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赋能,泛安防迎来最大发展契机

泛安防时代,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安防都已经不再是一个闭环的市场,安防行业也不再是一个封闭的行业。这也是市场成熟的一个表象,安防这块“大蛋糕”,大家都想要分得一块蛋糕,而分蛋糕就意味着机会与挑战并存。如此时代背景之下,企业的出路和法门又在哪里?
资讯频道文章B

   泛安防时代,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安防都已经不再是一个闭环的市场,安防行业也不再是一个封闭的行业。这也是市场成熟的一个表象,安防这块“大蛋糕”,大家都想要分得一块蛋糕,而分蛋糕就意味着机会与挑战并存。如此时代背景之下,企业的出路和法门又在哪里?

  安防行业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泛安防时代。所谓泛安防,有两层含义,一是安防的边界开始向外扩展,业务范围扩大,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安防的边界愈来愈模糊,就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安防巨头的企业定位都已经不再是安防企业,而是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二是不断有新鲜的“血液”注入到安防行业,华为、阿里、中兴、腾讯、中国平安等行业巨头,纷纷跨界进军安防行业,安防的运营模式和玩法也越来越多样。

20200927589_90812235_xxl.jpg

  泛安防发展新机遇

  泛安防的趋势为何近两年尤为凸显,得益于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比如AI。AI渗透进各行各业,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而就像人需要眼睛,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落地也需要“眼睛”——视频监控系统。这使得安防企业有了走出去的资本,也为其他行业的企业跨入安防领域提供了切入点。可以说音视频是一个入口,安防核心就在音视频,音视频与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尤其是AI,将迸发出无限可能,这就是机遇。

  AI赋能千行万业,这是安防发展的最大契机。而在这大契机下,企业一定要聚焦场景,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塑造核心竞争力,才能把握住最佳时机,让机遇变现。

  以AI赋能公安为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以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为主的视频监控设备已成为当前公安工作的重点。

  充分利用人脸识别、结构化技术,可以对公共环境的所有人员、车辆、非机动车进行集中采集和管理。结构化摄像机具有充足的算力,2T、4T已成为标配,可对人员进行快速的信息提取,包括衣着、穿戴特征,性别年龄等人口学特征等,结合人脸识别甚至可以确认这个人的具体身份,与公安档案如身份证号,姓名等人员基础档案进行关联,形成一人一档。

  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是系统解决方案的核心中枢,需要平台+前端各类相机+后端存储+人脸服务器+结构化服务器+大屏等实现系统销售,整合人车结构化案事件等数据,实现标准对接、统一存储、查询检索、布控报警和研判分析等应用。

  前端监控相机主要采集视频、车辆、人脸人体等信息,围栏热点设备可以采集手机号码的IMSI信息,通过平台软件将人脸信息和手机IMSI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可以实现目标身份的多重关联。

  对于重点人员轨迹,可以通过采集手机卡的IMSI信息,和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结构化等视频解析数据,一起实现对重点目标的轨迹记录,提升平安城市系统方案的竞争力和应用特色。

  同时,车牌识别技术与人脸识别、结构化、手机围栏等技术的融合,可进一步丰富对象档案,可根据车辆的车牌查询平台中的车辆档案,包括综合指数、登记信息、物理特征、行驶轨迹、违章信息等,结合人、手机信息,可以实现人、车、手机的多重信息关联。

  泛安防时代面临的挑战

  从整个泛安防市场来看,不管从建设层面、技术层面以及标准层面,中国的安防市场优势正在不断向外溢出,在全球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这对安防行业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由于安防业务范围在不断扩大,也将对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随着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逐渐深度应用,这种没有边界的泛安防格局,使得碎片化问题越来越凸显。安防产业场景众多且极其碎片化,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并不能且没有能力一口“吞下”所有场景,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找准自家优势切入某个细分行业中去,只有先小而精才能做到大而深。

  泛安防时代,传统安防企业会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在与多个行业的跨界融合中,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建立数据可视化、服务个性化、信息安全化的综合运营体系,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

  此外,安防市场与整体经济环境密不可分,而在紧张的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安防市场也受到了不少影响。

  中美贸易战显示出中国安防产业的不少劣势。尽管中国安防产业已是全球第一,但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短板却给中国安防行业带来了威胁。以AI算法为例,原创思想和发明几乎都来自国外,国内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应用和优化方面。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国内安防企业出海时容易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需要提前加以准备。但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也开拓了中国安防产业的新市场,给中国自主技术、标准和产品带来更多机会。不止是安防企业,国内企业都应该抓住机会加大在基础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在一轮轮的技术演进中,不断提升核心技术的能力和比例,真正拥有与国际巨头对抗的能力。此外,美国对华为芯片的制裁也会对安防造成较大影响,短时间内肯定伤筋动骨。

    结语:

  2020年对于安防行业看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又是拥有巨大发展空间的一年。泛安防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不管是安防的“新人”还是“老人”都悬着一颗心。但是,经过所有安防人的努力,直面战,化压力为动力,同时拥抱机遇,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必能AI赋能安防,落地开花!

  (本文根据对天地伟业吴迪采访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