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助力钢铁企业数智化转型,海康威视这样做

你心中的钢铁企业是怎样的?高排放?高能耗?人头涌动?事实早已并非如此,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正走上一条高质量的数智发展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你心中的钢铁企业是怎样的?高排放?高能耗?人头涌动?事实早已并非如此,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正走上一条高质量的数智发展之路。

  9月23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废钢检测识别、智能天车、设备智能运维”供需对接会在杭州海康威视总部举行,百余家业内企业及数十位行业专家共同探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经验。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表示,钢铁行业是历史悠久的行业,同时也是管理精良的行业。钢铁行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也是中国的竞争力所在。在“碳中和”“碳达峰”时代,绿色、智能成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钢铁行业正加速数字化,不断推动创新。物联+AI,已成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桥梁,海康威视作为全栈光谱物联能力的构建者,城市、民生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为钢铁企业提供基于AI的生产辅助、安全管控感知解决方案,以科技的融合创新,助力钢铁行业数智化转型。

  当数智科技注入钢铁产业价值链,钢铁会是怎样炼成的?

  生产集控:物联感知+大数据,让管理者可看可知、可判可控

  大型钢铁企业通常包括多条产线,各产线单独控制,布局分散。随着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各产线的集中统一操控变为可能。集中控制可使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使生产更智能、办公更集约、管理更高效。海康威视突破图像亮度处理、高帧率成像等物联感知技术,助力钢铁企业在应急管理、调度管理、品质管理、生产管理上实现 “集中控”,利用三维融合、语音控制等技术,辅助实现对运营分析数据、生产统计数据、生产运行情况、设备状态情况“集中看”,实现行随“屏”动、管理至简。

  设备管理:AI+热成像,助力设备运维,提升设备管控效率

  钢铁企业的设备运维工作,高度流程化、生产环境复杂、作业风险高、巡检任务重。传统人工录入,数据真实性无法保障;纸质记录归档困难,历史详情追溯繁琐;任务繁重且危险,人工巡查很难面面俱到。通过设备智能在线检测和巡检引擎,可远程掌握企业设备运行状态和巡检报告,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问题的业务闭环,为设备预测性维护数据库提供有效数据。

  重点设备的在线实时监测,可通过热成像技术、AI拾音器、振动传感器来完成,例如,利用热成像技术对热风炉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实现了人工定期巡检向在线监测转变,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工作的危险系数。

  通过远程巡检,监控中心即可完成线上巡检任务,减少巡检人员进入生产区的频次,减少生产隐患、保障了工作人员安全,减少危险场所巡检频次。

  辅助生产:AI+雷达+OCR,实现生产运输过程关键信息识别,提升业务效率

  随着钢铁全流程智能化制造的浪潮袭来,视觉AI感知成为重要的能力支撑,在物料或成品的包装、流转、运输过程中,需要记录、识别关键信息,便于信息追溯与统计。

  原始的人工计数机械繁琐,现可利用AI、雷达、OCR等技术,实现关键信息识别,以减少人工抄录时间,大大提升业务效率。例如一键计数功能,可联动触发视觉分析,其分析结果与称重计数、货单数量核验后,系统即可自动打印标签,高效方便。

  安全管理:AI+多维感知 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AI和多维感知技术的加持,让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更“聪明”。

  多维感知技术,可实现厂区车辆的智能管控。比如,通过雷视一体机检测车辆违规事件,为安全监管部门提供厂区内车辆违规行驶、异常情况的反馈,提前发现车辆运输潜在风险,违规车辆溯源率大大提高。

  基于图像的深度学习技术,能够实现对隐患的智能检测,对视频画面进行智能分析,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不安全因素的实时分析、报警和处理,让安全预控、能控、可控。

  这些技术能力和场景化能力,正服务于宝钢,首钢,沙钢,鞍钢,韶钢,酒钢,南钢,鄂钢等各地知名钢铁企业,助力钢企更加绿色、安全、高效。

  -------------------------------------

  海康威视在鞍钢:

  在鞍钢,海康威视 “在线测温系统”成为众多高炉的“专属医生”。通过前端热成像设备和后台系统的即时联动,巡检工人们可以远程了解高炉各个点位的画面和炉皮特定区域的温度变化,生成报表,及时得到温度异常预警。多年来一直24小时倒班巡检的工人,从比较危险的现场回到了办公室里,工作环境变好了,工作效率得到提高,鞍钢安全生产要求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

  在转炉炼钢、热轧、冷轧等生产环节,海康威视数智技术,正在辅助更多钢铁一线工人远程感知复杂的生产现场,即时进行生产调度。在鞍钢的炼钢车间,通过一个个智能视频感知设备和大屏,可远程查看生产过程。钢水倾倒过程中,能够看清高温高亮环境的特种视频设备,把钢水倾倒和脱硫过程中的画面,及时传送到后端,让工人及时查看判断生产情况,保证生产质量。钢铁兄弟们离钢水铁水越来越远,离绿色、高效、安全的行业未来正越来越近。

  海康威视在韶钢:

  海康威视与韶钢,在安全生产、生产工艺、综合治理三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在韶钢,海康威视的iWork安全生产解决方案,助力实现生产区、检修作业区、二道门出入口的远程巡检和人员管控,实现AR一张图功能、施工过程追溯和作业流程无纸化。一套设备,一个手机,即可实现作业现场实时安全巡查。标准化、流程化、痕迹化的安全管理,不仅规范了人员行为,也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安全意识,使作业效率大幅提高。

  现场设备巡检工作中,有了热成像感知设备和巡检应用软件的助力,管理人员远离了辛苦的攀爬和危险的现场,在控制中心即可完成例行巡视。通过视频叠加泄漏数据,多维融合,管理视角更加直观,助力实现精益管理。

  计数繁琐的数钢棒环节, AI感知技术实现“一键计数”,联动触发视觉分析,其分析结果与称重计数、货单数量核验后,系统自动打印标签,高效方便。涉及其他生产环节的铁水包编号识别、钢板编号识别、钢胚编号识别等应用也相继落地。

  厂区综合治理,通过AR驾驶舱实现了全局掌控,AI感知设备互联互通,既是一张安全的网,也是构筑人员管理、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业务系统的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