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京东方智慧视窗首次应用于高速磁悬浮列车车窗

与其他调光方案相比,BOE染料液晶调光方案的优势是高通透、低功耗、快速响应,搭配车窗工业化方案具有隔音、隔热和防紫外的效果,能够很好地融合于多类型智能座舱应用场景。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我国首创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在青岛成功下线,这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运行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这辆更智能化、更舒适的高速磁悬浮列车车窗选用的,是京东方推出的智能自适应调光视窗——智慧视窗。

  在这列高速磁悬浮列车上,京东方(BOE)智慧视窗可以自动匹配车外光线。乘客通过视窗上的透明显示按键,自主调节车窗亮度,实现整面或分区调光。京东方官网则显示,智慧视窗采用半导体显示+染料液晶,可广泛应用于高铁侧窗、乘用车天窗与侧窗、船舶舷窗、建筑幕墙与采光顶等领域。

  此次应用在高速磁悬浮列车的智慧视窗则选用了染料液晶技术。BOE最新公示专利显示,染料液晶调光玻璃利用液晶中二向色性染料分子对光的选择性吸收,实现亮态与暗态的切换,相较现有PDLC、电致变色智能玻璃,在黑态纯度、响应时间等光学性能上有大幅提升。

  除BOE的染料液晶调光方案之外,市面上常规的调光玻璃方案有PDLC(聚合物分散液晶)、EC(电致变色)及SPD(悬浮粒子)。

  PDLC(聚合物分散液晶)调光玻璃加电透明,断电呈雾态,因雾度较大,限制了PDLC的应用场景,比较适合应用在会议室隔断,且PDLC智能玻璃只能实现透明与雾度切换,不遮光、不隔热,不能广泛应用在汽车玻璃上。

  EC(电致变色)原理是氧化还原反应实现变色调光,响应速度较慢(~5min/㎡),且玻璃尺寸越大,变色越慢,暗态会出现颜色偏蓝的现象。

  SPD(悬浮粒子)调光玻璃的工作电压高达110V,担心存在安全风险,因此在车窗玻璃中的应用受到较大限制。

  与其他调光方案相比,BOE染料液晶调光方案的优势是高通透、低功耗、快速响应,搭配车窗工业化方案具有隔音、隔热和防紫外的效果,能够很好地融合于多类型智能座舱应用场景。

  目前,BOE智慧视窗方案可分为天窗调光和侧窗调光两类。天窗调光基于BOE液晶调光技术,具备优良的隔热性能,可取代传统遮阳帘,可支持整面或分区调光,同能还能实现触控、语音等多种控制方式;侧窗调光支持对整面玻璃或分区进行调光,可实现对光线的自由掌控;同时集成BOE透明显示技术,可实现人车交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