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文物博物馆及文物保护单位安防工程现场勘察指南

开篇之前,先说说这两个词,”勘察“和”勘查“,看过很多资料和方案,很多时候我也很难明白怎么区分,在应用上都可以讲的过去,但是细细斟酌和推敲,还是有区别。
资讯频道文章B

  开篇之前,先说说这两个词,”勘察“和”勘查“,看过很多资料和方案,很多时候我也很难明白怎么区分,在应用上都可以讲的过去,但是细细斟酌和推敲,还是有区别。

  ”勘察“和”勘查“,从汉语意思上没有多大区别”,“勘查“内容多和自然环境相关,而”勘察“内容多和工程有关。因此建议在文博安防工程方面使用”勘察报告“。如果你不注意使用了”勘查“,那就通篇全用,不能混用。

  文博系统的安防工程必须去由设计师现场进行细致、实地勘察,这个”工程勘察“不是去看一看就行了,也不能没去过现场就把全套设计方案编制好。这也涉及到初步设计方案能否通过专家组的评审,项目现场勘察报告,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现状照片,不是早期拍的,也不是宣传拍的、不是风光照。

  必须体现工程相关细节内容照片,照片要能体现安全现状。因此文博安防工程做好细致的现场勘察,很重要。这也是对文物保护的一种正确态度。

  勘察要有充分的准备

  1、看看你的装备

  我见过什么装备都不带去现场的,要不是有手机,估计就白跑一趟。这很明显把工程勘察当成了景点旅游。你为什么做不好文博工程?这里就是差别。很多文物保护单位被开发为著名旅游景点,因此借这个之名去免费参观太正常了,心态不正确。

  说说常用装备:

  以下介绍常用的工具:

  A测量工具:5米钢卷尺、红外测量仪、轮式测距仪。

  B拍照工具:手机(至少两部电量充足)、单反相机或者长焦距相机、自拍杆。

  C记录工具:铅笔、橡皮、签字笔(三种颜色最好)、电子录音笔、文件板夹A4。

  D专业工具:户外GPS、无人机、

  E辅助工具:户外坐垫、帽子、保温水壶、干粮(午餐)

  F有一种手机拍照测量建筑物高度APP,可以尝试。

  不限以上工具,也可以自行选择携带。

  2、做功课,查信息

  项目现场勘查要提前了解更多的信息,并且信息最好能清楚。

  A勘察时间:提前联系约好勘察日期、需要几天完成,要注意天气和需要现场配合人员。

  B勘察对象信息:勘察去之前要通过网络、联系人等多种方式i了解项目信息。

  C相关信息:项目相关管理单位、在网络查询与之关联信息,可采取思维导图的办法。

  D提前做出现场平面草图,打印至少3份。

  3、现场勘察内容

  勘察内容需要有所准备,很多时候到现场才发现事情难度比较大,而之前没有准备导致勘察走马观花、草草了事。因此建议列计划:

  计划勘察内容:

  A自然与人文环境、地理、交通状况,历史沿革、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及建设项目控制情况、建筑物结构平面布局情况、周界围墙情况,内部区域 情况,安全人员配备、值班情况,

  现有安防、消防、防雷情况。

  B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关保护工程情况,是否有保护规划、调查发掘保护工程文物展示情况等。

  C现场实际布局和边界、范围;很多早期平面图和现状都不符合。

  D安防相关的周界保护、库房、监控室、各个出入口、工作、参观区域等信息落实。

  E了解相关管理单位对这次安防工程的要求(切记)。

  内容为参考信息。

  现场勘察要有方法

  1、拍照方法

  所有必须了解的内容在相关单位同意的情况下必须拍照,关键部位每处至少三张照片。

  A一张对象全景,45度角,一张需要细节,一张远视角的。

  B拍照要按照平面布局图逐个对象进行,在图纸标注勘察顺序,切不可拿着相机走哪里拍哪里,回头整理照片难度很大,有些无法分辨具体位置了。

  C拍照最好不要在太阳光最强时候,建筑物或者对象影子形成亮暗对比,暗部不易看清,阴天最好。

  2、现场信息获取办法

  A现场必须和直接管理人员多沟通,在同意的情况下可使用录音笔。

  B尽可能获取更多的文字资料,现场最好带走,不便时拍照。

  C一般单位都有档案资料,可了解相关信息。

  D有机会可向附近路人或者村民了解当地民风。

  E图纸尽可能现场手绘仔细,多用文字标注。

  F使用手机定位功能,获取现场真实地理位置。

  G了解最佳施工期(旅游淡季),尽可能与其他事情(项目)不冲突。

  H现场录制视频资料,并且现场讲解,像直播一样,这样的信息展示能力和价值更好。

  了解的所有信息都注意保密。

  3、任务执行办法

  A在人员允许情况下可分工执行。画图(文件板夹)、拍照、沟通三个组。

  B对需要了解的内容做好清单计划,现场逐个落实。

  C时间紧张情况下,中午现场用餐。

  D有些旅游景点选择在早上开门前半小时,或者关门后半小时拍照,否则游客太多。

  E田野对象可使用无人机和GPS获得更多信息。

  F现场完成后,各组人员口头对接,汇总问题,现场继续沟通;无法完成的,书面留下内容,后续补充。

  文博系统的安防工程现场勘察十分重要,对于安防工程感觉难,就是因为没有勘察仔细,掌握不了足够的工程相关信息,无法做出切合实际的设计方案。

  有了以上的勘察指南,我想这样去做一个项目的勘察报告和设计方案,就不会无话可说了。

  我从事文物保护单位安防系统建设十多年,从技术工程师一直做到项目经理、设计总监,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关注。

  更多文博安防工程内容分享学习欢迎添加微信:273936802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