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信通院启动可信人脸识别测试

中国信通院依托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产业界各方制定并发布了《人工智能行业自律公约》《可信AI操作指引》,“护脸”计划编制的《人脸识别系统通用可信能力要求》是对上述文件及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细化和有效补充。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创新发展,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金融支付、交通出行等领域,也暴露出仿冒攻击、数据泄露等问题,屡屡成为社会焦点,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倡议发起了“可信人脸应用守护计划”(简称“护脸”计划),旨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用户信心,凝聚行业共识,促进产业发展。“护脸”计划发起以来,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指导,数十家产业企业的深度参与,也得到了媒体机构的广泛宣传,“护脸”生态初步形成。

  目前,“护脸”计划《人脸识别系统通用可信能力要求》已经定稿,并在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等多家权威机构的支持下,建成了国内领先的人脸识别安全测试能力,现正式启动“可信AI:人脸识别测试”,面向产业界广发英雄贴,邀请各界参与专业、权威、全面的人脸识别系统通用可信能力测评!

  一、为什么要参加“可信AI:人脸识别测试”

  1、“可信AI”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各国陆续发布人工智能治理原则、伦理规范,产业界也在探索实践,可信AI是人工智能治理与发展的平衡,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信通院依托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产业界各方制定并发布了《人工智能行业自律公约》《可信AI操作指引》,“护脸”计划编制的《人脸识别系统通用可信能力要求》是对上述文件及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细化和有效补充。

  2、测试将能全面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人脸识别系统通用可信能力要求》重点梳理了当前人脸识别系统面临的攻击方式,主要涉及呈现攻击、注入攻击。“护脸”计划已搭建了人脸识别测试平台,建设了测试实验室,具备二维静态电子图像、二维打印照片、三维面具攻击、二维挖孔照片攻击、虚拟摄像头注入攻击等数百个测试样本,可复现上万种攻击方式,参与“可信AI:人脸识别测试”将能全面检验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给予客观的等级划分。

  图1 可信人脸技术评估平台

  

  图2 部分测试样本及工具

  3、测试将能有效回应用户关切的问题。除安全防护能力要求外,《人脸识别系统通用可信能力要求》还对人脸识别系统的可靠性、透明性、数据保护、明确责任等用户重点关注问题进行了约束和规制。“护脸”计划“可信AI:人脸识别测试”将全面助力打造可信人脸应用范式。

  二、怎么参加“可信AI:人脸识别测试”

  1、测试范围:用于商业服务的人脸识别系统。

  2、商务确认:请有意参评的企业2021年6月30日前确认商务内容,商务确认后,即可参与测试工作。

  3、评估测试:评估测试将于报名确认后的一周内正式开展。

  4、专家评审:“护脸”计划将邀请政府主管单位、金融机构、技术企业、科研院所、法律机构的专家,对此次评估测试进行评审。

  5、结果发布:将依据重大活动安排情况,选择适宜正式场合发布本次评测结果。

  三、“护脸”计划的近期工作

  在开展好“可信AI:人脸识别测试”的基础上,“护脸”计划将持续构建健康、有序、共赢的产业生态。

  1、近期公布“护脸”计划标识。目前,“护脸”计划正在设计标识,后续将允许通过测试的产品张贴“护脸”计划标识,直观展示“可信”的程度。

  2、尽快启动人脸应用威胁情报共享工作。“护脸”计划已形成了人脸应用威胁情报的建设思路,作为“可信AI:人脸识别测试”的重要补充,也是动态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的有效措施,威胁情报共享工作将在7月份正式启动,前期以电子期刊形式提供人脸应用威胁情报服务。

  3、开展专题研讨活动。针对卡口闸机、楼宇门禁等重点场景,技术滥用、数据保护等突出问题,对抗样本、注入攻击等热点技术,将组织专题研讨活动,邀请政府主管部门、权威机构专家、法律界代表进行交流分享,推动形成共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