服务模式,对独居老人的关爱更为精准、及时和有针对性。

中星技术 方案评估3.jpg

图-手机APP端

  让基层基础管理工作更精细更高效

  传统管理模式是依靠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上门巡查登记的方式,不仅效率低,无法实现数据的实时更新,而且也给基层人员带来不少任务压力。中星技术总结自身多年的公安、综治行业工作经验,并结合用户实际管理需求,打造了一套智慧社区动态防控平台,帮助用户实现智能化动态化的人口管理、基础防范和动态预警工作目标。平台整合了社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车辆、标准地址、物防技防等基础数据,实时接入门禁进出、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物联感知、Wi-Fi探针等多元数据 ,打通各个“碎片式”安防场景,建立“一人一档、一屋一档、一车一档”的数据档案,实现人、车、房的动态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而基于以上众多结构化数据,平台根据业务需求和数据特点,整合建立《基础要素专题图》、《历史轨迹专题库》、《视频图像专题库》,并衍生了十余种人口大数据应用———业务大数据+轨迹大数据,如人物拓扑、陌生人预警、昼伏夜出、落脚点分析、异常出行分析、异常人员预警等。其中包括针对老人、小孩的特殊人群关爱方案,针对久居未出、外出未归、人卡不一、陌生人发现、人数异常、人员倒地、异常徘徊等人员行为分析,通过数据碰撞实现了对社区人口的实时有效管理。智慧社区动态防控平台的建设,将传统依靠人力的被动采集模式转变为自动感知的主动申报模式,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达到科技解放人力的目的。

184217A3-452C-452A-A9BE-44DD25F92931.jpg

图-智慧社区动态防控平台

  SVAC标准应用,保障社区隐私数据传输安全

  智慧社区的建设目标就是以科技服务百姓生活、用创新破解治理难题。在智慧社区的建设运行过程中,各种智能终端将会感知收集到社区居民的大量实时动态数据,通过管理平台将各类终端互联互通,实现多维数据管理,而此类数据往往存在一定的隐私性。目前各类智慧社区方案一般比较重视数据中心的安全性,但却容易忽视数据在前端采集、网络传输过程中的安全,如果前端网络被非法接入,前端设备的感知数据将存在较大的被截获风险,甚至以前端漏洞作为跳板,对数据中心产生威胁。基于此,确保数据安全性必是衡量智慧社区建设成效的关键技术指标,进而对编解码核心技术、网络加密传输核心技术的选择极其重要。

  中星技术的SVAC+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将各类前端物联设备数据统一接入到视频监控设备的SVAC扩展信息中进行编码加密,在回传视频流的同时,将数据流也回传到数据中心,这种方式能有效解决数据在网络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而这也是该方案中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用标准强化信息安全。

中星技术 方案评估6.jpg

图 SVAC智能摄相机扩展信息接入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SVAC标准具有不少创新亮点,包括支持上下文自适应二进制算术编码等技术、支持声音识别特征参数编码以及支持监控专用扩展信息等。在智慧社区的落地应用中,另外三大创新亮点增加了中星技术 SVAC+智慧社区的价值。

  ●支持可伸缩视频编码(SVC),适应双/多码流的应用;

  ●支持加密和认证,保证监控数据的保密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支持感兴趣区域(ROI)变质量编码,在网络带宽或存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供更符合监控需要的高质量视频编码。

  总体而言,在中星技术的SVAC+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中,SVAC标准的应用充分保障了智慧社区运营过程中海量隐私数据在采集、传输过程中的安全,完善了数据安全保护功能,显著提升视频压缩特性,降低视频传输和存储的成本。

  “以人为本”,SVAC +智慧社区开创社区安防新时代

  革新西里社区东临大型商业广场,西邻火车南站,南邻服装批发市场,北距国家信访单位,人口流动非常大、治安环境相对复杂。此外,社区原有技防设施比较老旧、安防体系不够健全,传统物业的信息无法及时与政府共享,而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社区进行智慧化改造,是建设现代社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必然选择。

  自2018年6月至今,中星技术SVAC +智慧社区落地革新西里社区近一年时间里,社区可防性案件持续压降,邻里矛盾纠纷充分化解,社区事件有证可查,居民生活出行更便捷,居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新建了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电动车充电桩,排除了居民推车上楼充电的烦恼,同时也减少了消防安全隐患,受到一致好评;人脸识别门禁的上线,方便了居民出行,也减少了陌生人进出;通过数据滚动分析挖掘,掌握短租房和长租房居住人员变化情况,对社区老年人久居未出、久出未归也能及时提醒预警,提升了基层民警和社区服务人员的工作效能……总体来说,在SVAC+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下,革新西里社区以“人”为立足点,由传统的被动管理模式向主动服务模式转变,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星技术SVAC+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AI、SVAC技术、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技术,打造了一个“以人为本”的智慧社区综合应用体系,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居住环境,为管理人员提供高效、智能的工作途径,开创了社区智慧安防的新时代。

  专家点评:

  从整个系统来看,SVAC +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架构设计严谨,是一套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核心技术SVAC加持,最大限度保障了社区数据传输安全,避免了个人隐私信息、数据的泄露,具有很好的价值和推广性;

  从实战效果来看,SVAC +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创新了社区管理模式,实现了社区人口的动态化管理,强化了社区基础防范能力,打造出全实时动态化智慧社区平台。但在大数据时代,该方案还需进一步加深对社区数据的挖掘分析,持续提升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惠民服务,探索社区居民家庭安防之外的公共安防增值服务;

  从落地应用来看,除了北京革新西里社区,SVAC+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也陆续落地在北京、太原、兰州等地150余个小区落地建设,聚焦的场景是一些特大城市、大城市的中等繁华区的应用,但该方案的落地应用经验需要在城市各类型智慧社区建设场景中进一步实践加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