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周看点】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公示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

本周安防看点提要: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公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中国刷脸支付用户过亿-高新兴拟收购ETC企业埃特斯51%股权-阿里巴巴发布全球最强AI芯片含光800.....
资讯频道文章B

  ——— 一周要闻点评 ———

  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公示

  近日,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度项目公示,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面向重大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新型感知与智能芯片等3个技术方向启动16个研究任务。从公示的名单来看,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头承担的33个项目通过公示。

  微评:人工智能给社会带来的最大福利是什么?答案必定是促进GDP增长。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国家经济增长的巨大推手。而人工智能行业要发展,基础技术项目一定是最强有力的基础。此次33个“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公示,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创新和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人工智能成为智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

  微评:尽管不同机构测算的数值略有差异,但其普遍认为智慧交通市场相关的市场规模很快会突破千亿元,智慧交通将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无论是在大数据、AI、超级计算等技术方面的应用,还是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研发层面,以及与交通相关的智慧道路层面,纲要中都提到要予以大力支持、发展以及推广应用。如此看来,此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不仅将为智能交通市场带来巨大的红利,还将打开技术型企业与交通行业合作的窗口,进一步促进新兴技术与交通行业的融合。

  中国刷脸支付用户过亿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中国刷脸支付用户过亿,其中90后占据主流,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开始接受刷脸。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自上线刷脸支付美颜功能后95后用户增长50%,甚至连自带增强版美颜功能的新品也即将登场

  微评:随着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巨头竞相发力布局“刷脸支付”市场,“刷脸支付”已成为移动支付的新赛道。不可否认,“刷脸支付”因其强大的便捷性迅速成为商家和用户的“新宠”。但需要注意的是,“刷脸支付”便捷的背后,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尤其在“ZAO换脸事件”发生之后,面部数据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移植到其他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是否会导致大量的用户“人脸支付”盗刷事件?

  高新兴拟收购ETC企业埃特斯51%股权

  9月24日,高新兴公告称,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ETC标杆企业广州市埃特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特斯)51%股权.经初步预估,标的公司100%股权的预估作价为3.7亿元至4.0亿元,即标的股权对应预估作价为1.887亿元至2.04亿元,发行价格为 6.67元/股,此次交易中上市公司对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数量初步预计为2829万股至3058万股。

  微评:高新兴目前正处于战略和资源进一步聚焦阶段,重点发力车联网和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垂直应用领域。此次收购ETC企业埃特斯51%股权,可以视作其围绕智慧交通领域、丰富和完善车联网产品线的重要举措。尽管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加持之下,ETC行业已处于市场需求爆发的快速发展阶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ETC市场,ETC业务究竟能给高新兴带来红利还是落差,一切都是未知数。

  阿里巴巴发布全球最强AI芯片含光800

  在云栖大会上,平头哥正式发布了阿里的第一款芯片——含光800,主要用于视频图像识别/分类/搜索、城市大脑等,未来还可应用于医疗影像、自动驾驶等领域。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含光800虽然是阿里巴巴第一款芯片,但却是全球性能最强的AI芯片。作为一款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处理场景的芯片,含光800的性能打破了现有AI芯片记录,在性能及能效比方面统领全球第一。

  微评:“含光为上古三大神剑之一,该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在2018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诸多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平台。而时隔一年,平头哥在周年生日上正式推出了阿里首款芯片含光800。作为科技巨头,此前的阿里巴巴更擅长软件研发,而含光800的推出,不仅意味着阿里已经不再只擅长软件,还意味着阿里在其广泛的应用场景需求的支撑下,已经能够实现硬件的快速迭代的完善,在云端和终端进一步释放出软硬结合的优势。3月连发3款芯片新品,“硬“了的阿里不仅是中国的阿里,更是世界的阿里!

  —— 前瞻观点 ——

  安防行业已经成为AI渗透率最大的行业,这点已经毋庸置疑,但其实AI要落地是一件难度较高的事情,除了碎片化问题还有一些其他的难点。如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需求各不相同、受技术的局限图像分析产品的并未全面落地以及具有强烈场景化的业务、用户需求。而安防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强烈需求的场景,人工智能在赋能安防行业之时,不仅仅是算法能力的提升这么简单,算法只是一个工具和手段,人工智能的工程能力如数据的整合能力、应用落地实施能力、运维交互能力等也极其重要,单纯一个算法并没法形成企业的核心战斗力。

  ——北京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堃

  从基础部分来看,中国公安解决的是用几百万人力来解决14亿人口的公共安全问题,这对公安本身来说就是巨大的挑战。而当前公安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为一线干警、为高层管理者提供更准确、更高效且更为简单的执法工具。从国家整体的安防建设来看,未来安防行业必定将与物联网深度结合,达到平安中国的目的

  ——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CEO 吴斐

  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加大国家间的差距。技术需要支撑系统,需要超级计算机群(的支持),而不是一台两台,这些技术需要很大的投资。未来社会将会出现财富分化,未来世界要制定规则。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正非

  在技术上,声学与人工智能正在不断地融合——通过深度学习进行信号处理和语音识别等,应用在智能安防和智慧交通等诸多领域;在新的场景下,新的系统架构正在形成——章鱼架构,且具有更强大的计算和控制能力,基于“章鱼架构”的模式声学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案例已经应用在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

  ——声智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冯大航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一场最接地气最有底气的Al创新应用论坛

  2019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国际会议在产学研机构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嘉宾的精彩交流分享中顺利落下帷幕。从技术前沿到未来发展趋势,从产业建设大方向到实地场景的落地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依赖产业同仁的共同促进,共话AI,一起赋能未来!【详情】

  a&s对话以萨:从多维融合到全息感知,实战落地扎实赋能AI安防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不断深入,业界已普遍达成了共识:在当前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中,安防市场潜力最大。在这种市场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自身技术渗入安防行业,使得行业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在AI+安防这个红海市场中,各家已经卯足劲准备冲刺,目前来看拥有领先技术的厂商具备着领跑的优势。【详情】

  a&s对话亮亮视野:看AR眼镜如何“甄探”移动警务

  2018年2月,河南郑州铁路警方利用一款AR警务眼镜成功抓获七名嫌犯。此新闻一经爆出就引起了中外各大媒体的关注,英国媒体更是宣称这是一款很“奇妙”的眼睛,具有神奇魔力。一年之后,这款拥有神奇魔力的AR警务眼镜已经在中国66个城市实现了落地,成功抓获了上千名嫌犯。那这款AR警务眼镜究竟有何神奇魔力呢? 详情】

  Vanderbilt:门禁市场的五个重要推动因素

  在过去几年里,门禁市场的增长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最新的市场报告中,全球门禁市场预估约160亿美元,曾经缓慢且保守的市场已经在智能化时代中得到蜕变。【详情】

 ——END——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