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7城展开ETC智慧停车试点,ETC大时代来了?

庞大的用户基础,统一的国家标准支持,99.99%的超高识别率,以及非现金支付不停车通行的用户体验,都标志着ETC拥有大范围推广的应用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机遇。
资讯频道文章B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2月9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加快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更好地便利公众出行,经交通运输部同意,选定北京等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

  试点主题包括:

  强化“ETC+互联网”产业融合,打造ETC+物联网感知、ETC+智能网联通讯、ETC+大数据平台、ETC+静态交通管理、ETC+车主服务等ETC+产业链,形成数据驱动的管理服务新模式;扩大ETC应用场景,实现ETC停车在机场、火车(高铁)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大型商场超市、医院、高校、居民小区、路侧等停车场景的覆盖;ETC+车生活服务,拓展ETC+智慧停车、ETC+智慧加油、ETC+智慧洗车、ETC+智慧充电、ETC+智慧景区/园区等相结合的ETC多场景服务,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发展;

  加快推进旅游景区ETC停车场的建设及改造,优化旅游景区及周边区域停车资源配置,打造景区停车场ETC绿色通道,推进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及完善ETC停车场及路侧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城市级停车管理管控平台,实现停车场无人值守、预约诱导停车等方面。

  ETC+N场景应用将迎来大爆发

  交通部相关通知的发布,意味着ETC从高速走向城市停车场景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加深。此次关于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的部署,覆盖面相当广泛,基本涉及到ETC可行性应用的全部形态,由此也可以预估在政策推进下,ETC+N场景应用将迎来大爆发。

  毋庸置疑,停车场将成为ETC从高速走向城市区域的首要场景。2019年6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就曾提出到2020年12月底,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重点推广ETC在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这也为现阶段大力推广ETC停车场景应用奠定了强大的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ETC和车牌识别势必会展开一场大战。

  推广ETC+城市静态交通管理,以路侧停车的应用为例,仍然需要先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创造ETC的应用环境才能快速推广开来。在这方面,一部分厂商已经做了较为前瞻的部署,推出了相应的应用系统。

  比如金溢科技推出的ETC路内停车管理系统,据了解可以综合应用ETC及超宽带UWB无线定位技术,通过在应用场景四周布设定位基站和每个停车泊位安装车位检测器,实现对车辆位置的精确识别和泊位空闲状态的准确检测,并通过ETC技术完成路边停车费用的电子自动支付,从而实现路边停车的规范化、无人化管理。不过从现阶段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来看,ETC+城市静态交通管理建设任重道远。

  交通部关于ETC的试点主题包含多个方面,其中一项重点还在于充分利用ETC的金融支付属性,整合各方资源,将ETC向汽车消费、交通消费、交通金融等多领域扩展。

  我们知道,ETC是基于实名制的,可以知道车主行为中有三大类的消费习惯:交通、汽车、个人。交通消费,包含通行费、停车费、能源废/油费。汽车消费,与养车费用相关,如车险、车贷、违章罚款。个人消费,包括个人金融理财、金融管理、衣食住行。通过实名制认证客户,延展到与信用体系结合,这里面存在很大的延展空间。

  不难想象,ETC得以大力推广,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国内庞大的ETC用户数量。据交通运输部相关数据,2020年前全国ETC客户便已临近2亿。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统一的国家标准支持,99.99%的超高识别率,以及非现金支付不停车通行的用户体验,都标志着ETC拥有大范围推广的应用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机遇。

      从高速公路单一的应用场景跨进城市圈,如今有政策春风借力可以预感,在不久的将来,ETC的大时代就要到来了。不过,这个过程中,ETC需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一是加快城市ETC技术应用的基础建设,二是培育起ETC+车生活服务的应用市场。重走一遍车牌识别深入城市车生活圈的道路,重构一套ETC停车场价值体系或生态,这个过程可想而知并不简单。

       关于ETC进军城市停车场的话题,本网此前发布过相关报道,有兴趣的网友可移步查看

       《ETC“下路进城”,政策力推背后的冷静思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