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芯国际:2020年第四季度销售额9.81亿美元

2020年第四季毛利为1.77亿美元,相比2020年第三季为2.62亿美元,2019年第四季为2亿美元。
资讯频道文章B

  2月4日,中国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快报。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同),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71亿元,同比增长10.3%;归母净利润为12.52亿元,同比增长93.5%,但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82%至4047万元。第四季度,中芯国际晶圆销量增加及平均售价上升。

  展望2021全年,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永岗博士表示,“因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公司在采购美国相关产品或技术时受到限制,给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带来了不确定风险。我们给出的全年预期是基于运营连续性不受影响这个假定前提,出口许可申请必须根据流程走,需要时间,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此,我们全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上半年收入目标约21亿美元;全年毛利率目标为10%-20%的中部。”

  成熟制程需求旺盛

  根据公告,中芯国际2020年未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43.32亿元,同比增长142%;2020年未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为16.97亿元,对应2019年亏损5.22亿元。这就意味着,一旦审计后公司2020年扣非为盈利状态,中芯国际A股的股票简称要变了,也即从“中芯国际-U”变为“中芯国际”。

  据了解,科创板的特别标识“U”代表上市公司尚未盈利,如果发行人首次实现盈利后,该特别标识将取消。对于上市时未盈利,根据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显示,指的是公司上市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而实现盈利,指上市时未盈利的科创企业上市后首次在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实现盈利。

  中芯国际表示,2020年公司积极采取防疫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公司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受益于消费电子、信息通讯等行业需求强劲,芯片用量上涨,晶圆代工行业产能整体紧张,成熟制程需求旺盛,公司营收实现增长。

  扩产成熟工艺产能

  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中芯国际预计2021年资本开支为4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28nm以上)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28nm及以下)和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

  中芯国际表示,目前晶圆代工行业产能紧张,特别是对成熟制程的需求依然强劲,预计公司成熟产能将持续满载。公司计划2021年成熟12英寸产线扩产1万片,成熟8英寸产线扩产不少于4.5万片。

  对于先进工艺部分,中芯国际称,在“实体清单”影响下,会考虑加强第一代、第二代FinFET多元平台开发和布建,并拓展平台的可靠性及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芯国际给出的2021年资本开支计划与2020年(67亿美元)有不小差距。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削减资本开支,或与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有关。

  2020年12月中旬,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适用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公司供应;对用于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产品或技术,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同时为部分特殊客户提供代工服务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补齐独董席位

  同日,中芯国际发布一则人事任命公告——自2月4日起,刘明博士获委任为公司第三类独董及战略委员会成员,任期自2021年2月4日起至2021年股东周年大会为止。

  这填补了2020年底中芯国际原独董丛京生博士辞职后留下的空位。彼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将会自2020年12月31日起三个月内委任新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以确保相关规则得以遵守。”

  公告显示,刘明博士在半导体行业33年的职业生涯中,为微/纳米加工、NVM器件和电路、模型和模拟以及可靠性方面研究做出了贡献。个人发表了5本著作和文章,发表了300多篇期刊论文,并发表了100余篇会议论文。她担任许多重要的学术职务,其中包括IEEE电子器件协会北京分会主席。

  刘明博士的成就为她赢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2019年,她被授予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刘明博士的职业生涯致力于半导体技术和开发方面的教育、指导和出版研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