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安博会,AI芯片展台亮点大比拼

2019年安博会,整体上来看明显AI芯片厂商收敛不少,且厂商不再单纯强调算力性能,而是侧重落地场景解决方案的展示。那么,接下来AI芯片厂商在比拼什么 ?有哪些前沿的技术走向?面临即将到来的AI普惠时代,以及由AIOT带来的场景需求碎化等挑战,各家厂商都有何招数应战?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来看,整个安防产业以及更大层面的智慧城市正在逐渐AIOT化,由此带来海量数据处理和深度学习算法优化对算力的压力。作为算力的载体,AI芯片是产业链上游最基础的硬件,直接决定着数据处理速度和产品性能表现,在AIoT时代肩负着重要的使命。2019年安博会,整体上来看明显AI芯片厂商收敛不少,且厂商不再单纯强调算力性能,而是侧重落地场景解决方案的展示。那么,接下来AI芯片厂商在比拼什么 ?有哪些前沿的技术走向?面临即将到来的AI普惠时代,以及由AIOT带来的场景需求碎化等挑战,各家厂商都有何招数应战?

  地平线:前端计算 ,构建一站式AI全场景能力

  地平线最初是走前端计算路线,今年继续在这条路线不断深化拓展。2019安博会期间,地平线正式推出了旭日二代边缘AI芯片,旭日二代是地平线面向未来物联网推出的新一代AIoT智能应用加速引擎,是地平线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技术先发优势的一次成功迁移。除了在性能和能耗方面有很大的提升,旭日二代还创新地通过芯片架构重新定义效能比。具体而言,就是将算法特点融入到芯片架构设计中,通过软硬协同优化,输出灵活而极致的AI效能,使AI芯片能够灵活支撑AIoT不同场景应用的智能算法。

  同时,地平线强调了以端侧芯片协同为核心构建一站式AI全场景解决方案,开放底层芯片和算法技术,并且具有很强的接入第三方云平台的能力,能够为不同类型客户提供一站式云边协同的“全家桶”赋能服务。其AI全场景能力集主要两个层面:语音+图像以及从像素级感知,到时空语音建模。地平线联合创始人、技术副总裁黄畅在采访中强调,“地平线不完全是一家芯片厂商,更是一家软硬件结合的AI公司,主要是侧重于应对端侧的数据计算挑战,核心是算法和芯片协同技术,地平线旨在基于AI开放平台,让更多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快速享受AI时时带来的价值。”

  当前,地平线产品方案整合了自主研发的AI 芯片、算法、软件以及摄像头模组,形成一站式全场景边缘 AI 芯片解决方案,高效支持客户快速应用与落地量产。当前方案主要应用到智能摄像机方案、人脸通行门禁&考勤方案、智能边缘分析盒三大应用场景领域。

  海思:云边协同,突破传统相机软件更新局限

  海思是国产芯片的老大,其国内市场份额占据大半壁江山,今年其展台并未推出新的芯片产品,只是根据应用场景细分了芯片解决方案。同时海思重点展示云边协同解决方案以及8K、4K摄像机解决方案。在云边协同上,华为云侧和海思端侧可谓相得益彰。

  业界皆知,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的加持下,安防产业已经走向智能化,而传统安防相机的软硬件紧耦架构以及升级模式已经无法支持智能安防时代在线升级算法的需求。而海思云边协同概念开拓了一个新的升级模式。即在终端侧可完成点击下发算法技能,实现实时更新硬件技能。总的来讲,端云系统方案有如下几个优点:1.算法可实时更新和增加,满足不同场景需求2.算法端云协同二次识别、低成本和高识别精度; 统一云侧AI调用接口,享云侧丰富AI能力。笔者认为,云边协同是算力技术未来发展大趋势,这也是业界人士公认的看法。

  除了云边协同之外,海思智能芯片已经支持4K、8K、双目和多目系列产品,技术较为领先。总的来看,海思的芯片是侧重于边缘端,这点和地平线产品战略同。相对来讲,边缘侧场景更为繁杂,对于算力和能耗的需求也各有不同,因此,必须针对AIoT特殊应用场景进行针对性设计以实现最优方案。

  比特大陆:更钟情于服务器芯片,挑战英伟达

  相对海思来讲,比特大陆比较更钟情于后端服务器芯片 ,旨在凭借高性能服务器,为各算法厂商提供强大的算力资源。业界皆知,比特大陆是从矿机芯片转到AI芯片的研发公司,具有量产过成熟的芯片的经验,这是比特大陆做AI芯片的底气所在。

  今年的安博会,比特大陆发布了全新智能服务器SA5,是基于最新研发的AI芯片BM1684开发。超高算力是它的主招牌,号称性能提升了8倍,可提供422T算力,主要聚焦应用于云端和边缘端的人工智能推理。据比特大陆AI业务线总裁王晨光公开表示,这款服务器可搭载第三方算法,运行视频结构化、人脸检测识别、车辆检测识别、物品检测识别、视频检测等多类安防和互联网视频智能分析应用。

  为了提升产品的易用性,比特大陆还为客户提供了包括底层驱动环境、编译器、推理部署工具等一站式的工具包,最大程度降低算法和软件的开发周期和成本,使开发者和使用者能快速在智能服务器SA5上部署深度学习算法,便捷地实现视频结构化分析、人脸识别等智能应用。

  依图:“求索”领衔,开启芯片即算法时代

  依图今年展台主题是“开放、创新、融合——打造城市视觉中枢,共建AI生态”,携全新重磅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全面亮相。

  依图在AI芯片领域 ,可谓是以“求索”一炮打响,并且开启了芯片即算法时代。芯片即算法的理念具体是指要要根据应用场景特点和算法趋势,优化芯片架构和工具链设计,从而使AI芯片与AI算法相互优化、协作开发,同时又分层解耦。从概念上来看,算法和芯片即是相互独立的个体,同时又是紧密耦合,灵活性较强。

  此次展台亮点由“求索”芯片领衔,作为全球首款云端视觉AI芯片,在同等单位功耗下,依图求索的计算效能号称是最先进GPU方案的5-10倍。同时,依芯求索1U高密度计算服务器,完全基于依图求索芯片,摆脱对传统x86 CPU和GPU的依赖,完全自主可控。服务器可根据业务需求灵活对接云端或本地,方便二次开发,构建全新“边”生态。此外,依图以智能视频图像开放平台为基础,芯片开发者、算法开发者和产品开发者提供更加自动化和标准化的支持和服务,全面助力,构建协同创新生态。

  总结:

  AIoT时代,随着智能基础设施不断普及覆盖,需要强大算力将城市存在的海量视频图像数据的价值激活,使城市管理更趋精细,治安防控更高效。不过,超复杂的物联网场景应用也对AI产品提出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针对不同场景需求开发多种形态AI产品、最好的智能与图像效果、快速开发硬件设计和上层应用以及快速完成系统级整合等。

  面对由应用需求带来的挑战,单一的算力显然很难应对,因此当前各个芯片厂商都在致力于基于芯片构建场景应用解决方案,以促进AI规模化加速落地。硬软结合(算法和芯片协同)、AI开放赋能、云边协同是大家公认的AI芯片技术发展趋势,而算力、数据和场景相互促进,无疑将加速推动AI赋能产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