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平线:开放AI全场景技术能力 加速AI普惠时代到来

人工智能落地产业仍然面临着成本过高、项目部署复杂、AI人才资源匮乏等难题,如何降低客户的AI应用成本以及部署难度,也成为当前AI企业的重大技术挑战,同时也是行业客户面临的应用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相对于传统高性能的通用芯片,AI芯片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是人工智能算法的算力支撑,其主要特征是与深度算法、场景数据紧密相联。随着AIoT时代的到来,物联设备数量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相应的产业应用场景的长尾碎片化、规模化需求越来越明显,需要更加多样化的智能算法去应对。因此,AI芯片的设计架构必须依赖应用场景的规模化和多样化以及相应的智能算法特点,才能更好的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传统AI芯片架构设计逻辑以及摩尔定律的极限瓶颈,已经无法更好地的适应AI产业化应用。

  另外,人工智能落地产业仍然面临着成本过高、项目部署复杂、AI人才资源匮乏等难题,如何降低客户的AI应用成本以及部署难度,也成为当前AI企业的重大技术挑战,同时也是行业客户面临的应用难题。

20190315211_102393905_xxl.jpg

  安博会期间,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公司地平线在其召开的新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旭日二代边缘 AI 芯片以及一站式全场景芯片解决方案。并且提出了智能物联的战略,并且以软硬结合的优势构建端边底层技术生态,以及通过全场景AI能力赋能智能产业,以加速AI普惠时代的到来。

  软硬结合 构建端边底层生态

  端边侧是AIoT时代重要的应用场景,来自端边侧设备的感知数据,有语音、WI-FI、红外和图像等,这些原始数据特别是图像数据非常敏感,而基于端边侧对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业务响应,能够使人们享受AI便利的同时保护各自的隐私。这也是地平线选择做边缘计算,并一直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的思考点。

  地平线此次发布的旭日二代即是应用于边缘端的AI芯片,这款芯片在算力性能有了重大突破,功耗控制到2瓦,针对典型算法模型的算力超过90%。而且它最重要特征是软件、硬件、算法和芯片高度协同,拥有极高的算力利用率,配合高效算法,实际性能达到业界标称4TOPS算力的AI芯片的水平。

  智能算法在不断演进,但传统的 AI处理器架构设计,并没有充分考虑整个算法发展的趋势,使得它在承载新算法时,器件利用率显著降低,而且大大增加了AI应用的能耗。地平线联合创始人&技术副总裁黄畅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地平线将针对重要应用场景关键算法的计算趋势和特点,融合到芯片架构设计中,使算力和算法高效协同,大大提升器件利用率,而且能够根据算法的演进趋势,保持相当高的有效利用率,让客户真正受益于算法创新带来的优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地平线除了在芯片和算法协同上进行全面优化外,对连接算法和芯片的软件即编译器,同时也进行了高效优化。也就是说,地平线从编译器、芯片和算法三个维度共同使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高速迭代,最终实现全面的优化。此外,地平线结合边和端,将解决方案覆盖智能摄像机, 面板机以及智能分析盒等硬件,构建成集芯片、算法、硬件和软件相协同的底层技术生态。

  AI全场景能力 赋能智能产业

  虽然AI很红火,但当前来看,人工智能落地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在AI技术和产业应用不断碰撞、融合的过程中,很多有能力的客户能够基于AI芯片和底层技术供应链,自主训练算法模型,完成智能产品开发过程。不过,对于深耕行业应用的更广大的客户群来讲,利用AI的技术整合所有产品开发的关键元素,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前端产品形态的多样化,调优图像输入发挥算法的最大效能,硬件参考设计以及如何基于软件框架快速开发应用等。

  考虑到行业客户面临的上述难题,地平线将端边解决方案向上层应用进行延伸,针对行业应用场景,提供开放、易用的AI全场景技术能力集,使客户能够以更小的投入、更低的风险快速实现产品化。目前,地平线已形成了包括智能摄像机方案、人脸通行门禁&考勤方案、智能边缘分析盒等形态在内的地平线 Hero一站式全场景边缘 AI 芯片解决方案,方案整合地平线AI 芯片、算法、软件架构及摄像头模组,帮助客户打造具备高性能人脸识别技术的出入口门禁、可视对讲、办公考勤等产品,并且助力客户实现AI快速应用与落地量产。

  智能化是AI落地核心的重要价值点。地平线副总裁兼智能物联芯片方案产品线总经理张永谦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到,地平线围绕“人”这个应用场景,打造了一套全场景、立体化的智能算法集,同时针对不同类型客户不同场景应用,在算法集的基础上提供算法策略能力集,帮助客户大大缩短产品开发时间。同时,结合图像输入的调优调试方案,即是将实际场景里面的补光、传感、镜头等各个因素集成一起,提供完整的图像调优解决方案,以提升智能算法对场景的适应力,增强AI效能。总结来说,就是结合算法能力集、算法策略能力集和图像调优能力,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化落地的核心技术能力包。

  另外,地平线在软件架构上将端和边进行打通,客户只需在端的模块上加上智能算法配置和通道管理模块,就可以迅速形成边缘侧的软件架构,基于此多层次的软件架构,快速开发上层应用。同时,在硬件参考设计方面,地平线提供芯片核心板,客户可以快速用核心模块和底层应用板或者接口板,实现AI芯片和硬件的结合。而且,地平线提供完整的原理图和PCB Layout设计,大大减化了行业客户部署AI的难度。

  总结

  算法在不断迭代,AI芯片在不断突破。作为AI公司,未来即要使行业客户受益于AI带来的价值,同时,也需要考虑降低能源消耗和部署成本,用开放、易用的工具链服务降低开发者门槛,助力上层应用产生,同时以底层技术能力研发与一站式全场景解决方案,赋能产业链,丰富整个AIoT 应用生态,进而加速AI普惠时代的到来。这种多层次、多维度、多样性的开放生态体系,能够让下游客户可以更容易的落地行业场景以及快速实现量产,无疑是人工智能落地早期阶段的发展趋势。

  而未来,在即将到来的AI普惠时代,AI公司如何调整策略,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和行业客户共创智慧新高度,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